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的通知

2019-08-02 18: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各部门党支部:

为扎实推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学通报、找问题、正作风"警示教育,继续丰富学习内容,市局机关纪委将年初至今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一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汇总,现转发给你们。

请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对照通报内容,举一反三,认真查摆本单位的隐患和问题,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定措施,着力解决当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和强化作风建设成果,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昂扬斗志,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推动广州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附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汇总》

广州市司法局政治部

2019年8月2日

附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汇总

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问题。

(一)2019年6月3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典型问题是:

1.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虹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8年春节期间,刘志虹先后14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白酒等礼品,价值人民币近3万元;先后5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2018年1月28日晚,刘志虹违规组织公款支付的宴请,宴请费用共计2462元。刘志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2.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马清贵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3年3月至2017年7月,时任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马清贵及有关厅领导、部分处室负责人在未履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未列接待清单的情况下,多次在北京两个宾馆个人用餐或接待用餐并签单记账,共计消费4.6万元,其中马清贵本人参与消费1.73万元。上述人员返回宁夏后仍报销出差伙食补助。上述餐费由马清贵主持召开厅务会会议研究决定,由科技厅下属公司以会议费名义,多次向北京两个宾馆转账,并开具会议费发票平账。2014年12月至2017年2月,科技厅机关及下属5个事业单位,违规向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固定电话费2.86万元,其中马清贵领取2700元。马清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赔相关费用。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3.安徽省亳州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刘朝中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8年4月8日至4月18日,刘朝中作为省大气污染防治第十二督察组副组长带队对宣城市开展督查期间,分别于4月8日晚、4月15日晚、4月17日晚先后3次违规接受被督查单位、企业组织的宴请,并违反当地规定饮酒。此外,刘朝中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刘朝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4.湖北省水利厅漳河工程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易远洪违规批准下属企业购买超标准公务用车问题。2016年11月至2018年2月,经易远洪主持局务会研究同意,漳河工程管理局下属3家企业先后购买了3台进口汽车、1台国产汽车作为一般公务用车,分别是1台价格为55.7万元的进口商务车、1台价格为50.5万元的进口越野车、1台价格为57.2万元的进口越野车、1台价格为48.89万元的国产越野车,购车价格均严重超过湖北省规定的标准,且违规配备进口车。易远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易远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现职。超标车辆依规被处理。

5.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屯昌县支行原党组书记、行长杜传师违规组织公款吃喝等问题。2014年9月至2018年8月,屯昌县支行以会议、学习等名义,或在春节、端午、国庆等节日时点,先后68次违规组织干部在食堂吃喝,共计消费78169元,费用从食堂伙食费和福利费中支出。杜传师对上述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并组织、参与吃喝。杜传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现职。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6.青海省化隆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冯忠豪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并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5月,冯忠豪在为女儿举办婚宴时,违规收受教育局部分工作人员及下属学校校长礼金共计3.8万元,并在按当地规定程序报备时弄虚作假,隐瞒实际收受礼金和宴请人员情况。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纪委书记李贵生参加冯忠豪女儿婚礼并随礼,对婚礼现场发现教育系统部分管理对象参加婚礼并随礼的问题,未对冯忠豪及相关人员进行提醒。冯忠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李贵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6起问题中,有的违规组织公款吃喝,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接受宴请,有的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有的大操大办、收钱敛财,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履行监督职责,甚至执纪违纪等,而且大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引以为戒,自警、自醒、自重。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作风建设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四风"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切实增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抵制歪风邪气、弘扬优良作风上发挥"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政治定力,继续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坚决克服工作上的"疲劳综合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对"四风"隐形变异要时刻防范,早发现、早查处。要坚持以案促改,查找原因症结,堵塞制度漏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要坚持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端午"假期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督促检查,强化通报曝光,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二)2019年4月29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典型问题是:

