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 担使命︱市司法行政系统:以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9-08-05 22: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司法行政系统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持续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摸清症结抓整改

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处党支部按照今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局重点工作安排,在年度统计分析及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到深圳、佛山、汕头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结束后,将积极启动《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规则》的重新制定工作,力争将调研成果转化成制度创新成果。


花都监狱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会诊开方”,监狱党委班子成员对8个调研成果进行再审视,并对调研发现的55个问题进行再整理再糅合,融入到各条线的整改方向及解决对策之中。认真组织开展“优秀调研成果”“优秀解决实际问题案例”“优秀微党课”等评比活动,深化调研成果转化工作。

新华监狱针对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严格落实“六条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瞭望哨机制”,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并与施工单位制定日常联合巡查工作制度,每日对施工现场的用水用电、安全围蔽等进行检查,及时通报巡查情况,竭力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对整理出的8大类39个问题进行研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目前,已完成10个问题的整改,其他29个问题正在按时限要求整改。加强日常跟进监督,对整改情况进行问责问效,确保措施落地见效。

制度建设促规范

市法律援助处出台《精简法律援助案件纸质档案材料的意见》,明确了精简37类纸质材料不再以实物入档或扫描入档,在法援管理系统中建立电子档案库,实现网上法援案件质量评核,有效的解决档案存放难题和提高了工作效率。

番禺公证处健全执纪监督三早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调研巡查制度、以案治本制度及工作台账制度“六项制度”,进一步筑牢制度的笼子,让权力运用更有依据、更有界限,发力更精准、目标更明确。

市政府法制研究中心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研究制定支部学习制度,细化支部学习措施,并规定了严格的学习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具体目标。

为民服务出实招

荔湾公证处积极开展“公证为民月”主题活动,组织公证员骨干在荔湾广场举办公证咨询活动,通过现场法律咨询解答、发放公证宣传服务手册,为广大社区居民讲解《继承法》《公证法》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居民自身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实现法律服务与社区群众“零距离”的接触。

黄埔公证处就一起较为特殊复杂的公证办理案件,专门组织召开了业务研讨会议,集思广益,进行详细分析,最终确定方案,为群众解决了难题。

市松洲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后续照管站点为抓手,积极打造完整“戒治延伸链”,充分发挥戒毒场所民警专业职能优势,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讲师团,定期到均禾街开展“禁毒知识入社区、进校园”活动,上门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防毒拒毒、康复指导等一系列服务,帮助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解决现实问题,积极融入社会。

稿件来源|市司法局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