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涉疫纠纷怎么破?社区律师这个抖音视频被点击了1900万次

2020-03-24 20:28
来源:白云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疫情之下,白云区司法局黄石司法所在做好防疫法治宣传、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两类人员”排查管控等工作的同时,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鼓励并引导社区法律顾问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积极参与依法抗疫工作,采用电话咨询、微信群、网络视频等非现场服务方式,为群众依法防疫支招,为企业复工复产建言。

  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涉疫情法律咨询67件,录制法治宣传节目19期,汇编法律政策文件数万字,为企业和广大群众依法防疫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01

紧盯热点,录制战“疫”视频获千万点击量

  黄石第一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张海燕律师上线广州电视台经济与法频道《战“疫”说法》栏目,围绕“打麻将遇暴力执法怎么办”“如何跟房东沟通减租”“能否接受公司不辞退只发低薪”等近期社会热点,参与录制系列节目19期,并将节目视频在“广州普法”抖音号、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中发布,其中“打麻将遇‘暴力执法’怎么办”短视频在抖音APP上发布后单条点击量近1900万,引发网民广泛关注,为广大群众依法维护权益提供了清晰的法律指引。

  黄石第一居委会某居民在微信群中看到律师转发的法治宣传视频后表示,张律师录制的视频内容紧扣生活、讲解通俗易懂,很喜欢这样的宣传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324202456.jpg

02

急企业所急,汇编复工复产法律政策获好评

  考虑到疫情形势好转后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可能会遇到不少法律问题,黄石第一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张海燕律师及其团队迅速反应,聚焦劳动争议、工资社保、疫情工伤、不可抗力、租金减免等法律问题,连日将复工、复产所需的法律法规进行汇编,撰写了“广州疫情防控期企业用工疑难35条问与答”“疫情是否对合同履行构成不可抗力的探讨”“疫情下工资如何支付”“老板要减薪员工怎么谈”“共享用工专题讨论”等原创专业文章,通过问与答、公众号专栏文章等形式对外发布,免费供企业和劳动者查阅,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03

坚定“逆行”,防疫关键期党员律师坚持到社区服务

  鉴于全省疫情等级响应尚未结束,省、市、区司法行政部门均及时调整了社区法律顾问现场服务要求,不硬性规定社区法律顾问到社区值班。

  黄石司法所辖内白云尚城社区法律顾问张杰是一名有将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因担心辖内企业及居民有法律需求得不到及时解决而影响生产生活,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对防疫工作产生不良影响,因而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积极担当作为,主动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及时为辖内某酒店关于疫情期间能否要求业主减免租金提供了详细的法律指引,后该酒店依照张杰律师的指引顺利与业主达成一致意见。

  稿件来源 | 白云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