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疫情防控不停顿 刑释安置不断档

2020-02-14 21:53
来源:花都监狱
浏览次数:-
【字体 :

  “警官,我家人现在出不来,我也回不去,真没地儿去,2天后要出去了,这咋整啊?”

  2月12日,来自湖北的一名刑释人员葛某忧心忡忡地向监区民警求援。原本以为求助无望的葛某没想到10分钟后,就有一张《湖北籍刑释人员临时安置申请表》摆在了自己面前。2月14日上午10时,由市司法局狱政管理处、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和花都监狱相关人员将该名湖北籍刑满释放人员葛某送到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的广州市过渡性安置基地(东桦农场)。

提前部署

  2月初,花都监狱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宣布成立“刑释罪犯临时安置工作小组”。在市司法局指导下,花都监狱党委高度重视,随后就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愿意留穗的湖北籍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指引,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准备充分

  2月12日下午,监区将葛某的临时安置提请狱政办审核。花都监狱狱政办连同教育部门连夜赶制葛某安置材料。13日清晨,花都监狱与广州市过渡性安置基地实现无缝对接。为确保刑释人员安置期间的监管工作、食宿、日常工作有序进行,花都监狱为每位刑释安置人员提供了防疫用品。同时,花都监狱紧急联系葛某远在湖北的家人,对葛某安置事宜作了详细说明,提醒家属在葛某临时安置期间加强联系,共克时艰。监区民警在葛某出狱前夜,与其进行“一对一”谈话,加强疫情防护科普宣传,做好葛某个人物品交接工作。

妥善安置

  花都监狱与安置基地签订安置帮教协议,并就葛某在安置期间的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等工作交换了意见,以便进一步做好刑释人员安置管理工作。为了加强对葛某安置期间的日常管理,即刻安排葛某与家里亲人通话联系,及时进行亲情帮教和心理疏导,同时安排另一名湖北籍刑满释放人员与其同住。葛某表示听从工作人员劝诫,疫情期间不回湖北老家,与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

  稿件来源 | 市司法局狱政管理处、广州花都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