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关于开展“学通报、找问题、正作风” 警示教育的通知

2019-07-19 10:4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学通报、找问题、正作风"警示教育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各部门党支部:

为扎实推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配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市局机关纪委将近一段时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一系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汇总,现转发给你们,供开展"学通报、找问题、正作风"警示教育使用。

请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对照通报内容,举一反三,结合案例,认真查找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定措施,切实从吸取教训,着力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和强化作风建设成果,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昂扬斗志,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推动广州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附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案例的通报汇总》

中共广州市司法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附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问题的典型案例的通报汇总

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8年11月28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金色名片。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领域仍然突出,成为解决"四风"问题的"绊脚石""拦路虎",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必须下大气力重点突破和解决。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中央纪委日前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一是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忠诚等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作风漂浮等问题。刘忠诚等人在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中,没有考虑贫困人口分布客观实际情况,"一刀切"地将国务院扶贫办确认的贫困人口规模仅局限在国家级贫困旗县、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导致精准扶贫基础性工作不扎实、贫困户漏评率高。2017年9月,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开展工作检查考核时,未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存在差距和路途较远等因素,致使检查考核方案脱离实际,同时在检查考核中未督促落实配备蒙语翻译、抽调熟悉业务的检查人员等要求,致使检查考核流于形式,检查考核结果不客观不实际。同时,自治区扶贫办还存在违规向扶贫基金会借款74万余元为职工发放福利、违规挪用公用经费为班子成员支付房租和公车补助、挪用234万余元扶贫专项资金等问题,刘忠诚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刘忠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撤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由正厅级领导职务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二是福建省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行动少落实差、仅以文件贯彻文件问题。2017年7月以来,莆田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并明确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整改违规养殖影响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陈国华既没有及时组织传达、部署有关工作,也没有及时有效督促落实。2017年11月,该局推进这项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后,陈国华仍没有按要求拿出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也未督促相关业务科室抓落实。2017年12月13日,上级有关部门进驻该市检查,次日该局才照搬照抄上级文件下发工作方案,且该方案没有细化目标、任务、时限和具体措施。陈国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三是江西省抚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能华,市人社局原党组成员、医保局局长孔咏春等人贯彻执行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问题。2017年12月,为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减轻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抚州市政府决定从2018年开始将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由家庭账户制度调整为门诊统筹制度,并安排市人社局牵头负责门诊统筹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徐能华、孔咏春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起草相关文件过程中不讲大局,仅站在本部门角度选择性执行文件、擅自取舍文件内容,且重大事项不报告、不说明,违反程序自行制定并于2018年2月9日下发了该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管理实施细则,该细则不仅没有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反而会增加贫困人员医疗费用支出,与市政府推行门诊统筹制度的决策初衷相违背,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5月17日,该文件被要求停止执行。徐能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孔咏春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并调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有志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四是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负责人谌宏等人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等问题。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016年7月成立以来,当地群众反映"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一直较为突出,中央和省有关部门明确要求进行核查处理,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市纪委派驻市房产局纪检组约谈了谌宏等人。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重视不够,行动迟缓,一直未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谌宏等人漠视群众呼声,对这一长期诉求和意见消极应付,一味强调客观条件限制,拒不落实上级部门多次整改要求,反而擅自作出每天限号50个的受理业务决定,导致"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出现"哪怕闲着,没有号,也不受理登记"的情况。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缺乏主动担当,行动上消极懈怠,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市房产局有关领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消极、执行不力。谌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并降级;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五是辽宁省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原党组书记、主任顾强等人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问题。2016年12月,大连市部分企业对某服务项目收费集体违法涨价,增加了群众负担,社会反映强烈。市发展改革委(市物价局)党组对此没有予以足够重视,未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置,甚至错误认为物价局的事与发展改革委无关;在下属单位提出处置意见后,仍然迟迟未作出明确决定。顾强等人缺乏主动担当作为,只是将有关情况上报市政府,没有及时安排部署,加上对物价工作不了解,态度不明确、所提意见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致使当地其他同类企业跟风涨价,导致群众反映强烈、负面舆论持续发酵。