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社区矫正感化“瘾君子”与毒品彻底决裂

2017-06-26 09:16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石超(化名),男,37岁,是一名“瘾君子”。2014年3月,石超因贩卖毒品罪被判管制十个月,遂由其居住地的海珠区司法局海幢司法所执行社区矫正。

入矫初期,石超对社区矫正非常抵触,不仅不按要求参加入矫宣告仪式,不主动缴交思想汇报,而且对司法所工作人员态度嚣张,一副“破罐子不怕摔”的架势。

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翻查档案及多次交谈、走访,了解到石超的妻子已于多年前病逝,女儿正在上小学。他吸毒已近20年,吸毒经历使他患有静脉曲张、静脉血栓及肺结核等多项疾病,难以正常就业,目前仅靠父亲微薄的退休金生活,经济状况堪忧。为此,海幢司法所制定了极富人性化的帮教方案,对症下药,监管与帮扶并举。

化解疑虑 实施矫正

考虑到石超长期吸毒造成疾病缠身的身体状况,不能参加体力劳动或其他义务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按规定为其办理了免除社区服务的手续;然后通过电话、走访、当面报到等方式,不间断地和他联系,让他切身感受到司法所是真心关心他、挽救他,从而消除了他对社区矫正的抵触情绪。

帮困扶助 动之以情

了解到石超的经济窘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指引石超办理社区戒毒服用美沙酮费用减免手续;然后积极联系石超户籍所在地的龙凤司法所,并在该所的协助下,成功为其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济,暂时缓解了其生活困境。适当的经济援助像及时雨,使石超惊喜之余,深深感受到司法所的关心、政府的关怀,丝丝暖心。

教育劝导 晓之以理

在矫正期里,司法所工作人员持之以恒地对石超进行教育与劝导,鼓励他正视自己、肯定自己,勇敢面对过去和未来,积极生活。同时也借助他对女儿的疼爱,激发起他对生活的希望和勇气,从而逐步消除悲观厌世的消极情绪。渐渐地,石超与工作人员的管教关系融洽了。从最初的封闭自我和不屑一顾,到后来每次见面都能和工作人员唠唠家常,倾吐心事,而且基本能遵守日常管理的规定,按时汇报思想情况。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不久前,石超的矫正期结束了。在解矫谈话中,工作人员再次告诫石超要远离毒品、远离犯罪,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更要为年幼的女儿做好榜样。石超十分感激海幢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再表示,虽然自己曾经做过危害社会的事情,还是个“瘾君子”,但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工作人员的歧视,反而在他们全力拯救下促使自己与毒品决裂,这份沉甸甸的关怀和帮教,更让他感受到了全社会的温暖。他表示会珍惜生活,承担家庭责任,守护女儿成长,不辜负政府的挽救、社会的关怀。

(海珠区司法局 海幢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