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扎实推进2020年度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2020-01-19 09:49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番禺区司法局完满完成2019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任务,为番禺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番禺区司法局采取多项举措,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总结经验,提升服务质量。2019年,全区274个村(社区)配备202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5452次、接访咨询4083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119件、调解纠纷83件、法治宣传1009次、转介法律援助10件、其他法律服务212次。(社区)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切实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帮助群众化解了矛盾纠纷、提高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科学遴选,增强竞争力。加强遴选工作,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遵循“均衡配置、公平公正、广泛参与、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法律顾问重新进行遴选聘任,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顾问律师作出调整。新调任村法律顾问需具备“听、说”粤语的能力,方便村民、干部进行充分沟通。2020年度,除村(社区)特别要求留任的,逐步推行一律师担任一村(社区)制,目标在2021年度实现275条村居由275名律师担任。

  三是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举办“2020年度新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业务培训班”,制作教学PPT,将四方签约、系统配对、上传合同、管理备案、账户激活、排班值班、讲座技巧、系统操作、APP签到、日志录入和微信支援等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现场系统操作演示,使新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对工作流程有全面、系统的认识。

  四是加强沟通,扩大宣传面。及时召开各司法所长、律师所主任会议,对考核检查情况作通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调处矛盾纠纷典型案例库,着重对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成功案例进行梳理、装印成册,加强宣传推广,促进工作交流。充分发挥“番禺司法”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及时向社会宣传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经验、服务情况及典型案例,让群众充分了解工作的开展情况。印制宣传单张及宣传品在宣传活动现场派发,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知晓率。积极发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围绕热点问题 、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助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番禺区司法局公律科  陈瀚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