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2020215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9-23 11:4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钟洁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的体制机制的建议》(第2020215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检察院认真研究办理,并于8月27日与您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现状

  自2018年7月以来,市司法局坚持高起点、高资质、高标准开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许可审批工作,现已登记设立华南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等4家环境损害鉴定机构,核准环境损害执业鉴定人72名,可开展污染物性质、地表水与沉积物、空气污染、土壤与地下水、近岸海洋与海岸带、生态系统和其他等七个类别的环境损害鉴定业务,能够较好满足环境执法和环境损害诉讼需要,完全具备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的基础和条件。

  目前,因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法律法规、相关程序和收费等配套制度相对滞后、亟需完善,委托单位对出具环境损害鉴定文书的主体和形式均未提出较明确的意见,有权单位作出的环境污染事件调查报告、检验检测报告、评估报告、监测数据等都是执法和司法机关认可的书证;另一方面,因司法鉴定意见法律效力更高、对抗性更强,法律和规章设定的程序要求和执业约束十分严格,鉴定机构和鉴定人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更多,导致鉴定机构在获得司法鉴定许可后,不以鉴定机构名义受理案件及出具司法鉴定意见,而是仍以其登记设立单位名义受理和出具环境检测报告的方式来规避司法鉴定风险。因此,我市4家环境损害鉴定机构均未承办过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案件,其他鉴定业务仅有华南动物物种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开展情况较好,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中心始终战斗在保护野生动物战线上,为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处非法交易、走私野生动物等案件提供准确、快速的鉴定服务,今年1-8月承办动物物种鉴定约1300件。

  二、建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的体制机制工作举措

  为尽快建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的体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展相关工作:

  (一)充分利用第三方优势鉴定资源。为避免重复建设,宜从现有资源入手,以已建成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或第三方的环境检测实验室为基础,将其建设成为高资质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承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案件,可极大降低和压缩公益诉讼鉴定成本。由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公益诉讼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建设效果有限,非长效机制:一是对于庞大、复杂的环境科学体系,检察机关建设实验室能力有限,在目前环境检测体系十分健全情况下,不可能另起炉灶、自成一体;二是检察机关既是实验室建设主体、又是鉴定委托主体,这种做法与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相悖,不符合司法鉴定形势发展方向,将使检察机关陷入尴尬境地,鉴定意见也将受到更多质疑。以广州市公安机关为例,目前其酒驾、毒品、交通事故、电子数据等司法鉴定项目已基本委托第三方社会鉴定机构承接,鉴定意见公信力更强、办案机关更超脱,社会效果更好。

  (二)探索建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先鉴定后付费”机制。由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牵头,协调市法院、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探索建立工作机制,对于检察机关提起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需要开展相关司法鉴定业务时,不预交鉴定费用,由鉴定机构先行开展鉴定工作,法院判决后由败诉方承担鉴定费用;如败诉方无力承担、执行不能的,鉴定费用由同级财政保障。倡导鉴定机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中减免鉴定费用。

  (三)优化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程序。简化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的委托受理流程,制定鉴定委托书格式文本,对延迟取证不利于证据保存等紧急、特殊情况,可先开展鉴定取样、取证等前期工作,之后办理委托受理手续;集中优势力量实施鉴定,提速增效,尽可能缩短鉴定周期;疑难、复杂案件聘请行业各领域专家参与鉴定,向办案单位出具专门技术问题的书面解释和说明;鉴定意见书全面实行电子方式送达等,全面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四)开展环境损害鉴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调研。与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环境损害鉴定收费调研,摸查环境监测和评估收费情况,学习借鉴外省市有关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提出我市环境损害鉴定收费工作建议。条件成熟时,制定相关收费标准。

  (五)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工作衔接、沟通交流和宣传。市司法局已与市法院、市检察院等有关单位建立司法鉴定管理和使用衔接机制,需进一步建立环境损害鉴定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定期通报情况,探讨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等,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市司法局要加强对环境损害鉴定机构的规范管理,逐步培育成为国内高资质、高水平鉴定机构;鼓励鉴定机构摒弃畏难情绪,勇于担当,积极以鉴定机构名义办理环境损害鉴定案件。建议和促进环境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委托鉴定时首选环境损害鉴定机构。各部门要加强对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鉴定的宣传引导工作,发动全社会共同维护广州的生态环境安全,树立广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品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环境损害鉴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