政务服务

调解纠纷需能手,看海珠如何培训?

2020-05-27 17:02
来源:海珠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市场经济正常运行造成较大冲击。通过租赁物业进行生产经营的主体,在复工复产后面临亟须解决租金支付的问题,导致大量租赁合同纠纷发生。为了有效解决疫情下减免租金纠纷问题,全面提升调解水平,海珠区于4月下旬组织开展134场调解专题培训,共1451名调解员参加,实现了全覆盖、广延伸,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成效,为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江海街组织开展涉疫纠纷调解工作专题培训

凤阳街组织开展涉疫纠纷调解工作专题培训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4月15日,海珠区司法局制定《关于开展涉疫纠纷调解工作专题培训的方案》,决定分区、街、社区三个阶段组织开展调解培训,规范、引导及帮助全区调解员参与涉疫减免租金纠纷的调解及争议处理。培训以《广东省涉疫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为框架,结合省、市、区关于开展涉疫纠纷调解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法律指引,按照海珠区实际情况,形成《海珠区涉疫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就具体调解工作进行指导。

滨江街组织开展涉疫纠纷调解工作专题培训

沙园街组织开展涉疫纠纷调解工作专题培训

  全面铺开,有序开展

  4月20日,海珠区司法局组织召开第一阶段的区级培训,邀请海珠区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谢兰才律师和余海涛律师主讲,各街骨干调解力量共40人参加。随后,各街相继组织开展第二阶段培训,社区法律顾问、街道调解中心成员、街道调委会成员、复工复产工作骨干力量参与培训、探讨和交流。

  4月30日前,各社区法律顾问陆续对社区调委会、行业性专业性地域性调委会、调解室全体调解员进行第三阶段培训,使培训深入到调解最前线。

赤岗街毛纺社区调委会召开涉疫纠纷调解工作专题培训

   内容丰富,突出实战

  本次培训以切实解决疫情期间的调解难题为出发点,围绕涉疫减租纠纷的调解程序、涉及的法律法规、司法政策、政府优惠政策、减租依据以及调解原则、纠纷常见类型、诉求和免责事由等内容展开,并结合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分析。

  凤阳街在培训中强调调解中心的纠纷移转通道,突出联调联动机制的运用;琶洲街结合辖内发生的某美食城商铺集体要求减租免租、解除合同等纠纷进行探讨;滨江街围绕某婚纱市场减免租金纠纷等案例,讲解如何逐步消除分歧、维护双方权益、引导达成共识;沙园街注重分析纠纷当事人的特点,根据具体租赁类型、租期长短区别处理,引导群众正确维权,高效快速解决纠纷。

江海街坚真社区罗晓云律师开展线上培训

  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为降低人群聚集感染风险,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培训工作,各街均采取灵活的方法、多样的形式开展培训。

  南华西街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微信群语音讲授等非接触式形式对全街调解员进行培训;南洲街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通过腾讯会议APP,召集所有调解员到视频房间参加培训;江海街在微社区e家通微信公众号推送《@江海街坊:涉疫纠纷如何解决?找人民调解委员会,免费方便又专业高效》,广泛宣传培训内容和人民调解优势,该街坚真社区法律顾问罗晓云在出差的情况下通过“云会议”组织培训,保证了培训及时有效进行。

  截至4月30日,全区共调解涉疫情租赁纠纷463宗,调解成功率达100%。

  稿件来源 | 海珠区司法局

  通讯员 | 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