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公证战“疫”奋勇向前,暖企便民共克时艰|广州市海珠公证处为社会急需的十项证明敞开绿色通道

2020-02-16 18:30
来源:海珠公证
浏览次数:-
【字体 :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广州某医院工作的一位护士拿到为其儿子急办、在境外读书使用的公证书后对公证人员连声表示感谢。

  在广州工作的内蒙古呼伦贝尔人苏优XX先生,因今年的特殊情况春节假期没有返乡。他弟弟打来电话来催得很急,问他节后能否尽快赶回呼伦贝尔处理房屋的有关事宜。苏优先生说他感觉很为难,因为近段时间根本走不开。他到广州市海珠公证处寻求帮助,得到公证人员的热心指导,并为其即办即出了授权委托及身份证公证书,解决了他遇到的难题。领到公证书后,苏优先生一再向公证人员表示感谢。

暖企便民.jpg

(苏优先生领取公证书)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有部分人不能按原计划赶赴外地处理有关事务;很多国家加强了入境管制,大部分学校推迟了原定的最晚入学报到时间,部分中国留学生仍“滞留”国内;一些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广州市海珠公证处根据实际情况归纳了当前急需的证明类型,为办理下列公证的当事人敞开绿色通道,对这些公证加急办理、快速出证或当场出证。

  一、不可抗力事件证明。为帮助企业减少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损失,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针对疫情期间企业之前达成的合同无法履行或者需要迟延履行的情况,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件公证。

  二、减免场地租金、承包金的合同、协议。为缓解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后健康发展,对涉及企业减免租金、承包金签订的合同、协议进行公证。

  三、合作、联营协议。受疫情影响,一些资金实力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环境,将采取合作、联营等方式渡过难关。对于涉及中小企业合作、联营申办的公证事项,采取“减证便企”的方式妥善处理。

  四、捐赠、扶持协议。为与复工企业共克时艰,积极支持社会各界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行动,对申请公证的捐赠、扶持协议及相关事项特事特办。

  五、公示、送达。为保障企业或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合法有效地履行义务,对申请办理的公示、通知、送达、催收、催告等公证及时跟进。

  六、保全证据。有关部门向单位或者个人临时征用疫情防控所需的房屋、场地、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申请办理的现场清点物品及相关保全证据事项。

  七、委托加工合同。积极维护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对疫情防控期间委托企业生产口罩、消毒用品、预防类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医药生产设备的委托加工合同及时公证、加急出证。

  八、授权委托。因受疫情影响,当事人不便赶赴外地处理有关事务而委托他人申请办理的法人授权或个人授权委托类公证。

  九、放弃遗产继承声明。当事人为放弃继承外地遗产申办的放弃遗产继承声明书公证。

  十、健康证明。为保障企业代表和公民正常参与境外贸易、商务考察、学术交流、读书留学等活动,如相关国家、地区要求提供健康证明并要求公证的,为其及时办理。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公证处 许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