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对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18227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8-06-01 17:44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田子军(等)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提高村居法律顾问财政补贴标准的建议》(第2018227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3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广大律师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自2014年5月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我市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在相关单位和广大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线上线下全覆盖。据统计,4年来,共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举办法治讲座等各类服务236962件次,创造了大量便民惠民新鲜经验,形成了一批特色服务品牌,做了一大批实事好事,解决了基层群众大量法律难题,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广大群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如海珠区调查显示,接受过法律服务的群众对法律顾问律师满意率在99%以上。广大律师已经成为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主力军,我市工作成效先后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2016、2017年连续两年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前完成司法部提出的全国于2018年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目标,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法制日报》《南方日报》和广东电视台等媒体先后作了报道。

这项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詹礼愿律师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百健、法则明等20家律师所,王国安、张颖等50名律师被省律师协会评为2016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广信君达,启源等10家律师所党组织,王维琼、柳青等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25名党员律师被省律协党委评为2016-2017年度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党组织或优秀党员,李厦琳等律师被省律师协会评为第三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二、坚持多措并举思路,努力解决提高村居法律顾问补贴标准问题

4年来,市、区两级财政以每年每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补贴2万元的标准,先后共投入2.1亿元用于村(社区)法律顾问经济补贴。但随着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法律顾问的工作量不断加大,该补贴标准已经不适应现实发展要求。顾问律师每月深入村(社区)“面对面”开展服务,还通过电话、微信等现代通联方式随时随地服务,担当起法律事务服务员、普法宣传员、法律援助承办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矫正辅导员的“五员”角色,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平台,法律顾问律师延伸打造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企业法律顾问、校园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等“五大平台”,服务内容不断增加,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成本费用不断上升,长此以往,法律顾问律师因负担过重积极性容易受到挫伤,也势必影响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如下措施,逐步推动问题解决:

(一)从省层面寻求支持。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等省级单位征求我市需要省支持解决有关事项时,抓住机会,提出提高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补贴标准问题,并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加强互动沟通,据理力争,争取省级单位和领导的理解支持。如3月份以来,我局利用市政府征求收集需要省支持解决重大事项时机,先后两次将这个问题及建议意见报省发改委、省编办,请求支持。如果省层面同意,我市提高补贴标准就有了执行依据,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二)从市层面寻求解决。收到建议案后,作为主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立足于解决问题,共同协调研究。3月27日,我局牵头召开了2018年广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农业局、市来穗人员管理局、市国税局、市律师协会等12个成员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特别邀请人大代表田子军参会,并就该建议作说明,会议就提高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补贴标准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会后还制定了会议纪要。4月13日,我局廖荣辉局长专门召集主办单位负责人和承办人员,就推进落实本建议案进行研究,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汇报,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措施。5月3日,我局又专门组织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会办单位和市司法局有关处室、市律协负责人与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商对策、推进落实。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加强协调和调研,制定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并适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取得同意后实施。

(三)从拓展来源上增加补贴。除争取直接提高补贴标准外,还要拓宽法律顾问律师补贴来源,即结合增加法律顾问律师服务内容,从多个渠道、多个层面增加相应补贴。发挥各方积极性创造性,鼓励、支持增加法律顾问补贴的各种探索创新。1.落实联席会议成果。结合2018年工作联席会议成果,我局将加强与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合作,就村(社区)法律顾问受聘担任各中小学校法律顾问、配合全市农村“村规民约”进行规范性和合法审查等事项,共同争取给予法律顾问律师相应的财政经费补贴。2.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今年初,黄埔区司法局、九龙镇政府对法律顾问律师服务团队化、精准化模式进行新探索,将该镇31个村分为10个片区,每个片区除保留政府原有的每年每村(社区)2万元补贴外,镇政府再新增加15万元补贴,但前提是增加法律顾问律师服务内容。2月5日,新的法律顾问合同正式签约。黄埔区司法局、九龙镇政府上述创新做法,对解决提高法律顾问律师补贴标准问题,无疑是一种有益尝试,值得肯定和鼓励。3.推进相关工作衔接。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律师调解试点等制度对接,扩大法律顾问律师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内容,并支持给予相应的财政经费补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司法局

2018年5月10日

(联系人:黄庆伟 83100146,李丽容 83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