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归档时间:2020年07月31日

陈一新:发挥第二第三轮督导威力,推动扫黑除恶再掀强大攻势

2019-03-28 14:56
来源:长安剑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7日,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动员培训班在京举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对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image.png

  陈一新首先通报了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具体安排:今年上半年,组建11个中央督导组,对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督导,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

  ――人员组成上,督导组组长由正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选派在职或刚退出工作岗位的副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每组30多人,共380多人。

  ――时间安排上,4月初至5月初开展第二轮督导,6月初至7月初开展第三轮督导。

  ――任务分配上,每个督导组采取“一拖二”方式,第二轮督导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11个省(区、市);第三轮督导北京、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

  image.png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

  陈一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中央督导“利剑”威力,紧督依法严打、紧督“打伞破网”、紧督“打财断血”、紧督责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再掀新一轮强大攻势。陈一新着重从督导准备、督导重点、督导整改、督导保障、督导站位等五个方面,对做好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要做好督导准备

  督导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的工作。各督导组进驻前,要明确要求,做足做实行前功课,打有准备之仗。

  ――要深化思想认识。各督导组要深刻认识专项斗争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督导工作在推进专项斗争中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督导组肩负的重大责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发挥督导“利剑”威力。

  ――要钻研政策法律。各督导组要学深悟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钻研相关法律政策文件,认真阅读这次动员培训系列辅导材料,做到了然于胸、熟练运用,更好用于指导工作。

  ――要重视经验借鉴。去年第一轮中央10个督导组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为今年开展第二、第三轮督导工作提供了流程化、模块化的管用样本。各督导组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更好把握督导工作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督导工作成效。

  ――要谋划工作方案。各督导组要提前了解掌握被督导地区的基本情况、专项斗争进展情况,提前梳理一批举报线索和重点案件,提前制定督导方案和工作手册,细化进驻督导的时间安排、责任分工、方法步骤,确保进驻后有序高效开展工作。

  ――要提前联络沟通。各督导组要提前与被督导地区做好各项对接工作,就总体考虑、日程安排、工作驻地、重点任务、需配合事项等进行充分沟通,为进驻后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国扫黑办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督导组与被督导地区沟通对接提供服务保障。

  二、要突出督导重点

  今年是专项斗争首战告捷、再掀新一轮强大攻势的“转段之年”,也是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的“蛰伏之年”,还是扫黑除恶难度累积、瓶颈显现的“攻坚之年”。各督导组要正视专项斗争处于“深水区”“攻坚期”所表现出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督导重点,全力推动解决问题。

  ――要紧督依法严打。今年专项斗争既要打好侦查抓捕“攻坚战”,又要打好起诉审理“法律战”。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督促各地集中攻坚一批复杂疑难的大要案。要把确保每起案件都得到依法处理作为督导的重中之重,查一查是否建立了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机制,查一查是否存在定性“拔高”或“降格”处理问题。特别是对恶势力、软暴力认定以及“套路贷”、利用网络犯罪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要认真督查事实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精准,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要紧督“打伞破网”。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办理案件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问题较为突出。要重点督导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查一查是否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是否落实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是否分层分类制定打击“保护伞”对策,深挖彻查各类“保护伞”。

  ――要紧督“打财断血”。涉黑涉恶资产不依法查封,涉案人员不依法判处财产刑,除恶务尽就会大打折扣。要重点督导侦查机关依法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是否同步进行,查一查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涉财产刑是否同步起诉、同步审判,查一查金融、税务等部门是否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打财”“断血”工作。

  ――要紧督责任担当。抓督导,首要是政治督导。要重点督导各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的情况,查一查是否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是否在专项斗争中敢于碰硬,旗帜鲜明地为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撑腰打气;是否广泛发动群众,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要督导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查一查村“两委”换届候选人的联审把关情况、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查一查各成员单位排查移送线索、配合政法机关办案情况,以及对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的办理反馈,对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的情况。要督导各级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发挥职能作用情况,查一查是否牵头建立并落实线索核查、举报奖励、大要案会商、督导考核、表扬激励、责任追究等机制情况,查一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补助资金使用及其他保障措施到位情况。

  三、要推动督导整改

  各督导组要扭住问题整改这个关键环节,一督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督导取得更大成效。

  ――要坚持边督边改。督导组进驻期间,要及时汇总督导过程中了解的新情况新问题,向当地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即整改的,要督促地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需要呈报审批的,要督促纳入计划、提上议程,推动及时研究解决;有待调研会商的,要督促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表,争取尽早破局。

  ――要重视上下对接。督导组在督导报告形成之前,要由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出面,与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并书面征求地方意见,做到充分沟通;各督导组要在规定时间内形成督导报告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督导报告经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批准后,在规定时间内由督导组组长向被督导的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反馈,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被督导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要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于督导情况反馈后规定时间内报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按时报送整改情况;两轮督导整改工作要在国庆节前全部完成。

  ――要主动“回头看”。今年5月份,在第二轮与第三轮督导之间,根据工作分工,要由相应的督导组组长或副组长带队,对第一轮督导的10个省(市)进行“回头看”。要重点督导各地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是否依法惩处到位、长效常治工作机制是否落实到位、责任问责措施是否执行到位,推动第一轮10个省(市)有效巩固斗争成果。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结束后,也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到督导与“回头看”前后贯通,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

  四、要强化督导保障

  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历时长、任务重、要求高。各督导组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发扬优良作风,健全工作制度,确保督导工作又严又实、有力有效。

  ――要明确工作责任。督导组要实行组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协调好和中央有关部门、被督导地区等上下左右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围绕综合协调、线索核查、案件督办、综合整治、信息报送等工作,实行统分结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合力。督导组成员要全身心投入督导工作。

  ――要弘扬务实作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察实情、摸实症、求实效上,既要做好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明察暗访等规定动作,还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改善督导方式方法。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扫黑除恶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善于发现问题,有效督促落实。要把问题线索搜集、核查、督办放在引领性位置,对中央巡视、中央有关部门挂牌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要逐一及时过问,敢于动真碰硬,注重采取“点穴式”督导,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要严明纪律要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明督导工作各项纪律。要加强督导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实施考勤、保密、回避、请销假、情况报告等日常管理制度,不得干预被督导地区和部门正常工作,不得插手干涉具体案件。对督导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请示报告。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维护好督导组良好形象。

  五、要提高督导站位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表明,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意义重要,作用明显。我们务必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部署来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之策,是净化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关键之举。在党中央作出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背景下,高规格大规模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专项斗争及其督导工作高度重视。我们必须站在全党工作大局的高度,把开展扫黑除恶督导作为一项重大部署来落实,确保取得更好督导成效。

  ――要作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来抓。黑恶势力称霸一方、欺压百姓,是人民群众最痛恨之事;对扫黑除恶,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对扫黑战果,人民群众真心叫好。只有扫除黑恶势力、铲除其滋生土壤,才能让老百姓安居安业安心。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有力有效的督导工作,推动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

  ――要作为平安中国建设的要事急事来抓。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突破之举。我们必须以严实的督导工作,助推专项斗争扎实有效,更好发挥专项斗争牵引作用,加强社会治安,改善社会生态,推进平安建设,营造更加安定的政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