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2020-01-19 10:09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番禺区司法局迅速贯彻省、市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相关要求,由区法律援助处牵头,联合各科室及镇街司法所扎实推进农民工维权工作,效果显著。

  一是全面部署,迅速落实相关文件。区法律援助处牵头,联合各科室和各司法所,全面抓好农民工法律援助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文件精神传达到辖区各所,各所传达到各村(居)调委会、企业调委会等,争取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理。2019年12月4日至2020年1月18日活动期间,区法援处共受理农民工欠薪案130宗。裁决胜诉30宗,追讨工资93.16万元。判决胜诉21宗,追讨工资34.23万元。追讨经济赔偿金、加班费等12.78万元。

  二是联合联动,积极化解劳资纠纷。与劳动、人社、住建、民政、信访、工会等部门加强联系配合,积极介入,引导农民工合理合法维权,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鼓励律师积极参与仲裁前的三方联调,解惑答疑,化解诉累。注意引导受援人合法维权,避免出现过激的讨薪行为,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在实际办理案件过程中,加强与受援人代表的沟通,避免人数众多、众口难调所带来的不必要的时间消耗。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方式稳定受援人的情绪,如说理普法等,避免引发围、堵、扣的群体性事件。

  三是拓宽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针对农民工集体欠薪案件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影响面广的特点,区法援处开通群体劳资纠纷专用“绿色通道”,对该类法援案件实行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并指派经验丰富的优质法援律师承办,法援处工作人员全程跟进。如某无照制衣厂40多名农民工人讨薪案,涉及工资约15万元,区法援处积极提前介入,安排一名擅长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法援律师为农民工解惑答疑,打消了农民工心中疑虑。开通绿色通道后,进行流水作业,为农民工快速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并就农民工普遍关心的援助流程、案件程序等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切实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应援尽援、知援速援。(番禺区司法局法援处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