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番禺区沙头司法所“法律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0-01-13 10:53
来源:番禺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破解农民工讨薪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沙头司法所按照“法律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的要求,抓好三重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一是重点排查。将排查重点聚焦于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中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等制度落实情况,现场走访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曾因欠薪引发集体投诉的用人单位,查阅相关台账,及时发现是否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工资迟发等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二是重点化解。对于重大劳资纠纷,实行联调互动机制,尽快化解。对于一般劳资纠纷,如建房、装修等纠纷,稳定双方情绪,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正确引导法律方式解决,确保不发生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2019年12月12日沙头司法所成功化解一宗工程尾款拖欠纠纷,为21名工人追回工资68万余元。

  三是重点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的覆盖范围,2020年1月10日,联合区、街相关部门和律师事务所,在联邦工业区篮球场开展了一场“法律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宣传咨询日活动,为园区内数千民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番禺区沙头司法所 熊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