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态度和蔼认真帮扶 受矫人员感激不尽

2017-10-09 08:49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态度和蔼认真帮扶、受矫人员感激不尽”,这是夏芳以赠送锦旗的方式,对社区矫正机构表达感谢的肺腑之言。

2016年5月4日,对于社区服刑人员夏芳(化名)来说是极具有意义的一天,这是标志着她结束了长达七年的暂予监外执行刑期,终于迎来了重新回归社会的大日子。当天,荔湾区司法局石围塘司法所专门邀请了区局的分管领导以及矫正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夏方解除社区矫正宣告的仪式。

原来,夏芳因触犯诈骗罪,于2003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相应罚金。因判刑前在看守所羁押期间被查出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不宜收监,她被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于2009年4月22日开始在石围塘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入矫之初身心累 精心帮扶胜良药

在接受社区矫正初期,她因对自己触犯刑法而被判刑一直深感羞愧,回到家里觉得无颜见人,让家人蒙羞,再加上长期受病痛折磨,导致其情绪低落,态度消极,对未来生活充满迷茫。这些,司法所工作人员都看在眼内,记在心里。于是,定期上门对其进行思想疏导,贴心关注其身体状况及病情变化,嘘寒问暖、问病送药。并鼓励她平时多与司法所及社区居委会沟通联系,主动坦露心声,并在节日期间送上日用品对其进行帮扶慰问,引导其乐观面对生活,积极矫正。正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通过司法所干部较长时间的精心矫治,夏芳不但放下了思想包袱,逐渐转变为乐观对待社区矫正生活。更令司法所工作人员欣喜的是,她的健康状况也日渐好转。

矫治方案量身制 关怀鼓励拾自信

司法所根据夏芳的心理特点和身体情况,遵循“矫教并重、以人为本”的原则,有针对性地为其制定“内紧外松”的管理模式。根据其身体的实际状况报请上级机关免除其社区服务,着重加强法制教育和上门走访探视,安排其参与力所能及的社区事务以修复社会关系,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定期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筛查和辅导,化解她的思想顾虑和心理负担,助其积极改造。在长达七年的社区矫正监管矫治教育过程中,司法所干部还经常上门对其家属进行访谈,引导家属积极参与配合社区矫正工作,共同帮助和鼓励夏芳重新回归社会。

回馈社会勤公益 顺利回归铺道路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社区矫正后,夏芳切身体会到了司法所对她的真心关怀和帮教,从内心感到震撼和感动。从而,她能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的各项具体规定,积极主动接受社区矫正。在日常生活中,与司法所及社区居委会沟通联系多了,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勤了。处事乐观,乐于助人。如2016年农历大年初八晚,她的邻居是个下肢有疾患及有高血压的独居孤寡老人,洗澡时不慎摔倒在地,不能自行站立。在得知消息后,夏芳并没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心想着救人要紧,第一时间赶到邻居家中,拨通“120”将其送去医院救治,并为其办理相关入院手续。在得知这位邻居已无大碍后,夏芳才安心回家。事后,附近社区群众细问夏芳的邻居及其朋友,为何出事时这个邻居会首先想到向夏芳求助。原来,这已经是夏芳第三次帮助出现意外的邻居送进医院。这正是夏芳承诺“要尽社会责任”的精神表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社区干部的好评和居民群众的信任,为自己顺利回归社会铺平了道路。

解矫仪式赠锦旗 回归社会表谢意

在宣告解除社区矫正仪式上,夏芳诚恳地宣读了个人总结,字字句句都流露出她要认真改过自新的真诚态度,表达对司法所工作人员长达七年的教育矫治的感谢。她声情并茂地说:“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区司法局的分管领导在祝贺夏芳解除社区矫正的同时,语重心长地对其赠言:希望吸取教训,遵纪守法,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要以此为新起点,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在夏芳的宣告解除矫正的仪式结束后,她拿出一面写有“态度和霭认真帮扶,受矫人员感激不尽”字样的锦旗,恭恭敬敬地送到石围塘司法所所长手上,深切表达了一个社区服刑人员对社区矫正工作者无尽的感激之情。

(荔湾区司法局 石围塘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