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4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08-28 17:35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穗司函〔2018〕602号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1049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优化律师执业市场环境 提升广州律师产业发展水平》(第1049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由廖荣辉局长牵头主办,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并与何均启副主任联系沟通,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委、市外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规划引导,制定落实律师行业政策文件

我局高度注重律师制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科学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画到底。在继续推进落实《广州律师986提升计划》的同时,我局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起草完成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并经市委深改组民主与法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第一个文件放眼律师制度改革整体谋划,从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广州律师工作改革;第二个文件突出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要点,采取健全完善扶持保障政策、加速培育专业服务机构、建好用好合作交流平台、发展壮大专业队伍、优化提高服务方式和质量等措施,提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创新机制和创新载体,大力推动广州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我局将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进两个文件的会签出台和实施工作,确保文件规定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全面落地落实,推动新时代广州律师工作改革发展。

 

  积极将律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中整体推进。“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展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业,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写进《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 》。“推动穗港澳专业服务创新发展”写进《广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作为我市推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试点任务。《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州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规划文件均将法律服务纳入其中。

  二、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广州法律服务品牌

  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促将律师行业纳入扶持产业予以政策倾斜,推动出台律师行业相关扶持政策。在上述即将出台的两个律师工作政策性文件中,明确提出将引进涉外律师人才纳入市重点人才工程计划,把律师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培养规划,建立重大经贸活动聘请律师的机制等要求。

  《广州服务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积极扶持律师、会计、审计、广告等专业服务”。《2017年广州市积分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目录》将法律职业资格纳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在“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积分指标中获得相应积分,吸引更多法律人才来穗执业。我市正加快制定《广州市加快发展高端中介服务业的意见》,拟通过实施高端人才奖励、品牌建设奖励、开拓市场补贴等系列财政奖补措施,进一步支持法律服务等高端中介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

  大力推进广州律师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建设。持续开展“规范管理律师事务所”创建活动,促进律师事务所依法规范诚信执业,目前全市已有205家达标挂牌的律师事务所。市律协每年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奖”评选,表彰在治理架构、规章制度、质量评价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具有创新和突出亮点的律所,发挥达标所在提升规范水平、推动品牌建设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州律师业规模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去年全省新增8家百人以上律师事务所,其中广州律所5家、广州律所分所1家,合计占全省75%。目前我市共有17家百人以上律所,占全省50%。进一步推动律师行业专业化建设,去年全面启动广州市专业化大律师评选活动,2017年首届评选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目标,选出知识产权大律师10名。今年评选以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目标,开展广州涉外大律师评选活动。该项活动已今年于6月底完成报名工作,并将于7月下旬经过书面初评和专家围桌式综合评选,选出“广州专业化大律师之涉外大律师”入围名单律师20人,将于近期举办现场评选活动,产生广州十大涉外大律师。活动力促以发掘领军人才带动雁阵效应,引领广州法律服务专业化发展,为广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发掘、培养、储备涉外法律人才,打造广州法律服务新品牌。

  我局积极拓展多种律师服务载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成立了全国首个律师行业营商环境研究院,并于2017年9月启动“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每月举办一期研讨会,对广州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探讨。连续四年开展百名专家律师“暖企”行动,与广州青年企业家“领航”计划、中小企业“翔计划”等企业服务平台对接,为企业家提供一对一法律帮扶。与市国资委加强合作,在市律师协会专门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为国有资产依法监督和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国有企业依法治企水平。市律师协会先后与市国资委、天河工商联、中新知识城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强化信息交流共享,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支持。继续推进公司律师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公司律师129名,公司律师试点单位57家,其中包括55家国有企业,去年试点范围首次扩大到知名民营企业。2017年全市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14113家,代理民事案件80211件,其中知识产权案件3233件。

  三、改革收费机制,采取措施扶持行业发展

  我局对律师收费标准的问题高度重视,加强与市发改委的协调沟通,合力推动律师收费机制改革。我局将推进律师收费制度改革作为今年优化律师执业市场环境、提升广州律师产业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廖荣辉局长、谭祥平副局长多次与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解决律师收费标准问题,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对市场发育成熟、竞争充分的服务收费,按照市场化方向完善定价机制”的要求。为解决市一级无权制定律师收费的瓶颈问题,市司法局、市发改委与省相关部门积极沟通,配合做好《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修订工作。该项工作已取得新的进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并于近期开始实施,将广州、深圳市行政辖区范围内的律师服务收费标准分别授予广州、深圳市人民政府制定。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律协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开展该项改革的调研、评估、论证工作,前往北京调研考察全面放开律师收费的经验做法并已形成调研报告。