在市领导十几次批示提出要求后,市发展改革委仍未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及时积极采取措施阻止事态继续发展,取而代之的是反复请示报告,致使该问题拖延半年多时间未得到解决,造成了极其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顾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工作岗位;分管价格工作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慈元堂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六是甘肃省财政厅农业二处原处长金中等人作风慵懒、工作拖沓问题。2017年7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7月11日省财政厅收到通知。但金中等人作风慵懒、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不抓落实、只当"二传手";时任分管副厅长杨之春等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薄弱,官僚作风严重,履行领导职责不到位,跟踪抓落实不够,直到12月6日省财政厅才完成专项资金分配工作,致使中央财政下达专项扶贫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了146天。省财政厅党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金中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并被免职;杨之春被免职并调离省财政厅;具体经办人农业二处主任科员杨雪受到降职处理,降为副主任科员;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这6起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这些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有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行动少落实差,甚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对群众呼声麻木不仁,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不尚实干、不求实效,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作风拖沓,慵懒怠政,甚至弄虚作假;有的为发文而发文,文件照抄照转,检查考核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这些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首先是政治上的危害大,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自觉性,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要落实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近期,中央纪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和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以落实《工作意见》为抓手和契机,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不左顾右盼、不等待观望,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真抓实干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求出实效见真章。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坚持以上率下,教育引导、督促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具体问题,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个人学习、调研检查、起草文件、开会讲话等各个方面,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行动释放信号、引领新风,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领导干部要先行一步,率先垂范。要聚焦突出问题,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认真调研排查《工作意见》中指出的12个问题,从本单位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由易到难、逐步推进,决不搞"一刀切",决不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纠正整改推进,对查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要拿出有力措施、立行立改,咬住不放、持续用力,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真正做到久久为功。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全力抓好《工作意见》落实。要主动积极履职尽责,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巡视巡察、谈心谈话、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要进一步畅通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深挖重大事件事故背后存在的、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加强与扶贫、生态环境、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并严肃查处相关重要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格执纪问责,把严重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严查严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行动体现决心;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审理报告中单独列明。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处理,对一般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违法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对工作不力迟缓、"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抓作风的人自身要作风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自身做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排查和整改自身存在作风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作表率,用好的作风推动、保障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在新起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再深化。"四风"问题流弊已久、积习甚深、根深蒂固,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为顽固复杂、更为深层根本,整治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要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坚决执着的韧劲和恒心,在继续盯紧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的同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突破攻坚,一刻不停歇地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二、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2019年1月24日,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问题1466起,处理28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70人,形成强烈震慑,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现将2018年查处的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是广州市从化区林业和园林局推诿扯皮、失职失责问题。2016年12月至2017年7月期间,从化区黎塘河河堤路段发生多起致人伤亡交通事故,区林业和园林局开会决定牵头封闭道路后(原从化市政府已于2012年明确该路段管理工作由园林局负责,具体由风云岭森林公园管理所管辖),一直未予落实,仍就道路管理权限问题致函交警部门,致使该路段2017年11月又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之后,从化区政府再次明确该路段由区林业和园林局负责封闭,但该局仍未采取实际措施,导致2017年12月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2018年6月至12月,从化区监委给予区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大欢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区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黎均政务记过处分;从化区街口街党工委、区林业和园林局分别给予风云岭森林公园管理所所长白东军党内严重警告和记过处分。

