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2021222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5-26 16: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林泰松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成立中小企业商事纠纷调解机构和机制的建议》(第20212228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会同市法院、市工信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仲裁委、市工商联等单位进行研究办理,5月20-21日与您进行了微信、电话沟通。在此基础上,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结合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聚焦商事纠纷,我市已建立多元一体的服务中小企业“大调解”格局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着眼预防化解商事纠纷,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逐步建立起多元化、多层次服务中小企业“大调解”格局,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多方保障有力支持。为帮助解决中小企业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市多方面入手给予支持。一是强化政策保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单位相继出台《关于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转发<关于印发全国工商联 司法部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关于以优质便捷高效法律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要求提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法治体检等方式服务,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推进中小企业商事纠纷预防和非诉解决。二是强化人才保障。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15712人,执业律师18633人,广州仲裁委仲裁员2004人,为中小企业商事调解发展培养和储备大量人才。市律协组建首批308人专业调解员队伍,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聘请法律专家52人,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聘请160位律师担任调解员。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加大政府采购公共法律服务力度,明确对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值班等公共法律服务提供财政支持,要求“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对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业提供财政支持,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业建设经费和采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司法局还制定落实《广州市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

  (二)商事调解加快发展。我市明确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国际民商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之都,成为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目的地城市的发展目标,积极推动商事调解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商事调解“防火墙”、“减压阀”和“灭火器”的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商事纠纷及时有效解决。一是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不断壮大在全市中小企业集中的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商会等广泛建立调解组织,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316个,其中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42家,在商会设立调委会22个、调解室1个。市工商联成立“广州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我市商事调解服务纵向延伸至街道、市场以及工业园区,横向与区法律援助处、各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及时预防和化解金融、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商事领域纠纷,定期走访辖区企业,真正做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街镇,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不上移”。是律师调解全面开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广州市律师调解工作办法(试行)》,并实现调解模式全覆盖、调解方式专业化、调解资源共享化。在全市各级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等普遍设立律师调解中心(工作室),成立“广州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选取符合条件的30家优秀律师事务所首批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三是诉调对接深入推进。市司法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工作的意见》,广东铁路运输,海事、互联网等专业法院,广州两级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设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突出调解方式运用,推动诉调对接。市法院对诉前调解案件类型予以扩充并对司法确认程序进行规范,将商事调解引入诉前联调,建立商事调解协议与支付令对接制度,完善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2020年全市法院委托律师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案件数3169件,调解成功605件,既缓解司法审判压力,又促进纠纷低成本快速解决。

  (三)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强化点面、国内国际、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便捷化精准化水平,做到应调尽调。一是提供零距离服务在市、区、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和信访综治维稳中心推行律师值班制度,全面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线上线下全覆盖,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兼任村居调委会副主任达到100%,在基层一线服务“面对面”服务中小企业,近5年为包括中小企业主在内广大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2.5万件次,其中调解纠纷8589件。越秀、花都、从化等区成立区级“企业法治体检中心”。二是推动涉外业务发展。市律协成立“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现已正式启用和开始实体化运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南沙片区贸促商事调解中心,黄埔区在全省首创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南沙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法院驻口岸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创新进出口贸易知识产权纠纷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新模式,首例涉外商标权侵权纠纷在2小时内成功调解。三是推进“互联网+”服务。借助5G、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大力提升中小企业商事调解服务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推进“智慧调解”建设,开发上线“羊城慧调解”“问律师”“法宝宝”等小程序,开展线上咨询、调解服务。如去年防疫期间广州律师成功主持首宗利用“粤省事”小程序在线调解案件。广州法院搭建全国首个“掌上”商事调解APP、涉外ODR、广州互联网法院粤港澳大湾区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实现在线智能咨询、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让远在境外的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参与案件全程。南沙区法院将商事特邀调解机制与ODR线上调解平台深度融合,调解成功率达99.01%,获评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

  二、健全制度机制,持续完善中小企业纠纷商事调解工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作为民营经济主体,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技术创新、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无可替代作用。下一步,我市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案,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商事调解工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之都,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广州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统筹完善“大调解”格局。中小企业商事纠纷数量庞大、分布广泛,但往往存在涉及金额小、举证困难等问题,通过调解方式处理具有方便、快捷、低成本、高效率等优点。据此,我市应当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和条件,推进完善中小企业商事调解服务体系。一是整合调解资源。发挥司法行政、工信、法院、仲裁、工商联等单位牵头组织作用,整合全市现有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商事调解、律师调解等资源,加强行业性专业性、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建设,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商事调解全覆盖,实现“一站式”调解。二是完善商事调解制度。研究完善商事调解规则,推动我市商事调解工作符合《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的标准和要求。推动调解组织完善内部管理、调解员选定、调解回访等制度,促进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继续壮大人民调解员、律师、仲裁员队伍,建立商事调解员名录,适时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预计到2025年,广州执业律师有25000人。引入港澳籍调解员,引进和培养高端及涉外商事调解员。加强调解员岗前培训和定期轮训,通过现场观摩、案例研讨等形式,不断提高服务中小企业商事调解综合能力水平。

  (二)健全商事调解机制。一是健全联动对接机制。完善法院委托商事案件调解、诉调对接、调解司法确认等制度,推动法院建立调解效力“无盲点”司法确认、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无异议调解方案认可及无争议事实记载等机制,深入探索在调解过程中及时固定无争议事实、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协助做好送达地址确定等工作。指导南沙区完善“广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贸促商事(人民)调解中心”联动合作机制,共建粤港澳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二是优化商事调解服务。充分发挥市司法局“羊城慧调解”、广州法院“掌上”商事调解APP等智能平台解纷作用,借助线上“一张网”,实现纠纷线上、线下“集约化”“一站式”化解。三是探索商事调解市场化。在加强对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值班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的财政保障,完善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外,借鉴港澳调解机构调解服务收费的做法,在知识产权、金融等类型商事纠纷调解中探索开展低于仲裁及诉讼成本的有偿服务,制定完善商事调解收费规则,维护调解人员积极性,保证商事调解服务质量。

  (三)打造商事调解品牌。尊重基层和调解组织首创精神,鼓励创新服务方式,创造更多新鲜服务经验,擦亮广州中小企业商事调解服务品牌。设立商事调解人才、涉外商事调解人才、商事调解领军人才库,加强中小企业商事调解服务产品研发,探索制定《广州市商事调解服务产品目录》,适时举办中小企业商事调解服务产品比赛。重点推动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广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合作设立“广州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培育增值广州商事调解服务品牌,打造一批展现广州形象、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商事调解品牌名片。加强与国际(含港澳台)同行交流合作,多渠道吸引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背景的高端调解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组织和机构以及中外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商事调解服务,打造国际商事调解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指导调解组织深入中小企业内部开展各式宣传活动,利用融媒体平台,有效结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等各类资源,广泛宣传中小企业商事调解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多媒体参与、立体化呈现的宣传声势,提高调解在企业知晓率,扩大工作影响。

  感谢您对我市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司法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