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 担使命︱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民生领域立法

2019-07-18 22:3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司法局结合当前立法项目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具体民生需求,合理调整相关立法项目条款的制度设计。

一、为更好地推动广大公众参与立法工作,修订《广州市规章制定公众参与办法》,创新并实践现场加网络直播即“线下+线上”的听证方式,拓展民主立法广度和深度。

二、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养犬不登记现象较多、养犬行为监管不到位、影响了城市居住环境等问题,拟在《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中通过降低登记门槛、信息化登记等措施,提高养犬登记率,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

三、通过制定《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推动广州城市文明进程。注重平衡对不文明行为依法予以曝光和曝光可能导致被曝光人隐私问题,拟在制度设计中相应增加隐私保护条款,注意保护被曝光人基本的隐私权。

四、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要求加大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支持扶持力度诉求。拟在《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草案)》中规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标准,并要求区文化主管部门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标准。

五、针对当前广州市无障碍通行不便问题,拟制定《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规范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通行便利。

上述五个立法项目均已起草完毕,正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听证等工作,确保相关制度设计更为合法、合理,确保民生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稿件来源|市司法局立法一处、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