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019244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9-05-22 17:4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第20192440号建议答复的函

闵卫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请我市房屋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国土规划管理部门开设律师调查专用窗口的建议》(第2019244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市房屋管理、市场监管、国土规划管理等部门进行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7日、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房屋管理、市场监管、国土规划管理等会办部门意见,结合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取得显著成效

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坚决保障律师依法执业。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等文件或会议精神,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尤其是2017年7月以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要求,我市在全国率先在市、区两级法院同步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为保障广大律师调查权利、提高司法审判效率、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受到各方的好评。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两级法院共发出律师调查令近6000份,律师申请调查令的成功率达到99.8%,顺利取证的比例达到70%多,其中番禺法院成功率高达97%,在全国处于前列。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案例入选“2017年度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2018年12月27日,省高院、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规定(试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律师调查令制度”。

二、多措并举保障律师调查权利

我市房屋管理、市场监管、国土规划管理等部门高度重视律师调查令制度执行工作,积极推进落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时调整局不动产档案查询窗口工作流程,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律师调查令的调查内容及时向律师提供有关材料,一般情况查询立等可取,较复杂的在规定工作日提供。特别是自2018年3月起,该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不动产档案律师查询专窗以及律师阅档专区,专窗设置以来,共接待律师2000余人次,受到广大律师广泛好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渠道服务律师:一是网上查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http://cri.gz.gov.cn/)、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http://gd.gsxt.gov.cn/)、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gzamr.gzaic.gov.cn/)公示了商事主体注册登记基本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司法协助信息等,律师可自行查询并打印。二是现场自助查询。律师可持身份证直接在该局档案查询大厅自助机上查询及打印该局登记注册的商事主体档案资料。三是现场窗口查询。律师可在该局、区局档案查询大厅窗口办理查询及打印该局、区局登记注册的商事主体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银行账号、股东及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等信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由于机构改革后事权进一步下放,职能主要是负责房屋物业管理和住房保障等方面,房屋产权登记等职能转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使,故而律师调查令制度实施以来,持律师调查令到该局查询的律师仅1位。

三、从实际出发处理好设立律师调查专窗问题

开设律师调查专窗的建议,对规范和改进保障律师调查权利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对您领衔提出这一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进行了研究。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设立了律师查询专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则综合考虑了现有查询方式、实际查询需求等因素,整合集约利用资源,目前均决定暂不增设律师调查专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现有对外查询窗口基本满足需求。目前该局现场开设6个档案查询对外窗口(未设立公检法机关独立查询窗口),6台自助查询机,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临时增设窗口及人手。据统计,该局每天查询人数约为110-120人,窗口办理的约60-70人,自助查询的约40-50人,一般都是即来即办,基本不用排除等候。该局鼓励各区局使用自助查询机和开通网上查询服务,进一步增加查询渠道,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各区局商事主体档案查询均配置1至3个窗口和1至5台自助查询机,也基本满足查询需求,不会出现排长龙现象。个别业务量较大的区局,已实现非窗口自助查询服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为,鉴于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后,持调查令前来调查律师较少,在市政务中心设立的局综合咨询窗口接待密度过低,因此目前尚不需要另设律师调查专窗。围绕落实律师调查令制度,该局明确要求局系统各单位和区局重视抓好落实,统一使用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调查令(回执)格式文书,实行专人统一收件、统一送达的便利服务,为律师持令调查打造高效流转的办理通道,严格在规定时限内整理证据转交律师。今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适应社会需求变化和法律法规调整的发展形势,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善用“互联网+”和5G技术等现代通联手段,不断提高服务律师便捷化精准化水平,切实保障律师调查权利,助力广州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推动广州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感谢您对我市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司法局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