二是韶关市武江区地方公路管理站乱决策问题。2016年,武江区地方公路管理站未经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也未广泛征求意见和进行充分的环境评估,仅依赖设计公司缺乏实地勘查数据的设计选址,草率实施重阳镇水口桥改建工程,最终因离高铁线路太近,在开工9个月后又停工另行选址重建,造成国家专项资金浪费,产生不良社会影响。2018年2月,武江区纪委给予区地方公路管理站站长、水口桥改建工程管理处主任谢洪泉党内警告处分。

三是河源市紫金县住建局授意企业虚报统计数据问题。2017年,为完成河源市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任务,紫金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副组长赖智明,县委常委、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张英川先后明确要求县住建局要完成建筑业生产总值考核任务。县住建局副局长廖小超等人先后给10家建筑业企业分配下达具体填报指标,并自评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后经上级统计部门检查核实虚报数据2.4倍。2018年10月,河源市纪委给予赖智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张英川党内警告处分。廖小超等人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四是阳江阳春市春城街道多个党支部学风漂浮、记录造假问题。2017年10月,春城街道党群办、春江社区、东湖社区、金坪村、头堡村和垌尾村的党支部,在平时未按要求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情况下,为应付阳江市委巡察,伪造"三会一课"记录,随意从互联网上抄袭拼凑,甚至2017年9月的党支部会议记录出现学习10月才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容。2018年9月,阳春市纪委分别给予时任春城街道党群办党支部书记周干、春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庆娟、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晶晶、金坪村党支部书记梁传学、头堡村党支部书记杨才富、垌尾村党支部书记林晓晖党内警告处分。

五是云浮市云安区六都镇佛水村委会主任杨汉耀冷硬横推、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17年11月至12月,杨汉耀在村民多次要求解决符合计生政策退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时,一直以工作忙、时间太久、找不到退款签领表等为由推诿,直到镇纪委因村民举报介入调查,才于2018年1月向3户村民退还本应于2017年2月前退还的费用。2018年6月,六都镇党委给予杨汉耀党内警告处分。

省纪委指出,在上述5起典型问题中,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担当意识,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有的不经科学论证,胡乱决策,严重不负责任;有的政绩观错位,好大喜功,虚报数据;有的学风漂浮,"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编造学习记录;有的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合理诉求无动于衷、冷硬横推。这些问题的发生,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有些地方和部门还很突出,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有关党员干部被严肃查处,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

省纪委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前不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本地区本单位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拿出切实管用的整治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确保集中整治见到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清醒和定力,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的同时,集中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局攻坚,紧紧盯住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善于抓住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用好问责机制,念好"严、准、适、通、扩、用"六字诀,抓典型促整改促破解,做到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2019年4月18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为加强警示教育,现将2018年以来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是广州市越秀区残联副理事长刘晓立、副调研员高惠英工作作风漂浮和庸政懒政问题。2016年至2018年,刘晓立、高惠英在区残联工作期间,工作作风漂浮,庸政懒政,脱离群众,经常迟到、早退,延误工作开展,造成不良影响。刘晓立未按要求对6个街道残联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指导换届工作,高惠英长期不到分管的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工作;刘晓立以没有公车接送、高惠英以无人专门告知为由,拒不参加区残联办公会议明确要求参加的残疾人活动。2018年11月,刘晓立、高惠英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是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多部门执法监管走形式造成违法建筑发生严重火灾问题。2017年11月20日,大沥镇联安社区一处存在无照生产经营行为的违法建筑发生火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大沥城市管理局早已发现该违法建设行为,却在长达一年多时间内只立案不处罚;大沥工商行政管理局清理无照经营工作马虎大意,在2017年10月组织的全面检查中,遗漏了该事发地;大沥消防部门对该事发地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不力。此外,大沥镇党委、政府及镇安监局、联安社区居委会均存在失职失责问题。2018年4月,大沥城市管理局局长邝健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大沥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岑彦忠受到行政记过处分,镇消防办副主任范振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16人被问责。

三是湛江市遂溪县城建市容卫生管理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李树国弄虚作假问题。2016年4月,李树国在负责该监察大队全面工作期间,明知辖区内某楼盘建设工地属无证违法施工,仍未依法采取措施予以查处,仅以口头警告了事,导致该工地违法建设长达一年有余,后该工地发生边坡坍塌事故,造成一名施工人员死亡。李树国为应付有关部门调查,授意工作人员补填、找涉事工地管理人员补签《违法(章)停工通知书》,并伪造4次巡查记录。2018年8月,李树国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四是汕头市卫计部门推进卫生院标准化改造进展缓慢和弄虚作假问题。汕头市潮阳区原卫计局作为贵屿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项目责任主体,在省、市于2015年5月部署相关工作一年后才制定实施方案,且没有充分论证就决定在原址重建,后又被迫易址重建,造成项目推进滞后,至今仍在建设中。在贵屿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任务无法按时完成的情况下,汕头市原卫计局局长郑衍平拍板决定以搭建临时板房的方式应付改造,并授意该院逐级上报"已完工"。2019年4月,潮阳区原卫计局局长郑育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市原卫计局规财科科长杜洁薇、潮阳区原卫计局规财股负责人郑伯才等4人分别受到通报或批评教育处理,郑衍平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正在立案审查。

