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依法调解,妥善解决劳动争议

2020-03-24 17:31
来源:天河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猎德司法所按照部署安排督查落实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专业职能,深入排查化解辖内因复产复工引发的矛盾纠纷,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辖区安全稳定。3月上旬,街道劳监中队接报工人封某因被工地劝退情绪激动,与门卫发生激烈争执。司法所所长李永中携劳监中队、安监中队工作人员一同赶赴现场,妥善化解了这宗劳务合同纠纷。

  一、工人投诉,迅速反应赴现场

  司法所所长李永中赶赴现场后,先表明身份并向工人封某表示会帮其维护合法权益,希望其能够如实叙述事情经过并表明诉求。封某的情绪渐渐平复,表明自己是一名塔吊司机,2020年2月18日经其他公司介绍进入工地施工,2月27日工地一名工人从架子上掉下来,工地方认为是封某操作塔吊不合规导致,故劝其离场。但封某认为是因为工地没有配备足够的塔吊信号指挥人员及对讲机导致他卸模板的时候撞到正在作业的工人。工地无理劝退他应给予误工费、退场费。司法所工作人员将封某的陈述及诉求如实记录在案。

  二、各执一词,调查取证获实情

  针对封某的陈述及诉求,李所向用工方了解其劝退封某的理由并核实是否存在人员设备配备不足的情况,用工方表示封某的陈述不属实,认为封某自入工地后带情绪工作、脾气爆燥,作为一名塔吊司机带情绪工作是非常危险的,且封某当天在最高层信号指挥人员未发出指示的情况下擅自操作塔吊,违反操作规程导致卸模板的时候工人受伤,因此用工方对封某进行劝退处理。用工方还向司法所提供了塔吊安全操作文件和人员配备情况作为证据。

  三、对症下药,依法依规解纠纷

  以上事实基本厘清,鉴于用工方与封某之间并无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李所找来与封某有劳务关系的雇佣公司,请该公司依据与封某之间的协议妥善解决纠纷。鉴于雇佣公司与用工方中间存在长期合作关系,李所从雇佣公司的利益出发,分析了现疫情防控的紧张局势,希望该公司能够权衡利弊,依法依规妥善处理这单纠纷。雇佣公司代表态度转为积极并单独同封某进行协商,司法所工作人员继续跟进。当日下午4时,双方达成协议,由雇佣公司现场发放工人封某11天的工资共3255元,回家路费500元,双方签订工人离场手续。至此,纠纷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