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6-23 11:3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何五元(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广州市禁毒教育馆劳动技校分馆的建议》(第4022号)收悉。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关于办理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由廖荣辉局长亲自领办,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根据6月16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主持召开的提案办理情况座谈会上委员所提的意见,并综合上述会办单位意见,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将提案答复如下:

  一、统一思想,落实责任,推动我市中小学生禁毒教育全覆盖

  近年在新型毒品蔓延的情况下,青少年受毒品侵害更是越发严重,成为近年来我市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广州市司法局作为市禁毒委成员单位以及市禁毒教育馆的主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核心,以“筑牢禁毒宣传主阵地,打好禁毒工作主动仗”为目标,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力争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市司法局大力支持建设广州市禁毒教育馆劳动技校分馆,多次与市禁毒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调研、协商,并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9月,市禁毒委主要负责人就《广州市禁毒办关于建设广州市禁毒教育馆劳动技校分馆的请示》(以下简称《请示》)作出了批示,并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以此有效地将禁毒教育作为学校社会实践课程必修课纳入我市中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内容,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生禁毒教育全覆盖。

  根据《请示》的批示意见和工作要求,市司法局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并决定:一是立即向市财政申报专项经费,争取财政支持。二是与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各会办单位建立联络机制加强对接。三是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市禁毒教育馆会同局办公室、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处及局计划装备处,按照《请示》要求密切跟办相关工作。

  二、明确目标,务求实效,扭住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分馆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做好禁毒工作需要有坚定的意志、扎实的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毒品预防在禁毒斗争中是首要的、紧迫的、行动的战略任务,市司法局将广州市禁毒教育馆劳动技校分馆建设工作放在优先考虑的重要项目,予以高度重视。目前,市禁毒教育馆劳动技校分馆建设项目已列入财政预算项目库,建设场地(约900平方米)也准备就绪。市司法局将以“2022年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为目标,一方面加强与各会办单位的统筹协调,就市禁毒教育馆劳动技校分馆的建设思路和场地日后管理运维等问题,制定具体方案和工作计划。另一方面积极按财政程序申报“广州市禁毒教育馆劳动技校分馆”建设专项经费,争取在2022年财政经费预算中落地实施。

  感谢您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司法局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