1.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军廷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8月,张军廷以看望区内某国有企业负责人张某为名,接受该企业在食堂安排的公款宴请,餐费3142元由该企业支付。宴请期间,张某等7人以张军廷儿子结婚为名向其赠送礼金共计2400元。张军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2.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张雷分别收取管理服务对象某物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某驻开发区企业经理所送的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7200元。张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处长赵兴武公款出国境旅游等问题。2018年1月29日至2月4日,赵兴武等5人赴美国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其间,赵兴武等人擅自决定,随当地旅行社前往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地多处景点参观游览。参观游览产生的交通、景点门票等相关费用,其中应由赵兴武个人承担的费用9927元,均在此次因公出国经费中支出。2017年7月起,赵兴武使用办公室面积超标21.48平方米,组织发现并要求其立即整改,但赵兴武进行虚假整改,安排本处两名工作人员将办公桌及旧电脑、电话等放在其办公室,两人未实际搬入,仍在原办公室办公。赵兴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旅游费用;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4.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级干部罗时衡违规操办其子婚宴并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五一"前夕,罗时衡分两次操办其子婚庆事宜,共设宴46桌,比向组织报告的桌数超出26桌,违规收受礼金2.2万元,且未如实向组织报告有关情况。罗时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5.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改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章彬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春节前,吴章彬违规接受区属某国有公司董事长的宴请,同时收受其公款赠送的礼金1万元和1条"九五至尊"香烟、2瓶茅台酒等礼品,折合人民币共计1.4万元。吴章彬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吴章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6.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原业务总监李彬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8月,李彬接受其所在公司下属渭南分公司部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祝贺其女儿出国为名赠送的礼金19万元。2018年9月,渭南分公司及其县支公司部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21人前往李彬家乡为其父亲祝寿,并赠送礼金4.8万元。李彬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6起违规违纪问题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这些党员干部,有的违规接受宴请,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有的大操大办、收钱敛财。这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不在乎、不敬畏,我行我素、破纪破规,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坚持不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解决了一批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根深蒂固,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仍然存在,享乐奢靡问题出现新动向新表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下去。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挥"头雁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起来把握、贯通起来推进,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寸步不让、久久为功;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节日假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也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考教期,更是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期。"五一"假期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教育提醒,引导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节日"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三)2019年1月29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8起典型问题是:

1.中新天津生态城综合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兼党建办主任陈旺林违规购买高档香烟用于公务接待等问题。陈旺林指使他人在2018年元旦、春节前后,三次以慰问困难党员的名义,使用党建经费账户资金6450元购买高档香烟共计11条,用于接待参观、考察、采访的人员,并以明细为花生油、牛奶、面粉、大米等内容的票据入账报销。2017年8月,陈旺林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名义虚开票据套取经费33740元,擅自用于违规购买并赠送礼品、违规宴请等。在组织调查期间,陈旺林还打探调查情况,并指使下属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陈旺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费用被收缴。

2.山东省东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东昌违规收受购物卡问题。2018年春节前,吴东昌在办公室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某公司负责人赠送价值5000元的购物卡。在组织调查期间,吴东昌积极配合,认错态度较好,主动上交违纪所得。吴东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广东省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董雄斌等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8年春节前夕,董雄斌等7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周某宴请,并分别收受金额不等的红包,其中董雄斌收受2000元。此外,董雄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董雄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并辞去茂名市人大代表职务;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所得被收缴。

4.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贡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至2017年,贡强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某公司负责人赠送的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8440元。其中,2016年2月春节前夕,收受高档白酒2箱,同年中秋节前夕,收受1000元储值加油卡3张;2017年春节前夕,收受1000元储值购物卡2张、1000元储值加油卡2张。贡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主动上交违纪所得。

5.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甘城乡武埫村村委会主任马涛借举办"庆车宴"之机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春节期间,马涛为其购买汽车举办"庆车宴",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共70人参加,并违规收受礼金合计37200元。马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还收受的礼金。

6.贵州省册亨县丫他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人大主席杜应堂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7月,杜应堂收受承接棚户区改造及生态移民等工程承包人曾某的茅台酒2瓶(1600元/瓶)、高档香烟1条(1000元/条)。2017年10月,杜应堂收受承接美丽乡村建设及河道治理等工程承包人杨某某微信转账1688.88元礼金。杜应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7.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原庆丹等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原庆丹共违规组织或参与宴请活动17次,宴请所用高档白酒和产生的费用多数由私营环保企业承担,其中多起发生在其挂职河北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期间。2018年3月,原庆丹在河南省开封市环保巡查工作期间被组织约谈后,当天返回开封途中还主动与地方环保部门负责人联系并接受其宴请。原庆丹还违规使用巡查专用车从开封前往郑州打网球。原庆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其他违规参与宴请的党员干部均受到相应处理。

