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 担使命|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党支部喜获先进党支部称号

2019-07-26 10: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聚焦党建抓落实 推动法治上台阶

近日,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党支部被中共广州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近年来,该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敢于担当抓落实,结合实际谋创新,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受到上级机关和基层单位的一致好评。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十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广州落地见效。将中央、省宪法学习宣传的督察要求细化分解为48项“规定动作”,布置各单位对照做好自查整改、补缺补强。联合暨南大学举办面向港澳学生的“国旗下的宪法晨读”活动,会同市交委、公交集团,选取途经广州主城区众多代表性景点的广州旅游1号线的5辆公交车作为宪法文化主题公交车,并于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期间上线运行。

担当作为抓落实,全面贯彻实施省“一规划一细则”

研究制定整体推进落实法治广东建设“二五规划”,建立要点工作台账,健全督导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研究提出广州市“四级同创20条”工作方案并持续抓好落实,越秀区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天河区天园街东方社区、南沙区万顷沙镇年丰村、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获评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广州市在年度省法治考核中名列前茅。

结合实际谋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研究制定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八个一”工作方案并逐一抓好落实。出台了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25条工作意见”,目前已形成55项阶段性工作成果。着力打造法治文化载体建设、作品传播和示范引领3大工程,实施一区一法治文化长廊、一区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12个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2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1个、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1018个,促进了法治广州建设深耕厚植。牵头举办了“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论坛”,树立了广州市营商环境改革领跑者的形象。2018年,首次牵头在全国通过“法治选秀”的形式宣传推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案例,参与网络投票人数超过320万人次,其中有数十万投票来自省外甚至港澳海外地区,擦亮了广州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领跑者的金字招牌。


稿件来源|市司法局政治部、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