  将律师收费机制改革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统筹推进,既要放开收费充分调动市场的能动性,又要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兜底作用。形成既保障基本供给、又提升供给效率的可持续的法律服务体制机制。2017年以来,我局大力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构筑“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开发“问律师”“法宝宝”等互联网+法律服务工具等等。通过这些举措,扎实抓好兜底性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确保人民群众不因经济困难而得不到法律帮助,同时也为律师收费全面放开筑牢基础保障。

  配合区域定位和产业布局,积极推动出台律师行业扶持政策。我局与白云区政府合作,制定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采取租金减半、子女教育等优惠政策,依托市中院新址打造全国第一个法律服务聚集区,建成全国首个律师大厦。天河区出台支持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首次将“法律服务业”单列出来。南沙区出台产业政策,对发展法律服务业予以积极扶持。扶持政策发挥了明显的示范引导作用:2017年白云区在原有28家律所基础上,新增了20余家律所进驻,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布局更平衡;天河区律师事务所由194家增加到236家,增幅21.6%,其中包括盈科、恒益、卓信、正平天成等规模大所,法律服务高端要素进一步集聚发展;广州律所南沙分所从2家增加到7家,多数为规模所分所,更好服务自贸区和大湾区建设。

  税务部门每年与我局开展律师行业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辅导专项活动,分类对所得税政策进行重点宣传,明确律师行业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具体执行口径,清晰指引和帮助律所适应税制改革。因有关税收政策的立法权、解释权、减免权以及优惠政策的制定权,都高度集中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务院,税务等部门将积极向上级反馈律师行业诉求建议,建议在财税政策上支持法律服务业的发展。

  四、提高保障力度,不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广州政法各部门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和维权快速联动机制,提高维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及时处理解决律师执业中遇到的问题。如今年5月,一名律师反映在律师会见中,进入某看守所门岗时被要求开包检查。我局立即与公安局预审支队迅速沟通并核实情况,当天下午5点前,预审支队向该所提出保障权益和安全管理并行,改进工作方式的意见。律师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政法各部门快速联动、高效运作的律师权益保障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律师们的纷纷点赞。政法各部门还通过开放日、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等方式,定期听取律师意见建议,督促落实各项权利保障措施,积极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各部门将全面落实全国、省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文件精神,并对我市政法五部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联合发文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阅卷、调取证据和听取意见等权利。在市委政法委牵头推进下,由我局起草的文件草稿已二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完成梳理汇总,争取尽快由各部门会签后印发实施。

  为方便律师会见,我市各看守所的律师会见室由2013年新刑事诉讼法实施时的55间增加至目前的109间,市一所7间在建会见室将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早投入使用。在前期第一、三看守所试点开展周六日办理律师会见的基础上,自2月1日起,全市看守所统一试行节假日(包括法定节假日和周六日)办理律师会见工作,为律师会见当事人提供便利,并在省内外律师同行中引起良好反响,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于7月底发文,要求全省积极借鉴广州看守所公休日律师会见的经验做法。广州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作出“捕后一个月内”应许可律师会见特别重大贿赂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规定。

  为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我局会同市中院于2017年8月在全省率先出台律师调查令制度。截至今年7月,全市两级法院已发出律师调查令3356份,律师申请调查令的成功率达到99%以上,在全国发挥了显著的示范标杆效应。近日,广州率先推广律师调查令在全市105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围广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例评选的15个候选案例。经过激烈的角逐,“广州律师调查令”案例获现场专家评委打分第一名(20名专家评委评分中,平均得分95.56分)、大众评委投票第一名(100名大众评委中,获87票),综合前期网络投票情况,以综合得分第三名的成绩,入选“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同时以现场网络投票第三名的成绩荣获“网络人气奖”。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并会同市中院进一步完善调查令制度,扩大调查令适用范围,使调查令的优势和功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为促进律师办理阅卷等业务进一步便利化,市中院、市检察院等部门通过“智慧法院”“智慧案管”等信息化平台创新服务保障模式,完善网上立案、缴费、查询、阅卷、申请保全、提交代理词、开庭排期、文书送达等功能,努力让“数据多跑路,律师少跑腿”。建成集律师接待、阅卷、听取意见和等候休息于一体的律师接待室,设立律师更衣室,建立律师参与诉讼专门通道,为律师行使执业权利提供便利。目前我局正推进“微信+律师”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力求打通和整合各部门律师服务应用功能,争取以一体化集约化的信息平台为律师办理业务提供更大的便利。