8.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广西防城港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行部副经理江海斌等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8年7月16日下午,江海斌等4人与该公司某维保服务项目的中标方开展合同谈判。当天晚上,江海斌等6人接受中标承包商安排的宴请,共消费菜品及酒水1390元。江海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8起问题既涉及党政机关,也涉及企事业单位,有的虚开票据套取经费用于违规购买赠送礼品、公务接待;有的违规接受宴请;有的违规收受高档烟酒;有的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等。这些党员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省自戒,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对党忠诚、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党性心性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问题多数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深刻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上来,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2019年春节将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两节"通知,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在清正廉洁过年过节上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其他党员干部切实转变过节风气,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二、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2019年6月4日,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端午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省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海洋违规决策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1月至2017年10月,吴海洋违规决策以晚自习补贴、伙食补贴、牛奶款、凉茶款等名义给学校领导、教师发放津补贴,其中吴海洋违规领取3.7万元。吴海洋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4月,吴海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2.珠海市香洲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陈端阳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7年至2018年,陈端阳先后6次接受某商行经营者的宴请,并收受蓝带洋酒两瓶。2019年1月,陈端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3.佛山市禅城区粮油检测中心检验技术部技术主管苏文焯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12月至2018年5月,苏文焯利用采购试剂耗材的职务便利,先后18次收受两家供应商业务员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2万余元。2019年4月,苏文焯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4.原惠州市龙门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锐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问题。2011年10月至2018年3月,黄金锐长期使用单位公车上下班并多次前往其他城市办理私事;过百次使用单位的公车加油卡和粤通卡为其私车加油和缴纳通行费,花费公款共计2.7万元。黄金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4月,黄金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5.江门市新会区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杰等人违规公款旅游问题。2017年3月,张俊杰带队到河南、湖南两地考察,具体行程和费用支出由该局下属的新会粮食储备管理公司经理梁柏新负责操办。张俊杰、梁柏新一行7人在考察期间绕道到洛阳白马寺、岳阳洞庭湖、长沙橘子洲等景点旅游,花费近3万元在考察费用中列支。张俊杰、梁柏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张俊杰和梁柏新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款被收缴。

上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大都发生或持续至党的十九大之后,是面对反复通报充耳不闻、不顾持续高压我行我素的典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值得深刻反思。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知行合一、率先垂范,时刻把中央和省的三令五申、警示提醒放在心上,从小事小节做起,越到重要节点,越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保持敬畏心,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领域",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严追究对告诫不在乎、对纪律不敬畏的顶风违纪人员,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2019年4月28日,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五一、端午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省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赵一俏、副院长黄位耀等人公款旅游和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7年国庆节前后,赵一俏、黄位耀带领省第二人民医院有关人员一行14人,前往对口支援的四川省甘孜州人民医院调研。其间,调研组前往泸定桥和跑马山等景区旅游,费用共3.35万元由甘孜州人民医院支付;另每人收受甘孜州人民医院赠送的一套茶具,每套单价600元。2018年12月,赵一俏和黄位耀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所得被收缴。

2.深圳市坪山区妇幼保健院药剂科原负责人包建忠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7年的春节、中秋期间,包建忠利用主持药品采购工作职权,多次收受4家医药公司业务员所送礼金和购物卡,价值人民币2.9万元。2018年11月,包建忠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相关违纪款被收缴。

3.惠州市惠城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所长欧伟泰私车公养问题。2015年至2018年期间,欧伟泰多次通过刷公务卡的方式,用公款为其两张私人加油卡充值和为其私车加油,共计1.14万余元。2018年12月,欧伟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被收缴。

4.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洛阳镇坪溪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永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至2017年期间,陈永华在没有文件依据且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的情况下,违规给8名村"两委"干部发放节日补贴和春节加班补助共计3.1万元,其中陈永华违规领取4000元。2018年9月,陈永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被收缴。

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借调研之机公款旅游和收受礼品,有的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红包礼金,有的揩公家的油私车公养,有的滥发津补贴为小圈子谋利。这些问题的发生,表明"四风"问题在一些地区和单位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基层站所、村居还屡禁不止,纠正"四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仍然任重道远。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盯住时有发生的收送红包礼金、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案件剖析,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织密监督网络,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决不允许"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2019年4月3日,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清明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现将我省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广州市增城区博物馆馆长兼区文体旅游局文物科负责人李伟光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和2017年春节前,李伟光先后两次在办公室收受某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节日礼金,共计4万元。2017年3月,李伟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2.惠州市博罗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延风违规公款送礼和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张延风授意本单位工作人员购买洋酒、高档白酒和粮油茶叶等礼品、土特产用于接待和送礼,并以会议费和招待费名义在单位列支,花费公款共计7.4万元。2018年12月,张延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3.肇庆市端州区城市管理监察中心副主任梁丽生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1月至2018年3月,梁丽生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的便利,多次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私车加油,共计3201元。2018年6月,梁丽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4.江门鹤山市公安局共和派出所私设"小金库"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鹤山市共和镇党委委员、共和派出所所长吕杰文授意该所内勤李志华在日常经费支出中虚增发票金额,套取公款32万余元,连同当地企业赞助费、上级安保费等约9.5万元一起存于违规私设的"小金库"中,以节日民警慰问费、开工红包等名义发放津补贴共11.67万元。2018年11月,吕杰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李志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该"小金库"被清理。

