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动感大数据带你读懂2022年广州市律师行业

2023-06-13 16:5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广州律师行业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底,广州律师事务所总数量906家,包括普通合伙所662家、特殊的普通合伙所51家、联营所5家、个人所176家、公职律师事务所12家;广州律师总人数22864名,包括社会律师19350名、公职律师2374名、公司律师1056名、法援机构律师84名。让我们聚焦“四个维度”,探究数据背后的发展变化。


  维度一:2022年广州律师事务所发展状况

  (一)规模化效应明显

  2022年相对2021年的835家律师事务所,增加了59家,增长量与2021年基本持平。

  图片  图片

  (二)专业化不断提升

  广州市律师行业积极推动律师事务所通过合并、重组等多种途径形成规模和人才优势,律师事务所专业化、规模化不断提升,精品所、复合型专业所不断涌现。100人以上的社会所共有35家,较2021年增长3家,其律师人数占社会律师约40%;50-100人之间的社会所共有32家,较2021年增长6家,其律师人数占社会律师约12%;50人以下的社会所共有827家,较2021年增长50家,其律师人数占社会律师约48%。

  图片

  广州市百人以上律师事务所35家,较2021年新增3家(天河区2家,海珠区1家)。其中,35家当中有24家本土律师事务所,10家是北京在广州的分所、1家是上海在广州的分所,天河区百人所占77%。

  盈科(广州)所以745名的律师数量位列第一,广信君达所、法制盛邦所、金桥百信所、大成(广州)所、金鹏所、国信信扬所、君信经纶君厚所、天穗所、德和衡(广州)所紧随其后,人数前10名的律师事务所共有4207人,占社会律师21.74%。

  (三)在穗设立分所较多

  目前广东省外律师事务所在穗设立分所共有70家,广东省内律师事务所在穗设立分所共有31家,广州律师事务所在各区设立分所共有42家。

  其中北京在广州设立分所的数量占广东省外在穗设立分所数量的56.5%,比例较2021年略有下降,其他地区在广州设立分所较2021年有所增加,新增了天津市、河南省等地区在穗分所。  图片

  (四)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增强

  截至2022年底,广州有港澳台居民律师124人,其中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在广州执业的港澳律师64人,外国、香港律师事务所代表处共20家。涉外律师1100多人,广州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26家,广州涉外律师可为国内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涉及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制造、金融和服务等领域的投资项目以及争议解决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为企业投资和经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发挥法律保障作用,保护投资者利益。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广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港澳律师内地执业试点,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等政策推行及落地,广州涉外法律服务市场将进一步拉伸,广州律师涉外服务范围将逐步扩展延伸,业务领域不断拓宽,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维度二:2022年广州律师发展情况

  

  (一)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截至2023年1月,广州律师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总数是113名。其有1名律师担任市党代表,55名人大代表,57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中,有3名律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名律师担任省人大代表,14名律师担任市人大代表,36名律师担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2名律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5名律师担任省政协委员,10名律师担任市政协委员,40名律师担任区(县)政协委员。  图片

  (二)法律服务集聚区进一步增强

  从律师人数分布来看,天河区、海珠区增速明显,天河区律师事务所增加22家,执业人数较2021年增长13.5%,占全市律师增长的62%。  图片  图片

  从广州天河、海珠、白云、南沙四个法律服务集聚区来看,2022年较2021年四区的社会所增加了39家,律师人数增加了1660人,增长量均超过2022年社会所和社会律师一半以上,是广州社会所和社会律师增长的主要力量。

  (三)青年律师是执业中坚力量

  45岁以下青年律师人数14294人,占比约74%,有7962名90后律师新生力量,有效搭建行业发展人才梯队,实现律师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四)巾帼律师作用凸显

  女律师数量8671名,占比约45%,接近全市律师人数一半。

  图片

  (五)广州律师深耕“专业”

  执业10年以上的社会律师人数5824人,占30%;执业30年以上的社会律师315人,是律师行业重要人才积累。  图片

  (六)注重行业知识储备

  2022年,广州律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律师人数5778名,占比22%,博士及以上学历律师357名。  图片

  维度三:广州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民生

  2022年,广州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作用,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让困难群众获得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

  全方位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组织1804名广州律师深入全市2828个村、社区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工作;2022年广州市法律援助机构指派1315名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964件,包括刑事案件7435件、民事案件14411件、行政案件118件;安排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22196人次;提供法律咨询6765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2.96亿元。

  全市律师事务所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1690件,捐款捐赠五千多万元。

  广州律师积极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西藏“无律师县”设立分所、未成年保护公益普法活动、妇女权益保护、公益志愿者等社会公益活动。

  全过程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活动,深入走访慰问困难农户家庭90余户,为结对村“两委”提供法律意见30余次,开展法治宣讲20余场,协助乡村企业妥善化解法律难题和矛盾纠纷,开展助学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二十万余元。

  多角度参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全市334人(次)律师到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值班化解纠纷工作,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数2124件;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办理834件市区两级法院委派诉前联调案件,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工作。

  维度四:2022年广州律师办理各类法律业务状况

  2022年,广州律师代理的各类法律业务数量有所减少。全市律师办理诉讼案件数量247549件,较2021年减少4万件。其中,民事诉讼代理207250件、刑事辩护代理22298件、行政诉讼代理5069件、代理申诉605件,仲裁相关法律服务12327件;咨询和代书17602件;非诉讼案件数量61946件,较2021年减少1万多件。2022年全市律师事务所业务收费103亿元,较2021年增长7.2%。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以上业务情况看,在刑事、民商事、行政法等领域广州律师业务基础优势明显,海事海商、知识产权、跨境投资并购、商事争议解决等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金融证券、建筑工程、劳动争议、不良资产、婚姻家庭等是主要业务输出。

  广州律师行业发展新态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南沙方案》政策出台,广州市律师行业主动适应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搭建平台、人才培养、服务提质、品牌培育、合作深化等方面狠下功夫,专业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同时已在全省率先设立“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出台更多吸引国内外优秀法律人才来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促成“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成立,推动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启用运营,构建常态化国际法律服务网络,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法律服务高端论坛,建设多功能“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产品展示平台,推动广州涉外法律服务以及外向型经济发展。

  未来,广州律师行业将主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持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对接服务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助推《南沙方案》落地实施,持续打造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积极融入法治国家建设,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州律师力量。

来源丨广州律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