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谁的青春不迷茫

2018-01-02 08:42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青春,如同站在人海茫茫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之间,就有人容易迷失方向,需要别人的引导,需要别人的宽恕与守护,等待生命苏醒,再勇敢前行。

盛波(化名),男,现年19岁,2014年5月,盛波因犯抢劫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遂由其居住地的白云区司法局太和司法所执行社区矫正。

入矫初期,盛波非常内向孤僻,不敢大声对人说话。在参加了一次由司法社工组织协助司法所开展的青少年成长教育小组活动过后,盛波主动走向社工,带着对目前生活的迷茫,对未来的焦虑,他小心翼翼地走向社工,表露心声。

面对青春  谁不焦虑迷茫

经了解,盛波犯案是因不良朋友教唆,用刀具逼迫同学交出财物,后被公安机关抓捕并被刑事拘留了半年,最终被判定犯罪因而被学校责令退学而无法完成学业。目前偶尔接一些临时工作来做,有时派传单有时做临时保安。盛波坐在社工面前,显得焦虑不安。他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就业方向不清晰,自己没有明显的兴趣爱好,也没有什么特长,长期如此将可能导致生活无重心,闲散度日,最终亦有可能因此“重拾旧业”再次获罪。司法所人员和社工详细了解盛波现状及感受后,总结以往真实案例及影响,同盛波一起对其即将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盛波深有体会,感叹自己目前真的处于闲散无奈状态,生活十分不稳定,很没有安全感,也因此常常感到情绪低落,内心空虚无望,见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分迷茫。

直视骄阳  开始寻找自我

从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及艾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来看,青年期是自我同一感确立阶段,这一阶段是童年向成熟迈进的重要转折点,是大多数青少年都会面对及需要认真对待的阶段,在此期间,青少年反复思考“我是谁”,面对众多生理、认知及社会变化,青少年走出童年开始寻求稳定的认同感过程中,常常会感到困惑并伴随有自尊心的下降。

正如盛波近期焦虑不安的情绪问题,由于他对未来没有清晰的计划和努力方向,自然无法预知明天即将面对的问题,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焦虑是不可避免的。司法所人员和司法社工为了帮助盛波了解并接受目前自己的状况,慢慢向他解释青春期大多数青少年都会有相似的焦虑与迷茫的感觉,关键要为自己做好打算,探索目前需要重视和改进的地方,不能再让自己日复一日无所事事。多方开导教育之下,盛波终于下定决定面试纠结许久的保安工作,并顺利获得职位。

安心静待  与你牵手同行

就职某公司的保安工作之后,盛波除继续按时参加司法所安排的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之外,还主动和社工保持稳定的联系,通过电话和微信沟通,盛波会时不时和社工讨论自己的想法,分享值班时疲倦的状态,以及工作上一些可能涉及法律问题的事项并按他们的指引及时作出正确处理。司法所也适时向盛波推荐一些有关人生规划、兴趣培养的书籍,让其延续在看守所半年时间里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也让他在单调刻板的保安工作中、枯燥无味的生活中,慢慢寻找自己心灵的港湾,学会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社工也乐于与盛波一起分享读书心得,并不时提供人力资源市场的免费培训和招聘信息与他分享,根据他的性格和优势一起探讨他在不同职业发展的可能性。

有一天,读完司法所和社工推荐的书后,盛波迫不及待地告诉社工:终于找到适合自己将来从事的行业了——咖啡餐饮服务业。因为之前在看守所看过有关咖啡制作的书籍,当时感觉世界上还有咖啡创作真的很新奇,后因条件限制也就慢慢淡忘了那时那种很喜欢的感觉。现在在阅读推荐书时,脑海中不停闪现出想了解咖啡文化的冲动,用盛波的话就是“找到方向了,终于定心下来。”

难得机遇  勇敢奔向理想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家对未成年人罪犯实施特赦。在这非常难得的机遇中,盛波很幸运地被列入特赦名单。在司法所进行特赦宣告当天,盛波开心地表达愿望:“目标已经清晰很多,现在准备提出辞职,等离职手续完成后开始上咖啡培训班,我不怕工资低待遇差,决心要从最基本的咖啡常识开始学起,掌握扎实本领。”

此刻,司法所工作人员不禁为盛世好机遇之下完成矫正期的盛波而高兴,还为他渡过迷茫期后渐渐懂事和长进而高兴。在未成年人成功矫治的个案中,司法社工通过掌握青少年成长特征并运用专业技术适当缓解当事人的不良情绪,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惑,坚定他们的前进信心,充当他们的良师益友,以满满的正能量陪伴、支持和鼓励他们一路成长。终于有一天,他们像盛波一样,做好痛改前非、迈步向前的各项准备后,将勇敢奔向更加光亮的明天。

(白云区司法局  太和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