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守初心,担使命 | 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公证员坚守公平正义、服务民生

2019-07-02 17:4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中,有这样一群党员公证员,他们在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过硬的本领、到位的服务、准确的保障,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生动地展示了“公证为民”的责任担当。

优秀共产党员:陈振华

“坚守30多年,日均接待群众近百人次,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陈振华,现任广州公证处业务一部公证员。他工作认真负责,务实进取,近三年来个人办理各类公证7451件,没有出现错假证,公证质量优良。2019年,获评广州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


陈振华从业三十余年,一直坚守值班窗口一线,日均接待群众近百人次,近三年来办理民事类公证6965件。面对内容复杂难办的民事公证案件,他总是保持初心,不厌其烦地为当事人解答疑难。他深知民事公证案件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维系着公证的诚信与社会的信誉。

在办证中,陈振华坚持严谨和柔性并重的公证理念,一方面坚持做到认真细致地审查办证材料,严格遵照公证法与公证程序规则,确保每一份公证都真实、合法。另一方面,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急当事人所急,努力办结一宗宗看似不可能办理的公证业务,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2018年,陈振华受理了一件继承公证案件。申请人因家庭窘迫,十分渴望继承在香港银行的20万元港币存款。申请人因种种原因,辗转多年都未能办结继承。陈振华一方面耐心地了解相关情况,一方面仔细审阅提供的资料,初步确认查清事实可能存在复杂性,但仍决定正式受理该公证。陈振华多次前往交通极不方便的申请人居住地,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查清了申请人的家庭情况。凭着敢于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陈振华不到三个星期就为申请人办结了继承公证,得到同事和办证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优秀共产党员:黎文广

“群众的事无小事,凡事要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黎文广,现任广州市海珠公证处副主任。三十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公证处,始终把“公证为民”作为人生座右铭,模范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诠释公证为民的情怀。

“公证无小案、群众无小事,多站在当事人角度思考问题,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了。”这是黎文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2016年10月广州海珠公证处挂牌设立“公证调解室”,向群众提供免费公证调解服务以来,他主动作为,担当起化解纠纷的主力角色。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利用专业优势提供指导和帮助,给群众提供沟通、调解的桥梁。

黎文广经常主动出现在办证第一线,出手解决日常公证工作中各种纠纷,公证员眼里的“疑难杂症”经他处理就会“妙手回春”。他注重积累经验,每处理一个案件就进行一次小结,不断摸索在新形势下“公证调解”的工作新模式,推动调解机制的规范运作,延伸到证前、证中。同时,通过业务研讨会、培训会等形式,与公证人员共同探讨、总结“公证调解”工作中的经验。他特别注重对年轻公证员言传身教,促使处内年轻人从发现矛盾点到化解纠纷,从业务能力到综合素质,都得到了进步和提高。

优秀共产党员:王智

“开拓创新公证业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王智,现任南沙公证处业务部部长。他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自己的爱心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王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站在为人民服务的角度下,积极应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创新公证业务,包括征地公告公示的保全证据、资产包转让的现场监督公证、以房养老式的“综合性养老”公证等。截至目前,王智率先办理了4件以上的以房养老型创新公证业务。此外,他不断通过业务分享的方式,介绍自己的经验总结、直面自身不足之处,为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发挥积极作用。

在党支部长期开展的巡回下乡党建项目中,王智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地带头组队下乡村、进居委、送公证,让队伍成为南沙当地“最接地气”的“流量”公证团队。特别是在南沙区大稳村巡回公证活动任务重、问题多的情况之下,他以爱心、贴心和暖心的态度,收获了群众无数句“谢谢”和“辛苦了”。

王智还受邀为广州商学院的学生们讲授了一个学期的公证课程知识。他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公证工作的经验,紧贴公证实践传授实务知识,通过分享疑难复杂及典型案例形式进行专业知识探讨,向学院法学学生群体传授公证业务知识,为培养优秀法律人才和公证人才队伍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市司法局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