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2020230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8-17 10: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曾德雄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广州市社区矫正和过渡性安置基地——东桦农场功能作用的建议》(第2020230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由廖荣辉局长亲自领办,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协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研究办理,并与您和其他议案代表在7月10-17日期间、与您在8月3日进行了电话和微信沟通,邀请了您和其他议案代表于7月16日到东桦农场实地考察调研并座谈。经综合上述会办单位意见,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东桦农场不仅是我省最大规模的社区矫正基地和过渡性安置基地,而且在全国也有独特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根据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相关工作要求,我局深入进行调研,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广州实际,提出建设市级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的设想,并经过反复征求意见、讨论协商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基地建设方案: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委托现代农业生产农场提供场地以及社会工作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建设一家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矫治及对特殊人群提供过渡性安置帮扶,具全国一流水平的市一级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2017年4月17日,我局在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面积达350多亩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东桦农场,正式挂牌成立了广州市社区矫正基地和广州市过渡性安置基地。三年多来,基地的规模运作、功能发挥、社会效果以及在本系统的引领示范作用均实现了如期目标,受到了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厅领导多次到基地调研了解情况,并对广州市利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建立全省最大规模的基地、借助社会组织和力量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工作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表示肯定,寄望我局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打造广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品牌。在2017、2018连续两年,省司法厅把我市率先建成市一级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社区矫正综合性基地建设经验作为固强补弱创新创先示范培养项目在全省推广。2018年5月24日,司法部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这是对包括基地建设在内的广州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充分肯定,当时由于会议时间紧、议程多,只选取了到番禺区社区矫正中心召开现场会,没来得及参观东桦农场基地建设;会后,司法部刘振宇副部长、社区矫正管理局姜爱东局长要求我市总结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形成材料上报。2020年1月,广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处在司法部首次开展的全国社区矫正工作表彰活动中,成为我省唯一、全国40个先进集体之一。可以说,广州市的社区矫正工作一直作为全省的排头兵,广州社矫品牌得到了省内外兄弟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司法部的充分肯定。东桦农场也成为展现广州社矫工作的窗口之一,在系统内享有独特的示范引领作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及省、市电视台等媒体时常关注和报道,学习强国、中央政法委长安评论、法制网、南方网、新浪网等网络平台对我市两个基地也给予了大篇幅宣传报道。

  二、有效利用政府资源,发挥基地综合效能

  为实现政府资源有效利用,实现社矫、安帮基地功能作用的可持续发展,我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司法社工机构与东桦农场基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并开展日常管理,面向全市11个区司法局、176个街镇司法所开放,为组织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初始教育、集中教育、心理咨询辅导、体能训练、劳动体验及种植(养殖)等职业技能培训提供项目和场地;同时也为“三假”(假姓名、假身份、假住址)、“三无”(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和没有完全改造好仍具有社会危害性的刑满释放人员提供集食宿、教育、培训、救助为一体的过渡性安置场所。

  2017年4月基地挂牌运作之前的一年以及挂牌后一年的两年时间里,我局争取的购买服务专项经费中,共有497万元用于东桦农场基地的硬件基础建设,为全面开展社工服务项目和社矫安帮职能工作打好基础;2018年和2019年分别以65.43万元、53.16万元的场地租用费的模式支付给东桦农场。基地运作三年多来,共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和劳动技能体验84批3426人次,重点时段、敏感时期组织集中封闭性学习32人;对6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临时过渡性安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根据上级要求,为配合监狱和强戒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桦农场为18名湖北籍刑释解戒人员提供紧急隔离安置和帮扶措施,凸显了市级过渡性安置基地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方面所发挥的维稳效能。由此可见,基地在监管矫治和教育转化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刑满释放人员,预防和减少他们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我局四年来政府购买服务专项经费的投入比例和东桦农场基地启用三年多的工作成效来看,我们的经费投入是全省最高的,基地规模也是全省最大的,据了解,由司法行政机关聘请社会工作机构与农场基地三方合作这种运作模式和规模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近三年,我市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总人数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总数相对比较稳定,需过渡性安置的人员未有明显增加,因此,在客观需求量没有大幅增加的前提下,不断加大政府经费对基地的投入并不科学。况且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非民生项目的政府经费预算大幅压缩15%,我局取消了市级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经费(各区司法局有对应的专项经费可以负责具体的安置帮教工作);社区矫正工作购买服务经费也减少15%。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加大工作规划的精准度,提升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使经费投入的效能进一步挖潜,充分发挥基地的综合作用,以满足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和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的工作需要。

  三、着力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2019年,司法行政机关完成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任务、与法制办合并后,明确了新的四大职能,即: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属于刑事执行范畴的非监禁刑执法活动,社区矫正对象的本质还是触犯了刑法的轻型犯或不宜羁押的罪犯,在符合法定条件、经过法定程序的情况下置之于社区中接受刑罚处罚和教育矫治。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执法主体,对社区矫正对象负有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的执法职责;同时,社区矫正工作旨在攻心治本、塑造人的社会行为规范,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必须组织和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共同参与,营造理解、接纳、关怀、帮扶有罪错者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的理性思维和法治环境。而安置帮教工作是指在刑事执行结束后对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无缝衔接、跟踪管理,并对其中的工作生活困难者给予一定的帮扶措施,帮助恢复人身自由的人员尽快融入社会。它与社区矫正一脉相承,属于执法链条上的不同的阶段,但它不带有强制性,属于法律服务范畴。对于司法行政密切相关的这两项工作职能,我们将通过加强基层司法局、司法所的建设,整合职能,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在社矫、安帮基地的建设上更要实现资源共享。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东桦农场大规模的基地运作需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多个工作职能的支撑,才更有利于实现效能利用的最大化,扩大其社会效果。

  四、因应《社区矫正法》的要求,我们必须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

  《社区矫正法》今年7月1日已经正式实施,法律对于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方式、教育模式的新规定,需要我们对以往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进行调整。例如,《社区矫正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应当保障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社区矫正的措施和方法应当避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影响;非依法律规定,不得限制或者变相限制社区矫正对象的人身自由。第三十六条第二款也规定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应当根据其个性特征、日常表现等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其工作和生活情况,因人施教。

  至于社区矫正基地原有的功能之一,是在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管控;对于以往这一措施,我们需要作出适当调整。要按照《社区矫正法》关于“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的工作原则,创造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立体教育模式,还要充分考虑社矫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具人文关怀、更利于个体矫治的教育转化工作,除有明确规定以外,不能简单、主动采取带有强制性、标签化的监管措施,这对我们的监管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地处白云区、远离市区、以农业耕种模式为主的社区矫正基地如何发挥其集中教育、劳动技能体验等综合功能,同时又怎样避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有信心、有决心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重新摸索一条适合广州社区矫正工作实际的路子,继续发挥社区矫正基地和过渡性安置基地的社会功能作用,为确有需求的特殊人群提供专业的服务管理,为平安广州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