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 担使命︱打通戒毒人员融入社会的 “最后一公里”

2019-07-24 22: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市未戒所”)主动作为,不断深化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后续帮扶工作,致力于将教育矫治工作由治标向治本转变,打通他们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出所无缝对接机制

出所无缝对接是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的第一步,有利于巩固提高所内戒治效果,防止他们脱管失控、重新接触毒品。

解戒前,由管教民警和驻所戒毒社工对戒毒人员采取一对一面谈和团体辅导的形式,了解戒毒人员的基本情况和个别化需求、评估他们戒毒后的身心健康状况,分析他们的戒毒动机、回归社会后生活与就业问题等,协助戒毒人员挖掘自己优势和兴趣,提高他们重新开始生活的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重返社会。同时,建立解戒人员出所对接机制,及时完成戒毒人员出所相关法律文书的流转、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辅导和沟通,协调出所衔接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所内开展一对一面谈95人次,团体辅导8次,集体宣教15场,较好地满足了戒毒人员的需求,为他们的出所无缝对接提供了支持。

所企联合推动帮扶延伸

戒毒人员入所前大部分无正当职业,且缺乏基本的劳动生产技能,回归社会后往往无法自食其力,很容易走上复吸道路。为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就业,市未戒所定期开展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开展各项培训,助力戒毒人员掌握一技之长。举办戒毒人员就业推介会,邀请企业来所定向招聘,并协助戒毒人员入职意向企业,不断推进延伸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

跟踪回访助力保持操守

成立了由管教民警、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共同组成的跟踪回访小组,对解戒人员开展跟踪回访工作,收集和了解他们的就业状况、家庭情况、生活情况、交友情况和保持操守的情况。根据跟踪回访人员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要适时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教授高危情景应对技巧,同时督促他们按时接受尿检。加强与跟踪回访人员家属建立联系,定期交流监督技巧,解答家属提出的各种疑问,以良好的家庭支持提高戒毒人员保持操守效果。

(稿件来源|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司法局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