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抑郁+瘫痪 病床上铺搭重生之“路”

2017-12-22 08:44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2年,白云区钟落潭镇张某因讨薪与他人发生争执,将被害人殴打致伤,涉嫌犯故意伤害罪,被起诉期间,张某因抑郁病发作而自残且意外坠楼导致重度瘫痪。2015年,人民法院审判张某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在白云区司法局钟落潭司法所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路”在何方  不敢奢望

张某重度瘫痪,失去人生方向,情绪十分低落,再度陷入抑郁的深渊。“他先前还是很积极不落人后的,后来因重度抑郁产生自残行为,意外坠楼更造成他如今的重度瘫痪”,一直负责照顾张某的亲戚在面谈中说道。“他现在都不喜欢跟人说话了,老是自己一个人,真的不懂他在想什么。”无奈的叹息来自张某年迈体弱、视力又有严重障碍的老母亲。张某患病后致使家庭十分贫困,父母老迈,儿子幼小,妻子离开,瘫痪后依靠亲戚偶尔照顾。钟落潭司法所了解相关情况后,联手司法社工对其进行危机干预。

矫治助残  双管齐下

针对张某家庭贫困等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协助张某申请低保并办理了重度残疾证明,提供生活保障的同时申请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支出。此外,白云区司法局将其在上小学的儿子列为“司法护苗”助学援助对象,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针对张某抑郁又抗拒治疗的问题,司法社工多次上门走访,进行心理辅导。初次见面,张某对他人不理不睬,对生活完全没有信心,甚至不愿为儿子争取助学资源,觉得世界对他极度不公,他人的帮助无济于事,他自己也不愿做无谓的挣扎。后来,随着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工、家人的耐心劝解,他在病床上愿意慢慢将脸孔转向众人,也愿意说明目前自己身体的相关情况,答应社工好好考虑康复的可能性,主动配合社工为其儿子申请贫困助学金,为孩子辅导作业以及进行简单的互动。显然,心理干预取得初步成效;各方的关心帮助,也得到张某的回应。

生存出路  各方铺搭

对张某的病情,司法社工通过联系钟落潭残联相关负责人,链接友好医院,愿意为张某提供免费入院做康复治疗检查。由于张某情况特殊,身边无亲人能入院陪护,社工通过收集资料和反复协调,争取医院能同意免收护工陪护费用。同时,钟落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残障组社工也将定期对他进行跟进,在对张某进行心理干预,做好身体康复检查的情况下,准备入院。接下来,社工将进一步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巩固张某逐渐意识到的信念:“别人都在为我努力,我也应该为自己为孩子为家人,再坚持再努力看看”。只有树立了坚定的信念,有了重生的希望,看到门外的阳光,才能期盼有一天,张某能接受自己,突破现状,实现为人子为人父的价值。

(白云区司法局 钟落潭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