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担使命︱广州市司法局机关各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19-07-06 17:5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州市司法局机关各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

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司法局办公室党支部

“市司法局办公室党支部紧紧围绕“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目标,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呈现了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办公室党支部将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以“钉钉子”精神抓标准执行、抓建章立制,确保党建工作“能落地、到人头、起作用”。荣获2018年度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三等功、2019年市司法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统筹协调工作成效显著。紧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决贯彻各项重要决策部署,承办局长办公会、协办局党委会,做好省、市督办事项办理;主办或协办多个大型综合会议或活动,其中筹备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广州考察的组织工作,得到上级高度肯定。

参谋辅政作用有力发挥。公文办理更加规范,认真做好“协调员”“保障员”。2018年,办公室共完成各类综合性材料1500余篇,有力保障了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新闻信息成绩丰硕,编发简报64期、《广州司法》杂志2期,编撰司法行政志30万字,动员全系统的力量加强信息报送,信息采用率直线上升,2018年市委信息采用率较去年翻了一倍,部分信息上报省办、国办,被新华社、司法部等刊物采用,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名列第一。

党的力量,来自于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廖曙光、关卫红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标杆。同时通过支委的示范带头作用和人性关怀,办公室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效能得到全面提高。

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处党支部

“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专业优势当好参谋和智囊,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作出、重大合同签订等把好法律关,较好地起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法律顾问工作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加强支部党员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党员责任意识,打造培养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获评广州市司法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法律顾问工作处参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大国有资产处置、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上市、PPP项目、土地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等的合法性审查,共出具审查意见150余件,涉及金额200多亿元,涉及土地3200多万平方米。

同时,对近100份政府合同、政府合同示范文本进行审查,合同涉及总金额逾2000亿元。为市政府常务会议等80多项议题提供决策参考意见,严格把好法律关,确保政府及部门决策及行为的合法性,防范政府决策及行为的法律风险和社会风险。

支部党员段柳为发挥模范作用,勇于担当,根据市司法局党委的安排,前往新疆支援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作用。

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党支部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建+普法”,促进普法工作提质增效。广州市在“七五”普法中期考评全省名列第一,在2018年度全省普法工作考评中排名全省第一。”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党支部坚定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牵头带领全市各区、各单位普法工作者,扎实推进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获评广州市司法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宪法学习宣传站位高效果好。全面推动宪法宣传“七进”,开通宪法宣传地铁专列、与省普法办等部门联合举办隆重的国家宪法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市委常委设立宪法教育基地,在从化区建成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全市共举办领导干部宪法专题学习330场,开展专项宣传活动1.3万场次。市属单位参加全国“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个,1名初中学生获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亚军、最佳风采奖。宪法宣传工作4次被央视报道。

融媒体普法走在全国前列。创办电视普法专用频道——广州广播电视台“经济与法”频道,获评“全国普法基地”和广东省“媒体公益普法工作站”。借助“互联网+普法”,打造“广州普法”融媒体平台,“广州普法”微信公号在全国司法行政微信影响力周排行榜单中长期排名前三;广州普法”抖音号在长安网抖音司法榜排名全国第一。《羊城普法》获评广州十佳内部刊物。

法治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692个,累计创建比例达到98%,建成法治宣传栏2721个、法治长廊66个、法治广场53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41个。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500人以上规模企业102家。

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司法局狱政管理处党支部

“市司法局狱政管理处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全面推进局属监狱系统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落地见效、深入推进“智慧监狱”创建达标、加快推进女子监狱具备收押条件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狱政管理处党支部以规范和制度来保证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使组织生活有章可循,使支部建设始终处于一个健康、有效、规范、良性的发展状态。2019年获评广州市司法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全体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局属监狱落实工作制度的督导和安全隐患的排查。特别是在司法部驻在式检查期间,全面掌握驻在检查工作细则内容,尤其是安全底线方面的细则内容,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多次深入监区一线,对现场管理、监管安全、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为顺利通过司法部驻在式检查发挥了积极作用。

臻于至善,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根据省、市局党委有关工作的部署,花都监狱6月份要向司法部申报“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审核验收。对标对表司法部有关文件要求,通过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指派专人跟进、加强现场指导和探讨等方式,为花都监狱的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只争朝夕,统筹推进女子监狱试运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与女子监狱密切配合制定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责任单位,通过强化督查指导、争取省局业务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等,积极解决女子监狱建设项目急需落实的问题,全力确保如期投入试运行。

(稿件来源 | 市司法局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