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官商不清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节礼,有的慷公家之慨违规公款送礼和违规接待,有的揩公家的油私车公养,有的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这些问题的发生,表明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享乐欲望未除、奢靡根子未断,其被严肃查处,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以上率下、清廉自守。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能力,对"四风"老问题寸步不让,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对无视提醒、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2019年1月31日,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4起,处理党员干部259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2人,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2018年查处的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广东南粤集团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璟明公车私用问题。2015年8月至2017年10月期间,刘璟明频繁驾驶单位公车上下班和办理私事,并违规将公车停放在住所附近,产生费用9457元在单位违规报销。2018年4月,刘璟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2.汕头市金平房管所副所长郑明、信托与侨房管理处副主任邢伟武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底,郑明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装修费用名义所送礼金2万元;2016年春节、中秋节期间,邢伟武先后两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万元。2018年10月,郑明、邢伟武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3.湛江市徐闻县国土资源局矿产管理所原副所长张典敏违规为其子大办婚宴问题。2017年9月6日,张典敏在未向单位报备和请假的情况下自行离岗,在老家徐闻县锦和镇为其子违规大操大办婚宴,摆设酒席105桌,宴请宾客800余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8月,张典敏受到撤职处分。

4.时任东莞市石龙镇总工会主席冯志峰违规决策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和2017年春节前,冯志峰先后两次自行决定以现金形式向镇总工会全体员工发放"春节慰问金",共计发放7.8万元,其本人从中领取1万元。2018年12月,冯志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五)肇庆市封开县长岗镇小圩村委会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7年6月至2018年4月期间,小圩村委会虚构召开相关会议的记录,在财政专项办公经费中套取1.6万余元,多次违规用于村干部聚餐吃喝。2018年11月,小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明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参加违规公款吃喝的村干部均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款已退缴。

上述5起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表明我省纠正"四风"并未取得彻底胜利,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仍然任重道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症",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细抓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公仆身份,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头雁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研判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查找易发多发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三、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2019年7月26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56个,处分232人。为切实加强警示教育,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1.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三所副所长陈翀违规组织公款吃喝问题。

2018年1月至2月期间,陈翀作为主持规划设计三所工作的副所长,以未实际发生的接待活动名义,先后两次组织参加公款聚餐,并审批同意以"海珠战略规划"和"三亚互联网+小镇"接待费名义报销公款吃喝费用共计2088元。2019年3月11日,陈翀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相关违纪款项被收缴。

2.越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华乐所所长周建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

2018年7月12日中午,周建清带领该所3名工作人员接受辖区监管服务对象黄某某的宴请。2019年3月,周建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3.海珠区瑞宝街道石溪联社党委委员、社委、妇联主席郭柳金违规组织公款旅游问题。

2018年3月28日至30日期间,郭柳金提议并经石溪联社"两委"同意,带队组织石溪联社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13人及编制干部4人,以外出交流学习活动的名义到广西桂林旅游,并从石溪联社集体资金支出旅游费用22500元。2019年5月,郭柳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被收缴。

(二)2019年6月6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今年1至5月,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9起,处理18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端午节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原广州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振宇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和汽车维修费用问题

肖振宇在担任原广州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送礼和娱乐活动安排,收受了大量茅台酒、Hennessy系列高档洋酒、高档红酒以及手表等贵重物品,其中收受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园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某某所送价值人民币3.5万元的高档西服1套、皮鞋1双,并接受吴某某为其妻子王某某支付私人汽车维修费用3万元。此外,肖振宇还涉嫌渎职、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2019年2月,肖振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取消退休待遇处理,其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广州开发区建设局人防处原处长龙日芳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

2014年至2017年,龙日芳先后5次在中秋、春节期间收受广州巨安人防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某某所送礼金共计7500元。2018年12月,龙日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纪所得被收缴。

3.荔湾区民防办公室业务科科长蔡海翔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礼品问题

2016年春节前后,蔡海翔在开展业务工作过程中,收受东莞市益安人防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某某所送的现金5000元和茅台酒两瓶。2019年4月,蔡海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纪所得被收缴。

4.白云区石门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队队长彭志勇收受礼金用于发放干部福利问题

2016年至2017年的中秋节前后,彭志勇3次收受石门街红星经济联合社党总支部原委员黄某某所送的红包礼金,共计10万元,并作为福利,在春节、中秋期间按身份职级标准,发放给石门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队队员,彭志勇本人分得24400元。2018年12月,彭志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所得被收缴。

5.白云区永平街永平教育指导中心冯焯基收受红包礼金问题

2010年至2018年,冯焯基在对永平辖区内学校(幼儿园)进行开学常规检查中,多次收受相关学校(幼儿园)负责人所送的红包礼金,共计20300元。2018年10月,冯焯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纪所得被收缴。

6.黄埔区穗东街夏园股份经济联合社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徐柱林违规审批发放节假日补贴和补助费用问题

2013年7月至2018年4月,徐柱林在担任黄埔区穗东街夏园股份经济联合社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期间,违规审批同意,夏园股份经济联合社向包括其本人在内的9名经济联合社董事会成员发放节假日及油费、电话费等补贴补助费用,共计70.6万元。对此,徐柱林应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18年12月,徐柱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所得被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