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一个职务犯罪人员的追悔和醒悟

2017-10-23 09:27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年过六旬的刘武(化名),原在某国企担任部门经理,曾是一名中共党员,有过当兵服役的一段光荣历史。在国企工作期间,因贪欲膨涨,漠视法律,利用手中的职权,实施经济犯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他不仅被开除了公职,更被开除了党籍,成为一名社区服刑人员。从令人羡慕的国企公职人员,一眨眼沦为经济犯罪罪犯,落差之大可想而知。他到司法所报到的当天,情绪显得颇为彷徨紧张,在进行入矫宣告过程中,神情更是十分沮丧。司法所工作人员与他谈话,他都是没精打采,问一句答一句,流露出极为低落的情绪。

爱党爱国教育显成效

刘武是车陂司法所目前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中最年长的一个,曾在党旗下举手宣过誓的一名中共党员,也曾参加过战火纷飞的对越自卫反击战。面对当年曾在战场上叱咤风云的社区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工作者深知对他的矫正教育工作,必定要对症下药,才会有明显效果。

于是,为了解开刘武的心结,让他诚心接受矫正,司法所为其特别制定了专门的矫正方案。在矫正思想教育方面,根据他的个人履历,特别融入了回忆“党旗宣誓,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党性教育和“经历战火洗礼,捍卫国家尊严”两项爱党爱国的政治教育内容。就在刘武入矫后次天,司法所就专门派出工作人员上门家访,与他和其家人一道回想他当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这段光荣历史,追忆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那种英勇作战,不怕牺性的场景。正当大伙细细数说之际,司法所工作人员明显地感觉到,每当谈到“入党、参与对越反击战”这两桩光荣往事时,刘武眼神顿时变得清澈起来,神情显得庄严而凝重。沉默了一阵子,他深深地垂下了头,压低嗓门喃喃自语地说:“我,我对不起党啊……”接着,他深深地陷入了反思和追悔之中。

刘武自从经历了这次推心置腹的家访,接受“追忆昔日光荣历史,接受爱党爱国教育”后,他前后变得判若两人,表现为主动接受社区矫正,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规定,按时缴交思想汇报,对他量身定做的矫正方案成效明显。

人性化真情帮扶促矫正

在刘武一次到司法所报到时,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他不时用手捂着心窝,说话有些气促气短。细心询问之下,得知刘武患有心绞痛病史,遇到激动和压力大就容易病发。从此,司法所从人性关怀出发,工作人员不时到其家里进行探视,叮嘱他要定期到医院复查。根据他的健康情况,免除了他参加体力劳动的社区服务,并及时更改了他参加教育学习的方式,由自行到司法所参加集中学习,改为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教育学习,尽量避免他因走动过多造成心脏不适。

有一回,他因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工作人员知道后,立即带上了营养品到医院探视,病榻前热情鼓励他要顽强与疾病抗争。司法所的真情矫治,让刘武感动万分,表示要真心实意接受矫正,一定要用矫正的成果报答党和政府的关爱挽救。此时此刻的刘武,早已把司法所工作人员当成良师益友,只要身体状况许可,他必定亲身到司法所向工作人员汇报思想,哪怕是两天前司法所工作人员刚到过他家走访。他真诚地说,跟司法所工作人员交谈,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感到十分暖心和亲切。

如期解矫回归社会表信心

一年的社区矫正期眨眼就到了。在解除矫正宣告时,刘武表现得既开心又激动。他面对在座的驻区司法警察、社区民警、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话语哽咽地深情表白:开始时,我对社区矫正很是抵触,觉得自己很冤枉,不但丢掉了工作,又被开除了党籍,还被判处刑罚。经过车陂司法所一年的社区矫正,我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罪行,深感悔恨。但可喜的是,这将成为我永远的过去。在这里,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司法所。感谢你们在我接受社区矫正的这段期间里,不但没有鄙视我、抛弃我,而是用真情教育我、关心我,使我这个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参战军人,从此又振作起来,我一定会不辜负政府和司法部门对我的期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以我的亲身经历鞭策身边的人,教育大家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

(天河区司法局  车陂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