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对广州市政协十三届 一次会议第5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08-23 17:36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启新委员:

您领衔提出的《加快推进法律服务业,打造法律服务聚集区》(第5015号)收悉。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白云区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顺应产业政策导向,有利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

2016年2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16〕40号),同意在广州等15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此,我市印发了《广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实施8个方面21项试点任务,主要任务包括构建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政策体系,制订《广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区和示范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广州市服务贸易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落实财税、金融、人才和投资环境等保障政策,全面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法律服务聚集区的建议契合我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思路,聚集区建成后能够充分发挥广州中心城市的优势和辐射作用,将适用相关优惠鼓励措施。2017年4月,我市出台《广州服务经济发展规划(2016一2025年)》,把法律服务业等商务服务业列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提出积极扶持律师、会计、审计、广告等专业服务。法律服务聚集区概念顺应产业创新的政策导向,必将为广州市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先进城市注入新的动力。

法律服务聚集区在国内属于新概念,目前各大城市并无真正形成规模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广州可利用自身优势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将法律服务聚集区打造成辐射华南地区及粤港澳的特色产业功能区。当前广州正大力打造“一核三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为核心,服务贸易总部经济示范区、保税业务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功能区协同联动的创新发展格局,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功能区。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以法律服务带动会计、审计、咨询等专业知识和智力服务,具有明显的特色产业功能区性质,对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将成为我市服贸创新试点布局的重要补充和新生力量。

二、依托中院新址地缘优势,打造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

依托中院新址落户白云区鹤龙街的地缘优势,我局与白云区政府加强合作、整合资源,联袂打造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 

(一)整体规划。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址位于白云区鹤龙街,周边地铁、道路交通便捷,居住、教育、医疗、文体配套齐全。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项目围绕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拟建龙禧中心、海瑞商务中心、联边国际商贸大厦和云城星悦4大区重点建设项目,涵盖办公楼、商场、公寓等多种产业载体。其中龙禧中心项目拟挂牌“广州律师大厦”,定位为法律服务基地、商务办公中心、SOLO一族创意产业区、总部经济服务区;海瑞商务中心项目定位为法律机构、行业协会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产业培训中心等;联边国际商贸大厦和云城星悦项目定位为法律服务配套区,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以广州法律大厦为核心,以周边配套服务为支撑,形成具有法律特色的片区。

(二)抓好主体工程建设。

龙禧中心是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标志性建筑,拟挂牌“广州律师大厦”。项目位于鹤龙街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西350米,与市中院一路之隔。占地面积43862平方米,建筑面积89950平方米,项目配备3000平方活动广场,绿化覆盖面积15000平方米,800个停车位。目前龙禧中心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外墙建设正在有序施工中。

海瑞商务中心项目位于鹤龙街启德路88号,占地面积18505平方米,建筑面积108639平方米,项目配备1.5万平方米大广场,绿化率达40%,配备1200个停车位,500套公寓,现主体施工已完成。

聚集区还将建设华南首个法治公园,通过对联边文体公园的升级改造,为区域填补法治文化底蕴;打造法治博物馆,展示中国法治文明史,传承中国法治百年梦想。

(三)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项目开展以来,我局和白云区鹤龙街等单位频繁接洽,我局谭祥平副局长、市律协邢益强会长等领导先后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6月10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市律师工作会议,将广州律师大厦推介纳入会后的重要议程,由鹤龙街向全市600多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展示和推介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以及其中的广州律师大厦项目,会后组织数十名律师集中到项目现场参观。各部门采取措施大力宣传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项目,制定了招商手册和单张、招商宣传片,打造招商微信公众平台,并在多种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市律师协会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宣传推广,发布了项目资料、宣传视频,招商推介、招商邀请租金方案等信息,让广大律师知悉了解这一项目;为拟进驻“广州律师大厦”的律所开通了报名通道,指定专人负责,为有意向的律师事务所提供方便。鹤龙街集中对中院原址仓边路周边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走访和宣传,多家律师事务所到现场实地查看后表示,待条件成熟后即将搬迁事宜列上日程。为提高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的社会知晓度,相关部门正积极筹备专题招商会、招商官网推介等一系列招商活动。首次招商会已初步拟定议程,届时将根据聚集区定位,遴选涵盖法律服务行业及关联产业的龙头企业名单,主动开展上门招商、靶向招商。

三、加强协调争取支持,推动法律服务聚集区建设

作为一项先行先试的创新工作,华南法律服务聚集区建设亟待各方进一步加强项目协调和合作,推动出台支持法律服务聚集区建设的优惠政策与具体措施。

(一)目前白云区的律师事务所多为中小型律师事务所,要吸引更多规模所进驻聚集区,必须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激励政策,提高聚集区吸引力,尽快形成集聚效应。我局将于近期到白云区上门协调,争取白云区政府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支持:一是租金优惠。参照南沙、浦东等地采取租金优惠措施、吸引现代服务业入驻的做法,如《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关于办公用房补贴的规定,《浦东新区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的财政扶持办法》关于对新引进的律师事务所等给予购房或租房补贴的规定。在协调业主降低租金的基础上,对于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由区财政给予场地租金补贴,争取做到租金减半。二是税收优惠。针对当前律师税收成本核算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行业痛点,对符合条件的律所实行“核定征收”政策。三是总部经济政策。根据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和业绩,经评定给予落户企业落户奖励、经营(业务发展、收入增长)贡献奖、人才奖等其他激励措施,争取在法律产业各类公共活动、入驻律所律师的子女读书上均有优惠和扶持。

(二)争取省司法厅的支持,突破同一城市只能在住所(注册登记地)作为办公场所的限制,允许本市其他各区的律师事务所在法律服务聚集区内设立分所,或者设立办公室、接待室。允许住所(注册登记地)在该法律服务聚集区外的律师事务所的分所或办公室在该区变更登记为律师事务所的总部,以享受该区总部经济的税收、租金等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其他省市的律师事务所在该法律服务聚集区设立分所。我局已就此与省司法厅多次沟通并行文请示。

(三)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切实解决聚集区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聚集区建设营造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聚集区内四大项目的用地性质均为村集体留用地,投资建设单位为公司,暂时未能办理房产证及未能取得工程综合验收合格证,可能影响进驻的律师事务所办理设立或变更住址手续,亟待白云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为加强区内交通,鹤龙街在规划产业片区发展的同时,已谋划地铁站点增设问题,并以街道名义向区政府上报相关申请。在资金投入方面,建议通过多种渠道获取资金支持,通过资金池、融资平台等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借助金融力量激活。积极争取市、区两级财政支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补贴入驻机构,促进法律服务业高端要素集聚,推动律师服务业创新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广州市司法局

                          2017年8月21日

(联系人:许伟煌,电话:8310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