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20212312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5-26 10:5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梁国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市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2021231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市律师协会等单位进行研究办理,4月27-30日与您进行了微信、电话沟通,5月20日何友汉副局长带队上门到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征求您对建议案办理落实工作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经综合会办部门意见,结合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广州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广州律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严管厚爱”律师行业,改革与创新驱动,保障和规范并举,加快高端业务发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律师执业环境不断优化,创造了一批领先全省乃至全国的“广州经验”“广州品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我市律师机构、队伍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现有律师所846家,执业律师人数18,633人,在全国城市排名稳居京沪之后第三位,广州律师人数近3年年均增长10%以上。2020年,广州律师行业总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8.5%,律师人均年收入46.22万元。海事海商、知识产权等法律业务居于全国前列,打造全国首个法律服务集聚区,建成全国首个律师大厦、首家涉外律师学院、首个营商环境研究院,全国首创“法律服务交易会”、以律师所冠名广深动车,全国率先在市、区两级法院同步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11家律师所在境外设立17家分支机构,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成功代理全国首件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1588名律师签约担任全市所有277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国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线上线下全覆盖;法律援助工作领先全国,近5年我市法律援助人员(执业律师)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05071件。广州律师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法律援助处多次荣获“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一批律师(所)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个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法治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纷纷作了报道。


  二、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基础有力夯实

  近年来,针对广州律师行业发展存在的业务收费、税收等问题,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等部门想方设法,积极作为,努力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创造环境条件。一是加强制度保障。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意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等政策文件,将律师业纳入全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扶持律师所品牌建设、高端律师人才培养和引进等优惠政策,明确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对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业提供财政支持,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业建设经费和采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好对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等工作的经费保障”“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等社会作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经费补贴标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关心爱护青年律师,完善促进青年律师成长成才的制度机制”等,这些规定为推动我市律师行业改革创新、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推动问题解决。鉴于律师行业收费、税收等现行制度存在不完善不合理之处,但相关事权又不在广州市,我局多次多渠道向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省发展改革委和司法部等上级单位报告请示,提出全面放开律师收费、制定符合律师行业规律特征的成本核算办法等决策参考意见,并取得积极成效。《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授权广州制定律师收费标准(但依然要求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今年1月,我局专门向省委政法委张虎书记呈报《关于广州律师业发展情况报告》,对当前律师行业存在的税收征收、律师收费等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并提出支持广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全面放开律师收费等决策参考意见,受到张书记高度重视,他很快批转省司法厅,要求研究解决。目前司法部正继续与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协调解决律师行业税收、收费问题,今年2月9日,财政部向全国公开征求《律师事务所相关业务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三是提高补贴标准。我市制定并修订《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2013年5月以来先后两次调整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补贴标准,目前补贴标准高于全省一类地区标准。如2018年11月,对照深圳市、上海市等同类一线城市,我市对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补贴标准在原基础上上调了40%,极大提高了我市执业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

  三、不断推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紧工作,着力推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建设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广州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统筹推进落实。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等政策文件,推动落地见效。抓紧推进落实《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继续加强请示反映和协调沟通,持续跟进张虎书记批件落实情况,推动财政部抓紧完善和出台《律师事务所相关业务会计处理规定》,推动律师行业收费、税收等有关问题的早日解决。目前我市已具备全面放开律师服务收费条件,省发展改革委将在新一轮定价目录修订中统筹全面放开律师服务收费,现该目录稿已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初审。二是加强财税支持。我市计划再次提高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目前我局正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按程序抓紧推进。关于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享受税收优惠问题,在《法律援助法(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中,我局已向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提出“律师承办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事项所获补贴应当免税”建议。同时,针对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加快提高村居法律顾问补贴标准”的建议,省司法厅会同相关部门正组织研究,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里的最新精神,争取作相应调整。三是扶持青年律师。青年律师是广州律师行业的未来。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青年律师,给予青年律师更多培养和成长的机会。发挥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作用,加强青年律师培训,优化“青年律师大讲堂”品牌,实现青年律师全覆盖。继续跟进市人才公寓项目进展,力争把青年律师人才列入享受优惠项目对象。支持青年律师更多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担当社会责任。四是善用社会力量。善于利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优势,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融媒体作用,借力借智,形成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合力,共同推动广州律师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