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为外来工矫正对象撑起一片创业蓝天

2017-08-22 15:41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排遣压抑忧郁酿出罪案

几年前,海珠区赤沙村来了一位外地南下广州务工的农民工盛某(化名),他怀着“南下广东,打工赚钱”的满怀热望,岂料身无一技之长又无文化的他,到处找工作却处处碰壁。乍到广州时孑然一身,无奈何每天四处寻寻觅觅,难以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不得不靠着打零散临工维持生计,看着繁华美丽的大都市,初来时怀里只揣着1000来块钱的他,眼着钱快花光了,不由得心浮气躁,脾气也变得冲动易怒,稍有不顺心的事就会借题发挥,与人争吵,似乎要把心头所有的压抑忧郁,都一古脑儿宣泄出来为快。

那年4月8日,盛某在“冲动是只魔鬼”的驱使下,终于酿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大错。盛某在海珠区赤沙海晏大街与被害人杨某某、童某某夫妇因琐事发生激烈争吵,继而怒从心上起大动干戈,捡起一根铁管与被害人进行斗殴,居然将被害人打至轻伤。他被告上法庭,海珠区人民法院庭审判决盛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其缓刑一年。于是,他在居住地海珠区司法局官洲司法所依法接受社区矫正。

三项措施助其安心矫治

对于一个尚未在广州真正扎稳脚跟的外地农民工来说,被判刑无疑是雪上加霜。盛某成了社区服刑人员后,情绪更显得非常低落,思想情况极不稳定。官洲司法所得知盛某的案情后,针对这位身份是外来农民工的社区服刑人员,对他的犯罪原因作出评估和研判,决定采取三项措施对其实行矫正。措施一是:联合官洲派出所、赤沙居委会对盛某进行网格化监管,随时掌握盛某的日常动态和情况;措施二是:实施“二帮一”改造教育,派出两名社矫工作者对他进行多次的耐心思想教育,期间对他进行综合性心理测试及思想评估,根据其个性和心理特征引导其走出负面的情绪,鼓励他积极面对现实生活;措施三是:想方设法减轻盛某的经济压力,避免其再次犯罪。司法所工作人员考虑到如果盛某没有找到工作,长时间流离浪荡在社区,很可能会再次出现违法犯罪活动。如果帮助他寻找到一个就业岗位,就能促使他树立生活的信心。于是,司法所主动联系了官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帮助盛某获得一份在餐饮店当服务员的工作。有了一份相对固定的职业,盛某在司法所的帮扶矫治下,生活安定了,心态变好了,精神开朗了。与接受矫正之初相比,前后变得判若两人。

司法所为他撑起创业的蓝天

在一次思想汇报过程中,盛某坦诚地告诉司法所工作人员,自己向老家亲戚借到一笔钱,想用这笔钱在附近做小本钱生意,但要经营什么具体项目、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却十分迷茫。司法所工作人员听闻后喜出望外,马上给他送上励志创业的书籍,鼓励他确立目标,树立信心。根据盛某有从事快餐的意愿,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刻为他联系了官洲街的相关部门,帮助他争取到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厨艺培训班的名额。要知道办理一家饮食店的手续比较复杂繁琐,前期的登记注册、办理相关的经营许可证照,都不是一桩轻而易举的事情。考虑到盛某的文化水平低,避免其创业之初多走弯路,热心支持农民工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者,不辞辛劳为其列举了一份办证所需的申报材料清单,并积极为他出谋献计、提供创业指导。

在司法所的热情帮助下,盛某的一家小型早餐店终于迎来了开张大吉的好日子。时至今日,已经解除社区矫正的盛某早已是一间经营有道的早餐店小老板,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红火火,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滋润润。每当提起在官洲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的那段日子,每当提到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帮扶他撑起一片创业的蓝天,盛某总是流露出心存感激之情,脸上总会绽放出舒心的笑容。

(海珠区司法局 官洲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