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暖心矫治网游青年 走出网络诈骗泥泽

2017-07-21 09:0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海珠区司法局琶洲司法所辖内年青的社区服刑人员小簿,社区矫正期长达五年。司法所充分利用小簿拥有良好家庭关系的有利条件,量体裁衣,制定合适小簿的矫治方案,提升社区矫正软环境去落实社区矫正硬指标,使小簿顺利、稳定、欣然接受社区矫正。

从沉迷网络跌入诈骗犯罪泥泽

聪明、乖巧、帅气的小青年小簿(化名)考上大学后,由于住宿在校园,离家路途遥远,也离开了家人的管教监护,不久就迷恋上网游,经常出入网吧,喜欢在游戏里寻求刺激,学业基本上荒废了。为体现在网络游戏中的所谓自身价值,追求刺激好玩,那一年5月,小簿与同学居然创建了多个虚假的“网络游戏交易平台”,组建了QQ群,发布高价收购游戏账号的虚假信息,欺骗游戏玩家到“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然后以游戏账号卖家在“网络交易平台”提现需要充值才能激活账户、转账资金没有零头、资金被冻结需解冻等为噱头,共同实施诈骗,欺骗对方将款项汇到小簿等人提供的账户内。

多行不义必自毙。东窗事发后,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小簿的行为已构成网络诈骗,最终他被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此时此刻,小簿才如梦初醒。原来,自己的所作所为真的触犯了法律。但悔之晚矣,小簿及其亲属积极退赃,且有悔罪表现,法院念其犯罪情节较轻,所在学校和家人亦愿意加强监管,故作出缓刑判决。

借助良好氛围暖心矫治初见成效

被判缓刑后的小簿来到海珠区司法局琶洲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小簿接触中,了解到其成长在一个和睦的家庭,自小成绩优秀,高考期间因沉迷网络游戏,导致高考成绩不理想,只能被某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录取。判处刑罚后的小簿,从一个满怀抱负的大好青年变成了一个罪犯,从人生的起点跌入了低谷,他一时无法接受,感到大好前程泡汤,情绪变得非常低落,对未来生活忧心忡忡。司法所针对这个青年服刑人员的心态,决定制定施行暖心矫治方案,组织社区矫正小组定期对其进行实地走访。经过司法社工面谈介入后,详细了解到导致小簿犯罪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母亲也忙于打理自己的店铺,因而对涉世未深的小簿疏于管教,以致于小簿上大学时误交损友而堕入犯罪。在走访中,社工了解到小簿的家庭关系十分融洽,两位姐姐都在广州工作,大姐姐自小对小簿十分疼爱,在广州期间也跟小簿一起生活,经常鼓励和叮嘱小簿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母亲每个月也抽出时间从湛江老家来广州与儿女相聚,让儿女们感受到父母深深的爱。社工在小簿家看到客厅里摆放着一张充满温馨的全家福艺术合照,知道小簿有个极为适宜配合社区矫正的人文环境,这无疑对他接受社区矫正大有裨益。为尽快让小簿从消极的心态中走出来,司法所和司法社工通过心理疏导、谈心、组织参加社会活动和通过亲属开导等多种形式的帮教矫治,逐步让其显露出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参与志愿服务乐于承担社会责任

为了增强小簿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提升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司法所积极动员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培育他参与公益事业的慈善心。其次,司法所利用每月集中学习的平台,让其运用自身的职业技能向大家分享或展示生活的知识与技巧,从而提升自信心。经过社工介入后,8月初原本需要参加驾照长途考试的小簿,为了按时参加社区矫正的集中学习,专门请假推迟驾照考试。在集中学习期间,小簿与大家分享了防止房屋渗漏知识及修复措施,运用生活例子与大家进行互动,赢得了辖区服刑人员的热烈欢迎。另外,小簿主动参与在社区活动中做义工服务,每次把参加后的感受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使朋友们深深体会到做义工的社会意义。受小簿热心参与公益服务行动所感染,他的女朋友更主动要求小簿以后带她一起去从事义工服务。

走出犯罪阴霾喜见重返阳光大道

经过8个月的矫正帮教,小簿已经从犯罪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脸上常常洋溢出舒心的笑容。现在,他应聘在广州市一家建筑技术工程公司任职,从事大学所学到的专业工作,还当上了技术部门的主管。他还积极地备战成人自考本科,开始重新规划美好的人生。喜事连连的他,不仅结交上了女朋友,考取了驾照和二级建造师资格证;最令人欣慰的是,2016年4月,小簿踊跃参加了一次无偿献血表爱心活动,因而受到海珠区司法局表扬一次。

司法行政工作者完全有理由相信:昔日的网络诈骗犯通过接受社区矫正,已逐渐蜕变成一个走出犯罪心理阴霾重返阳光大道的好青年。

(海珠区司法局 琶洲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