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2018年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2018-11-15 16:07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司法鉴定机构:

为加强司法鉴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根据《广州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和市司法局关于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于2018年9月17日至9月20日对抽选的6家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根据现场检查所见,各鉴定机构均能按照《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司发〔2018〕183号)要求开展自查,主动纠正不规范和不完善之处,补充、修改公示信息,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运行良好,鉴定人多数在岗或外出工作,鉴定档案及时或定期整理归档、内容齐全,及时组织本机构鉴定从业人员集中学习《关于加强广州市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穗司发〔2018〕54号)并将例会、复核、干涉鉴定活动记录和报告等制度落实到位。

二、检查具体情况

根据各鉴定机构自查和检查所见,机构自查发现需要整改的情况已在检查前着手整改,检查发现能当场整改的已要求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已要求今后执业过程中整改完善。检查发现各鉴定机构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广东明鉴文书司法鉴定所

司法鉴定委托书中仅列明收费总金额,无收费明细。

(二)广东康源司法鉴定所

痕迹类三名鉴定人未同时在岗,复核制度不能得到较好落实。

(三)广东广安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

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需整改问题。

(四)广东亿洋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

1、鉴定档案未见《干涉司法鉴定活动记录表》;

2、仪器设备未校准。

(五)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司法鉴定所

文书形成时间鉴定不规范,存在鉴定方法不明、说理不足、结论经不起严密逻辑推理等问题。

(六)广东震华痕迹司法鉴定所

1、个别鉴定人除鉴定意见书外,其余材料中签名使用的是签名章;

2、存在非本执业类别鉴定人签名复核的问题;

3、司法鉴定委托书中收费项目和金额未明确告知或约定。

三、其他

(一)司法鉴定委托书中“司法鉴定机构(签名、盖章)”栏未明确规定使用何种印章,实践中出现了多种情况,鉴定机构另行刻制了受理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公章(1)、公章(2)等各种印章且多数未向管理部门备案。司法鉴定委托书应统一使用机构公章或机构合同专用章,印章均应向市司法局备案。

(二)鉴定档案材料名称、内容、顺序等差异性较大,市司法局将委托市鉴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按照鉴定类别、鉴定项目分别规范、下发指引,各鉴定机构如有相关成熟经验或做法可先向市司法局报送。

附件:2018年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公示表

局司法鉴定管理处

2018年10月15日

附件:2018年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公示表

检查时间

司法鉴定机构名称

检查结果

9月17日下午

广东明鉴文书司法鉴定所

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

9月18日下午

广东康源司法鉴定所

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

9月19日下午

广东广安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

未发现问题

9月19日下午

广东亿洋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

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

9月20日上午

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司法鉴定所

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

9月20日下午

广东震华痕迹司法鉴定所

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