五是珠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动执法支队党建工作走形式和学习记录造假问题。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该执法支队党支部为应付党建工作检查,伪造或补记党支部及党小组会议、学习记录共60次,部分会议记录照片出现着装与时令不符、同景照片反复使用等情况。2019年1月,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谭康耿、副支队长兼党支部纪检委员曾伴新被诫勉谈话,执法支队党支部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脱离群众,庸政懒政;有的执法监管走过场,敷衍塞责;有的乱决策、乱拍板,遮掩问题、谎报情况;有的党建学习浮皮潦草,甚至伪造学习记录。从本质上看,都是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有关人员被严肃查处,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

省纪委监委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进行部署。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责任,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和省委有关部署,带头查摆本单位、本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一步一步加以解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第一职责牢牢扛在肩上,切实落实中央纪委有关工作部署和省纪委出台的16项具体举措,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抓典型作示范促整改,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三)2019年7月16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为加强警示教育,现将近期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是肇庆市怀集县相关单位贻误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且弄虚作假问题。2017年肇庆市部署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以来,怀集县部分乡镇干部思想重视不够、责任不实、措施不力,导致该项工作严重滞后。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为应付上级检查考核,怀集县农业局局长兼土地确权颁证领导小组副组长聂树华、县农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确权办主任陈异柱、县农业局科员石甫枝弄虚作假,将实际不到1%的颁证率逐月虚报至94.5%,企图蒙混过关。2019年4月,聂树华、陈异柱、石甫枝分别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其他18名乡镇干部分别受到政务警告或政务记过处分。

二是清远英德市九龙镇专职护林员罗神伙玩忽职守导致连续发生两起严重森林火灾问题。2018年2月16日,罗神伙违反春节期间值班制度擅离职守,造成其负责区域无人巡查,在村民燃放爆竹引发火情时未能及时发现和扑救,导致一起过火面积达120余亩的森林火灾。在上级反复强调要吸取该火灾教训、加强排查巡查后,罗神伙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巡查不力,导致其负责区域2月20日又发生一起过火面积约20亩的森林火灾。2019年3月,罗神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是东莞市沙田城市综合管理分局不作为致使农用地遭严重破坏及违建猖獗问题。2015年至2018年期间,沙田城管分局违规向监管对象某工程公司转嫁接待费用,明知该公司未取得相应资质,仍放任其非法大肆倾倒建筑垃圾、填埋余泥渣土,导致80余亩农用地遭严重破坏;查处抢建违建行为流于形式,导致边查边建、查了也能建成现象严重,且在向上级报送情况时将实际新增的105宗违建谎报为12宗。该局局长黎波等领导班子成员在接受调查时仍未认识自身错误,以各种理由推卸责任。2019年3月,黎波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其他5名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四是汕头市潮阳区棉北街道党工委委员方少群扶贫工作不务实问题。2016年至2017年,方少群在担任街道精准贫攻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期间,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漂浮,停留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以文件落实文件,未结合实际制定脱贫计划和措施,未按要求精准收集上报扶贫对象数据,未按规定入户帮扶,未确定具体产业扶贫项目造成扶贫资金闲置浪费,导致该街道脱贫工作滞后。2018年8月,方少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是揭阳市揭东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为民办事态度差、效率低等问题。该局规划管理二股的行政许可业务没有按"一门一站式"规定实质性进驻区公共服务中心,而是在局机关完成基本审核后才到窗口录入受理,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其股长黄盛波未遵守"一次性告知"等规定,屡次以缺材料、填写不规范、没时间等理由推诿塞责,致群众办事"跑多次"问题突出,如按规定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业务经10个月才办结。该局副局长、派驻公共服务中心办事窗口首席代表袁利明和业务骨干蔡敏海,长期未按规定到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仅由不熟悉业务的借用人员在窗口受理业务,办事效率受到严重影响。2019年1月,该局被通报批评,黄盛波、袁利明、蔡敏海分别受到诫勉或通报批评处理。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相背离。这些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有的政治站位不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空喊口号、行动少落实差;有的价值观走偏,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遮掩问题;有的群众观念淡漠,为民办事推诿扯皮、冷硬横推。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比较突出,整治任务依然艰巨。

