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 担使命︱市司法局以良法促善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08-07 22: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在行政立法工作中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制度创新,以高质量立法引领推动保障呼应改革发展需求,为广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

为切实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市司法局依托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平台,先后2次参加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专题会议,推动立法计划的精准实施。通过优化立法审核机制,建立局党委领导立法工作的具体制度,明确立法规划、计划以及立法项目草案应当经局党委会审议。在《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广州市幼儿教育管理规定》等具体立法项目的制度设计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对相关领域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并鼓励和支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按照广州市2019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计划,重点推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优化枢纽型网络城市格局、提升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和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立法,例如《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广州市幼儿教育管理规定》等。

全年由政府负责提案的地方性法规正式项目共19项(含8项废止),政府规章年内审议项目共10项(含1项废止)。截至2019年7月底,广州市司法局已完成17项法规、规章草案的审核工作,下半年重点推进余下12项,同时,还将根据涉及机构改革、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清理情况,对有关法规规章进行一揽子修改或者废止。

大力推行科学民主立法工作机制

强化司法行政部门在行政立法中的主导作用。首先,牵头起草或者自主起草综合性较强的立法项目,例如2019年出台实施的《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管理规定》。其次,加大立法提前介入力度,在部门起草阶段就深度参与起草部门的调研、论证以及初稿修改等工作,对立法项目的立法思路,重要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提前把关。再次,对于立法涉及的重大部门分歧或者重大合法性问题,在起草和审核过程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中立性、专业性和协调统筹优势,加强组织协调。

加强立法公众参与力度。通过举办《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和《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召开物业管理街镇代表座谈会、科技创新立法专家论证会、文明行为立法网络调查等多种形式,拓宽公众参与共建共治的平台和途径。《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采取“线下”+“线上”的模式,15名听证代表自7月19日起通过听证会专题网页表达观点,与网友互动讨论,并于7月24日上午在广东迎宾馆进行现场听证,专题网页同步视频直播。听证会专题网页总曝光量达3300万次,总点击量达22万次,网民参与互动超4600人次,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17.9万,实现了立法听证“参与人数”与“参与效果”双提升。

探索优化协同高效的立法审核机制。在省内率先出台《广州市司法局专业委员会规则》,专业委员会作为专业议事机构,下设专门的制度业务委员会,由具有法律专业高等学历、较高法学理论水平且有丰富的制度建设经验的资深人员组成,对立法规划计划和立法项目中的复杂疑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