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司法局全力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维稳工作

2020-01-15 10:58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力维护2020年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番禺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做好节日期间维稳工作。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沙头街联邦工业城举办“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 遵法守法 携手筑梦 ”为主题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现场安排14个部门咨询窗口,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近50人次,派发《农民工的权利保护》等法援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礼品200余份。利用“每周学法”短信平台,向广大干部群众发送有关安全生产、注意“四风”问题等有关的法律法规短信。

  二是深入排查矛盾纠纷。落实“一日一报”“零报告”和突发性、重大纠纷第一时间上报的工作机制和春节期间到岗值班制度。制定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方案,组织各司法所节前全方位排查辖区内的矛盾纠纷隐患,切实掌握相关信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尤其对年末突出的劳资纠纷、经济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2019年全年番禺区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602宗,受理数同比下降20.55%,协议涉及金额2.34亿元,其中成功调解6601宗,调解成功率达99.98%。

  三是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加强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公证等业务的衔接配合,降低农名工的维权成本。开辟农名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农名工讨薪提供便利,做到应援尽援、应援速援。2019年,区法援处共承办农民工追讨欠薪类案件共368件,涉及人数956人,妥善处理石壁康慈医院、某房地产公司、缔造亿佰公司等公司员工集体讨薪案,为工人挽回经济损失金额1314.25万元。

  四是强化特殊人群管控。春节前,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开展一次的摸底排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信息准,确保不脱管、不漏管。落实社区矫正人员手机定位监控和外出请销假批准制度。走访重点监控对象,提醒他们在欢度节日的同时,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纪律。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的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送上节日慰问品。(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