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 担使命|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23 22:5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教育有收获

市司法局党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学习研讨、体验式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带动全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市司法局立法二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到越秀区廉洁文化教育馆开展现场教学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线”主题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市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

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处党支部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重要文献。

市岑村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让大家在原著中感悟新理论原理。

市松洲强制隔离戒毒所大力弘扬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全体民警与援疆民警进行了视频连线,送去所党委的关怀。

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大会,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市戒毒局医院召开“守规矩、讲纪律、强素质、提能力”主题教育专题会。

白云公证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证复查与公证质量风险防范专题学习会,针对2019年以来收到的公证复查案件与之前公证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研讨。

新华监狱、市松洲强制隔离戒毒所、市戒毒局医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总结经验做法,部署后续重点工作,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聚焦问题深调研

市司法局组织到全市各区司法局、局属各单位开展“短板大调研”活动,围绕解决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民生问题进行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以广州法治建设和全面履行司法行政新职能为主线,组织开展全系统法治课题调研74个,实现了工作领域全覆盖。

花都监狱班子成员主动聚焦监狱在落实“五大改造”格局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体研定了8个调研课题,查找工作短板55条,认真做好“整改答卷”。

女子监狱领导班子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解决监狱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确保实现9月收押“试运行工作”目标。

荔湾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和公证员骨干深入街道社区,到荔湾区逢源街司法所开展工作调研,并就下一步为惠城花园拆迁回迁户的已故亲属办理继承公证如何开展工作进行洽谈。

番禺公证处深入多个工作驻点、服务对象中蹲点了解,形成情况明、分析准、措施实的调研报告。

立行立改抓落实

作为广东监狱系统首批“智慧监狱”审核验收单位之一,花都监狱按照“智慧监狱”建设标准和要求进行逐项对照检查。6月29日,花都监狱顺利通过了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成为广东监狱系统6所“智慧监狱示范单位”之一。

新华监狱党委坚持把现实问题的整改率、推动监狱发展的贡献率作为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的重要指标,坚决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

市潭岗强制隔离戒毒所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戒毒人员饶某身体异常并迅速送院治疗,并在其生命最后的时光里,用最短的时间助其与家人团聚。

番禺公证处针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如推进公证文书邮递送达、提高公证文书出证速度以及改善无障碍通道指示不清晰等问题要求各部门合理联动,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为民服务解难题

市禁毒教育馆把禁毒宣教展送到边远社区,解决边远社区居民接受禁毒宣教难的问题,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举行“开心放暑假?无毒健康行”宣教展,为黄埔长洲岛社区居民、到景区参观的游客、夏令营小学员等开展禁毒宣讲,受到群众欢迎。

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引入国学开展一系列以禁毒宣讲自愿服务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主题党日+国学禁毒教育进社会”送教宣讲活动2场,受众人数100余人次。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处党支部组织了为困难党员捐款献爱心的活动,共捐款6000余元。

广州公证处制订并实施“公证服务20条”,积极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社会民生。

海珠公证处党员干部林冬宁带领公证员助理到凤阳公证服务站开展公证驻点服务,充分发挥驻点服务优势,运用移动办证设备为群众现场办理公证业务,得到群众的好评。

黄埔公证处依托村镇、街道、社区居委、司法所等平台,实现公证下乡驻点的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公证专员设置,进一步推进公证法律服务向村镇、社区等基层一线延伸,减少了群众来往公证处办证大厅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稿件来源|市司法局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