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三个到位”抓好人民调解工作

2020-05-20 10:08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番禺区司法局创新调解工作理念,积极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打造专业的调解团队,“三个到位”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纠纷排查到位。依托全区8个人民调解中心和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重点排查调解因疫情防控引发的旅游、房屋租赁、物资采购等合同纠纷。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资源与力量联动融合,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承诺收到案件起8小时内协调转办,收到转办的部门24小时内响应。1-3月,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572宗,协议涉及金额12015.42万元,成功调解1572宗,调解成功率达100%。

  二是强化线上调解平台建设,确保便民措施宣传到位。对“羊城慧调解”“司法道交一体化”“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器”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进行深度宣传,并制作相关程序的线上操作指引,有效引导群众、企业通过互联网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搭建以番禺区交调室为基点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四位一体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四部门无缝对接的交通事故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平台,当事人在线上即可完成矛盾纠纷调解、在线保险理赔等“一条龙”服务。

  三是全力打造特色调解平台,推动民心工程落实到位。持续推进“行专”调解组织建设,设立“番禺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特色调解平台建设,设立“东环街产业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在南村镇设立南村总商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对人民调解行业的引领、协调、自律、服务等作用。深度开展个人调解室建设,将具有较强公信力和群众基础的“五老一贤”“两代表一委员”发展成为个人调解工作室的首席调解员,先后成立“新造社区爱滨调解工作室”“富庭社区牟晨调解工作室”“石楼镇麦锦明调解工作室”“石壁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贤达调解工作室”“洛浦街人民调解委员会沙溪金姐调解工作室”,品牌打造工作显雏形。(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番禺区司法局 关颖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