省纪委监委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检视反思,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和作风暗访的重点,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问题,抓典型促整改,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

三、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2019年2月22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漠视群众利益、庸懒怠政、文山会海等问题,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4个,处理381人,处分206人。为强化警示教育,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一是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作风飘浮、弄虚作假问题。2018年,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违反办文程序,没有按要求办理行文呈批手续和编列文号就制定印发《广州市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方案》。当年8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期间,该局弄虚作假,倒签行文呈批时间至2月并重编文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该局分管副局长黎向慈、办公室主任李芬芳分别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18年10月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是南沙开发区环保水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曾玉波监管不力问题。2015年10月,南沙开发区环保水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曾玉波负责排污许可证审批发放工作,在明知南沙区政府已责令关闭某公司位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管桩制造设施的情况下,未正确执行区政府的行政决定,片面认为区政府尚未责令拆除或者关闭该公司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设施,继续向该公司核发有效期为一年的排污许可证,导致该公司仍能够整体运转。2018年12月,曾玉波受到诫勉处理。

三是越秀区珠光街道办事处财务室主管赵翠荣疏于监管、失职失察问题。赵翠荣在担任珠光街道办事处财务室主管期间,没有认真履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没有及时组织开展财务稽核工作,没有按规定对各盘账库存现金每月组织盘点,导致珠光街道办事处出纳甘某(另案处理)挪用公款98.56万元归个人使用,至案发时尚未归还。2019年1月,赵翠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四是花都区花东镇山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国强官气十足、流于形式问题。潘国强在担任花东镇高溪河(大沙河)山下村段村级河长期间,自行配备"河长助理"并长期由其代理巡河,没有监督和过问代理巡河的情况,导致河涌污染问题未能被及时发现和治理,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10月,潘国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是增城区正果镇何屋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赞兴装聋作哑、优亲厚友问题。2015年8月至2016年9月,何赞兴在担任正果镇何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负责何屋村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改造工作,未认真审核同村申请村民的资格条件,致使不符合改造条件的村民获得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改造指标和补助资金。2016年9月,何赞兴优先为不符合改造申请资格的亲属申请到改造指标并获得补助资金3万元。2018年9月,何赞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补助资金已被收缴。

六是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从化大队五中队民警陈伯承拖拉散惰、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17年7月31日晚,正在值班的陈伯承接报一起交通事故,在报警人驾驶肇事车辆来到其单位报警接受处理时,既不出来接待报警人,也不出警前往现场查清情况,没有及时对该宗警情进行处置,而是继续在所在中队宿舍休息,直到次日早晨才去处置警情,导致交通肇事事故没有得到及时查处,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2018年10月,陈伯承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二)2019年4月4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今年1-3月,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1个,处理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为加强警示教育,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基层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一是番禺区沙头街沙头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站原副站长钟嘉乐履责不严问题。沙头街沙头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站在开展出租屋日常巡查工作中,先后4次到碧沙直街一出租屋巡查,其中1次在现场检查但却未发现现场非法充装煤气、存放大量液化石油气瓶的安全隐患,3次到访不遇后也未及时采取措施加强跟踪检查,导致本应发现和排除的安全隐患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2018年2月该出租屋发生煤气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时任副站长钟嘉乐不正确履行职责,日常检查工作不认真,致使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2018年9月,钟嘉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是黄埔区九龙镇佛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沃涨等人敷衍塞责问题。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佛塱村在建抢建房232宗,其中涉嫌违法用地建设122宗,涉嫌拆旧建新或加建违法建设110宗。杨沃涨和该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廖金田不正确履行职责,对辖区内"两违"现象监控不力,对眼皮子底下的违法建设视而不见,近一年的时间里仅报告该村3宗违法建设,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8年10月,杨沃涨、廖金田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是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万顷沙国土资源所原负责人胡谦疏于监管问题。2015年,南沙区万顷沙镇将三民岛一块鱼塘出租用于建设生态农庄并对外经营,造成违法用地。时任万顷沙国土资源所负责人胡谦不正确履行职责,未发现上述明显违法用地情况并及时查处,直至广州市委部署"大棚房"专项整治时才被发现,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3月,胡谦受到诫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