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担使命︱广州市司法局情系群众,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

2019-07-17 23: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司法局情系群众,发挥法律援助扶贫助弱的职责,尽心尽力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让受援人感受到了真情。今年6月1日至7月15日,全市共承办法援案件2797件,提供法律咨询6491人次。

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坚持为每一个前来寻求法律帮助的人尽心尽力提供着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全情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温暖他人的故事。

6月11日,广东定海针律师事务所、广州市“爱心法援律师”马环开准时坐在了广州市法律援助服务大厅值班岗位上。刚坐下去,一位年过八旬的梁阿婆前来咨询房屋出租的法律问题。马环开一边倾听她的诉说,一边为她详细解答打官司的证据收集及注意事项,建议她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当场帮助她撰写民事起诉状。梁阿婆对马环开的热情接待、解答和服务表示很满意,带着满足的笑容离开咨询台。当日,马环开共为20名来访群众解答了赡养、继承、养老、集资诈骗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6月10日上午,江先生来到花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求助。经了解,江先生的同事在网上交友被骗了2万多元,已向公安部门报案,现案件到了检察院公诉阶段。江先生的同事收到检察院通知书后,不知如何维权,便委托江先生到花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了解有关事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江先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江先生对花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表示感谢,回去后会将咨询的事宜向被骗的同事说明情况。


送法进基层,开展面对面法治宣传

6月3日,白云区法律援助处组织法援律师到白云区看守所开展扫黑除恶宣讲“入高墙”活动,使在押人员深受教育。本次的宣讲内容还将制作成90分钟的视听资料,定期“滚动式”播放给在押人员学习,做到“墙内”普法“零死角”。

6月19日,由市法律援助处、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党员主题日暨“法援有爱·夕阳更红”之送法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增加了一项“模拟法庭”新内容。这种“党建+普法”的法治宣传新模式得到了来自社区的近百名居民的一致称赞。

6月25日,白云区法援处、同和法援工作站、同和街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组成送法团队,共同走进广东天健国际家居装饰商贸广场开展法律宣讲活动,邀请法援律师李伟军围绕安全生产、劳动争议、法律援助等三个方面的专题作了详细讲解,受到企业和务工人员的广泛好评。



老人赡养起纠纷,法律援助帮解决

年过七旬的王某在女儿江某君陪同下,来到花都区法律援助处寻求帮助。经了解,王某系花都区某村村民,其与丈夫共育有5名子女,丈夫与次子多年前已过世,其常年居住于村内一房屋中,日常生活主要靠女儿江某君的接济和照顾。因王某身患高血压、心血管等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治疗,生活不能自理,且每月都会产生近千元医疗费用。王某的长子江某十余年来对王某不闻不问,从未履行过赡养义务,经多次协商均无果,所以王某决定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困扰她多年的赡养问题。

花都区法律援助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认为王某的纠纷属于赡养纠纷,符合法律援助免予经济审查的范畴,立即受理并指派法援律师邝肖霞承办此案。法援律师接受指派后,便开始调查取证、了解案情,并多次与相对人尝试调解。虽然最终老人王某与子女未能达成调解协议,但是在法援律师的努力下,一审判决支持了王某的诉求,判决四位子女每个月分别承担相应的赡养费,长子江某一次性向王某支付十年间的赡养费2万元。

至此,该赡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七旬老人王某对花都区法律援助处和法援律师提供的优质服务非常满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稿件来源|市司法局政治部 市法律援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