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一个信用卡诈骗犯的改邪归正之路

2018-02-02 09:48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阳光明媚的某天,刚解除矫正的社区服刑人员窦某,满怀喜悦地走进全国模范司法所——黄埔区司法局东区司法所,将一面印有“真情助教塑新生,春风化雨暖人心”的锦旗,双手送到所长欧阳注凡的面前。

一时贪念成犯罪

窦某,原是某小区物业公司的管理员。2013年11月某日,窦某无意在某学校门口捡到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面居然装有15张信用卡及附有每张信用卡密码的纸条。他一时糊涂,顿生贪念,竟然分10次在银行的ATM机取款共15000元人民币。后来,学校报案,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了窦某的违法行为并将其抓获。最终,窦某被人民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

巨大落差需调适

窦某就此成为东区司法所的一名社区矫正人员。从管理人员突然一下变身为服刑人员,身份巨大的落差使他无所适从,情绪大为低落,甚至悲观厌世。然而,司法所工作人员并没有歧视他,而是像对待朋友一样问寒问暖,了解他的工作及家庭情况。窦某向司法所反映,他家里经济窘迫,主要靠他的收入维持家计。同时,他在广州谈了个对象,他俩之间感情甚好。女朋友之所以喜欢他,就是因为他有一份正当的工作,是个管理员,收入较稳定。但是,现在他成了社区矫正对象,担心公司不再雇用他了,女朋友也不再喜欢他了,可能姻缘也会鸡飞蛋打。洞悉他的内心世界后,司法所立即与窦某所在的物业公司联系,请他们考虑窦某的实际困难,为他保留工作岗位。公司领导很支持社区矫正工作,闻知后毅然决然应允。听到公司保留其职位,窦某面露舒心的笑容。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失时机趁热打铁,积极帮助他认清犯罪事实和违法付出的代价,鼓励他调整心态,直面现实,尽快走出心理阴霾,树立起改邪归正的信心,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窦某大为感动,表示要积极接受矫正,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依法矫治定方案

为增强矫正实效,东区司法所结合窦某的工作、生活实际,坚持依法矫治和人性化管理的有机结合,为他制定了一整套矫正方案。比如,凡是司法所组织的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活动,司法所必定至少提前一天通知他,以便他有时间调整工作或向单位请假;遇到他偶有突发身体不适、交通受阻等原因不能按时参加的,允许其电话请假。矫正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报告、当面报到时的个别教育、QQ聊天、集中教育等时机,及时掌握窦某的思想动态,体察每他一个细微的心理变化,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和法律法规宣讲工作,告诫他时刻明白自己的服刑人员身份。

罪与非罪解症结

有一次,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窦某谈话,窦某随意说出一句在他们乡下有“地上捡到宝,问天拿不到”、“捡物不算偷”的俗语,司法所工作人员马上与他一起剖析“捡”与“偷”的概念区别、法律属性、犯罪界线,并送给他相关的法律书籍,指导他从法律规定中找到答案。

司法所对窦某的矫正还采取扬长避短的方法,充分发挥窦某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优势,安排他协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辅导新接收或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较差的社区服刑人员写思想汇报,不断提高他接受矫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也让他体会到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找到助人自助的快乐,用清风正气净化自己的灵魂。

人性关怀渡危机

2014年8月的一天,窦某的女友因双方感情一度出现裂痕,一时想不开居然割腕自杀。女友被送医院疗伤康复期间,情绪极为波动。为使她有亲情的抚慰,院方建议其返回粤西老家疗养。东区司法所所长欧阳注凡闻知后,立刻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赶到医院,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决定让窦某办理准假手续,陪伴女友回乡休养。为避免引起窦某女友的反感或可能产生的不良刺激,司法所一行在赶往医院的途中,主动致电窦某,征求他的意见,是直接去医院病房看望其女友并在病房为其办理请假手续,还是在病房外为其办理请假手续。征求了窦某的意见后,所长和工作人员在医院一楼大厅站着为窦某办理了准假手续,并在远离病房的医院门口反嘱咐窦某在医院、在护送途中以及到女方老家后的注意事项。在司法所充满人性关怀的真情呵护下,窦某最终和女友握手言欣重归于好。

真情矫治塑新生

在司法所的帮教下,窦某努力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在改邪归正。在接近解除矫正的期间,某一天,窦某路遇一伙专门摆棋局诈骗钱财的团伙,当得知已有行人被诈骗了400多元时,他豪不犹豫立即打通110报警电话,成功协助公安机关将诈骗嫌疑人员抓捕归案。事后他坦然说,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对自己所犯罪错的救赎。值得一提的是,窦某在缓刑期间表现优秀,多次受到表扬。社区矫正工作者不由得为这位改邪归正的社区服刑人员点个赞。

(黄埔区司法局 东区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