  我局将继续与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公诉人与律师控辩大赛,加强法律职业共同文化建设。与市中院积极开展业务研讨、工作座谈、文化沙龙等活动,邀请律师参与两级法院案件评查、信访听证、执行听证、重大疑难案件论证等活动,构建法官与律师平常沟通交流的平台。组织律师积极参加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深化法律职业人员良性互动。

  为净化法律服务市场,今年1月以来,我局与市公安局及各区街道、城管、工商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行动,对看守所周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店铺进行检查清理,对8家店铺违规的招牌和广告牌进行拆除,责令12家无证的法律服务公司或法律咨询档口停止营业,13家存在超业务范围宣传、夸大宣传的法律服务公司或法律咨询点立即整改,对1家可能涉嫌违规经营的咨询点开出《询问通知书》,拆除违建广告牌、灯箱共30个,有力维护我市法律服务市场良好秩序。

  五、拓展涉外业务,推动律师业国际化发展

  我市是全国3个实施内地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2017年我市在天河区设立了全国自贸区外第一家合伙联营所,标志着这一自贸区试点得到复制推广,粤港澳律师业深度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局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州律师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国家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截至去年广州共有4家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6家分支机构,另有广州律师在泰国设立了第一家中资律师事务所。今年以来,又有2家律师所拟在境外设立4个分支机构。支持和推动我市律师事务所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部署,加强与港澳律师行业的交流合作,为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提供法律支持。如,我市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自2004年至今受广东省政府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现更名为“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委托,连续14年为港珠澳大桥项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与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就跨境调解法律专业服务研究开设联合律师调解室;红棉所与香港陈曼琪律师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专门发来贺信;我市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2017年为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南沙母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基金”(规模100亿元)等自贸区重大项目,香港上市公司收购、重组境内某企业(资产规模约100亿)等涉港项目提供了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或专项法律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为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和涉外执业机构建设,今年6月,我局广泛开展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情况调研工作。谭祥平副局长带队到设有境外分支机构的敬海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律所境外分支机构的业务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律协面向全市律师事务所开展境外分支机构的问卷调查,律管处梳理了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开展情况并配合省司法厅就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提出修改意见。我局将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的指引和扶持,与南沙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研究采取扶持措施,推进和深化合伙联营试点工作;并配合省司法厅加强调研,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推动对合伙联营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修订完善。

  进一步强化和发挥我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一带一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与自贸区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和海归律师联谊中心的专业平台作用,加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业合作,搭建涉外律师事务所与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建立“政企律”合作机制,加大对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的扶持和宣传力度,举办“十大涉外大律师”评选,打造涉外高端法律服务品牌,推动我市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

  为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政策支持,我市每年积极落实支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服务贸易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和发展总部经济等政策,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涉外法律企业开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国际认证、涉外法律服务、参加境外知名展会开拓国际市场,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开展海外并购和建立境外营销网络等活动,同时为符合条件的总部在穗注册的大型律所(集团)提供办公用房购置(租金)补贴等优惠政策。

  六、创新培训机制,加强涉外高端法律人才培养

  我市大力推进律师教育培训体系建设,2017年举办培训讲座40多次,参加律师超15000人次;举办各法律沙龙、研讨会近200次;广州律师学院每年培训约1200名律师,本科设立律师方向实验班;市司法局每年与高校合作,举办证券IPO、一带一路、自贸区法律等脱产培训班,市律协专门举办了针对律所主任、合伙人的脱产培训班,提高律所管理和发展水平。

  高度重视涉外高端法律人才储备建设,建立完善广州涉外律师人才库,发挥广州律师在涉外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目前,广州律师业在海商海事、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法律人才储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部分律所和律师被国际评级机构评为中国最佳海商海事律师所、律师。共有10个律师事务所入选广东省涉外律师事务所库,占全省50%;7家律师事务所入选广东省涉外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库,占全省70%。22名律师入选广东省涉外知识产权律师人才库,8名律师入选全国律协“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

  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涉外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力度。今年7月,与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广州市涉外律师精英研修班,70多名律师参加了培训。同时认真梳理我市涉及法律人才建设的政策并加强宣传推广,由市律协向全市律所转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18年广州市“岭南英杰工程”后备人才选拔工作的通知,提高人才培养政策在律师行业中的知晓度和惠及面。为进一步创新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机制,我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强化在涉外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联袂打造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和科研创新基地。下一步,我局将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人事、外事等部门加强协作,积极对标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和要求,探索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涉外法治人才培训方案,培养一批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业务的涉外高端法律服务人才,更好地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非常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司法局

  2018年8月28日

  (联系人:许伟煌,电话:8310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