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公证处:奋战“疫”线解民忧

2020-05-20 10:41
来源:广州公证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公证处立足职能,盯紧盯牢企业复工复产、市民生活加快恢复遇到的难点、痛点,从服务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供公证护航,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帮助市民解决困难,维护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为民服务按下“快进键” 遗嘱公证当天办结

  “疫情还在发展,公证员不顾安危为我办公证,了却我的心头大事。”躺在病床上的林先生泪水在眼眶打转。虽然不能握手,他还是激动地向广州公证处公证员彭雪娟、工作人员许萧红拱手致谢。

  疫情期间,林先生因重病再度入院治疗。考虑到自己的房产、存款、股票、基金等财产需要妥善处理,以遗嘱公证的方式既能预防纠纷,又能帮助受益人顺利实现合法权益,但由于防疫和治疗,自己不能离开医院外出,让他犯愁。他思量再三,打电话到广州公证处。公证员彭雪娟在线获悉并详细询问后,一边指导林先生准备证明材料,一边着手亲自到医院办公证。得知公证员能上门,林先生连声说:“好!太好了!感谢你们!”由于疫情并且为了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林先生通过微信将材料传给公证员初审。

  做好防护措施,履行必要手续,彭雪娟和许萧红来到病房,核实证明材料,告知权利义务,制作询问记录,全程录音录像,每一个环节紧扣,每一个细节不漏,林先生郑重在公证文书材料上签名,捺下鲜红指印。看着当事人如释重负的眼神,承办公证员脸上露出会心微笑,虽然推迟了回家时间,但为当事人解了燃眉之急,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公证为民的温暖,这一切都值得。

  支持企业维权“抢时间” 保全证据冒雨逆行

  “保险公司不来查勘定损,如果货车一直停在货场,我就亏大了。”张先生一边擦汗一边焦急万分。他的货车被“追尾”,保险公司因为疫情无法派人到场查勘受损。如果不及时将货物运回原厂,货车长期停在车场,会产生高额停车费;如果把车开走,货物现状发生变化,证据可能灭失,将来保险公司没有依据定损,货物损失难以计算。广州公证处公证员罗苑平受理申请后,同工作人员徐晶带上摄像机、照相机火速赶赴现场。

 

  四月的广州,阴天暴雨,局部强对流。恶劣天气丝毫挡不住公证人员的脚步。来到现场,设备体积、重量都巨大,罗苑平和徐晶通力协作,一手撑伞,一手多角度拍照、摄像记录情况,近三小时的保全过程,衣裤鞋袜被风雨打湿一遍又一遍,终于将货物现状妥妥保全下来。身上的汗水雨水还未擦干,罗苑平的手机响了:“罗公证员,我的冷库马上要拆,里面还有货,需要保全证据。”罗苑平和徐晶马不停蹄为当事人办理零下三十多度冷库现状公证作紧急准备。

  聚焦需求添足“动力源”委托公证视频连线

  春节前,陈先生在老家买了房子,因工作急于返回广州,部分手续未办妥。眼看期限即将届满,如果不及时办完,陈先生要承担违约责任。疫情期间,小区实行严格管控,陈先生不能外出,更让他心急如焚。当他得知广州公证处可以远程视频办理业务时,他打通电话,公证员郑晓晓给他提供指引。

  陈先生根据指引网上提交材料,郑晓晓审核后起草委托书。陈先生确认完毕,公证员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公证资料给他。承办公证员和助手以“视频连线+全程录音录像”的方式,识别身份、进一步确认意思表示和委托内容,并指导其陈先生在公证材料上签名。在收到经过确认的纸质文件后,公证员及时出具公证书。此次公证是广州公证处灵活运用电子技术,充分满足当事人对公证的迫切需求,提升服务效率的鲜活案例。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广州公证处充分展示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集体战斗力。逆行路上,公证人员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

  (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以上公证当事人均为化名,并在原图基础上作适当处理)

  来源 | 广州公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