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2020257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8-24 11: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林泰松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发挥律师队伍的专业技能和基层渗透作用,缓解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的建议》(第3099号)收悉。本建议有情况分析和具体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前瞻性,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益参考。收到建议函后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律协研究具体措施并迅速开展、落实,已取得一定成效,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编制发布复工复产政策指引情况。组织、动员市律协所属各专业委、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以及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积极撰写实务研究文章、法律服务指引和专业建议,特别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清单、适用范围、实施时效进行重点解读,指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帮助企业有效利用各项政策利好、更好更快的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律师撰写并发布的专业文章累计超过400篇,编纂《问答篇》《劳动法问答篇》《中小微企业篇》《复工复产篇》等各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律事务汇编逾121万字。

  二、关于组建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队情况。通过多种形式灵活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缓解及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选取384名专业律师组成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调动原有8支公益服务团队(共计2048名律师),依托市律协团委成立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依托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成立市村居法律顾问暖企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发生的融资、合同、劳资、社保等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帮助企业妥善解决好劳动用工、物业租赁、合同履行、物流运输、投资贷款、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和纠纷,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合理调整产能、减少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各服务团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达2500家。

  三、关于建立报告机制情况。为加强对我市律师代理涉疫情案件的监督、指导,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局向全市律师事务所发布了《关于做好律师办理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案件报备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案件报备范围及报备时限,着重要求律师事务所在接受涉疫情刑事案件以及重大、敏感民商事、行政案件委托后及时向我局及市律协提交备案材料。目前,已收到各律师事务所报备案件共50宗。

  另外,为满足社会各界的法律服务需求和疫情防控期要求,避免人群集聚、交叉感染,我局还采用了以下多种方式向社会提供“无接触”法律服务:快速推出了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组织了1200多名专业律师24小时在线免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法律咨询服务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问答;联合我市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推出《战“役”说法》栏目,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疫情相关法律问题;我市法律援助机构率先开通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在网上和微信公众号办理法律援助服务,对应急法律援助专设特殊窗口,进行网上预约,急事急办。

  下一步,我局将指导市律协结合广州市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推动专业律师与行业协会商会会员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同时联合市产业园区商会开展“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行动,组织不少于1000名律师,走进全市100家产业园区,为10000家园区中小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力争实现“一产业园区一法律顾问”,形成律师行业与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中小企业务实合作的长效机制,帮助企业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精准有序扎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感谢您对我市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