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黄先生
留言日期:
2021-08-24
主题:
针对民法非法改造为仓库的条例制定咨询
内容:
广州市存在很多民居住宅进行出租,改造为仓库使用。 针对非法住改仓,请问有什么法律条例对非法住改仓进行界定和规范? 具体是哪个部门制定针对非法住改仓的法律条例,普通民众如何针对非法住改仓进行献言献策? 针对非法住改仓,法律上存在明显空白。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8-24
答复时间:
2021-08-25
答复单位:
广州市司法局
答复内容:

您好!您的留言收悉。答复如下:

对将住宅改造为仓库使用的行为,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规定。

依据 《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条“建筑物的使用应当符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房地产权证书载明的使用性质、用途,不得擅自改变。确因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布局调整、城市区域功能调整而需要改变一定区域内建筑物使用性质的,应当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现行土地政策规定,同时不得影响建筑物安全使用,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竣工并经各项验收合格投入使用的建筑物,变更房屋权属登记中房屋用途或者开展经营活动,涉及规划管理许可事项的,应当报经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第七十四条“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条例第四十条第二款的规定,未经批准改变竣工并经各项验收合格投入使用的建筑物的用途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用途;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每日每平方米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的罚款,直至改正为止”;《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一款“房屋使用过程中,禁止下列危及房屋建筑结构安全的行为:(二)将住宅改为仓库存放经营性酸、碱等强腐蚀性物品和易燃、易爆等危险性物品;(三)非法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第五十一条第三款“违反本规定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非法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依照《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的规定,群众如发现有非法住改仓的行为,可以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进行献言献策。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