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中国法网司法鉴定案例报送和采用情况的通报

2019-02-14 14:17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穗司发〔2019〕51号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中国法网司法鉴定案例报送和采用情况的通报

各司法鉴定机构:

根据司法部和省厅统一部署,中国法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已于2018年上线运行。案例选编推荐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大力支持、高度配合,该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2017年10月以来相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止2019年2月11日,市局共收到鉴定机构报送的司法鉴定案例186篇,经审核修改后,市局已向省厅推荐报送司法鉴定案例108篇,其中,现已通过省厅和司法部审核上线的案例32篇,约占全省已上线案例总数103篇的31%,数量居全省首位。

二、具体情况

案例选编推荐工作要求高、难度大,要作为一项长期开展的日常工作坚持下去,需要全市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不懈努力,市局已于2017年年底下发了《关于报送司法鉴定案例的通知》,对案例报送提出了具体要求。一年多来,大多数鉴定机构都能按要求报送案例,从案例类型上看,业务案例较多,出庭作证案例较少;从鉴定类别来分,法医临床和文书鉴定案例较多,法医毒物和微量鉴定案例较少;从案例质量来看,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广东天正司法鉴定中心、广东精卫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和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等鉴定机构报送的案例数量多、质量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个别鉴定机构存在文件要求不落实、案例报送不及时、案例格式不规范、语义表述不清晰、附件附图不完整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根据有关通知,案例现已转为由市局在线上传方式报送,各鉴定机构仅需报送案例和图片电子件;《司法鉴定案例逐级审核表》已取消,不必随案例报送;案例经审核确认上线的,市局将核校供稿人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收款地址等个人信息,各鉴定机构应及时反馈(联系人:王志双,电话:83100102)。

(二)案例选编推荐工作仍是今后司法鉴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的日常工作。各鉴定机构仍然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选取典型案例、按时高质报送,推动我市案例选编推荐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附件:全市司法鉴定机构案例报送情况统计表(2017年10月至2019年1月)

广州市司法局

201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