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人性化施矫帮助社区服刑人员 解决后顾之忧乐观前行

2017-06-01 16:01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生活中有一小撮特殊的人,他们因缺乏理性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往往一时冲动而带上了犯罪的外壳,对于所犯罪行较轻、社会危害程度较小或符合其他法定条件的罪犯,经法定主体作出决定,可以实施非监禁刑,成为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服刑期间,他们通常会害怕被社会鄙视和受限制,常常迷茫和无助,有些甚至得知被判刑后会产生极强的负面情绪。为了使他们能够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也为了帮助他们认罪纠错回归社会,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社工密切配合,一方面落实教育矫治监管措施,另方面施以心理辅导帮扶措施,运用专业方法帮助他们走出人生困境,顺利渡过矫正考验期。

“服从安排” 竟至违法

陈建(化名),男,1962年10月出生,2016年7月,陈建因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刚到越秀区司法局光塔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初期,陈建因恐惧在社区内服刑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思绪一度迷茫,对于自己被判刑,也存在着负面的情绪。

经司法所了解,陈建在家里排行老四,父母均已去世,他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和妹妹,兄弟姐妹之间关系不错。陈建已婚,一家三口居住在公租房,房租基本由陈建来缴纳,但陈建本人并无固定工作,靠打散工维持生活。妻子已退休,儿子去年毕业,现在某物业管理公司工作。司法所工作人员发现,陈建对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犯罪后果认识不到位。他当时所在工作单位——里水鲜果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虽拥有鲜果市场的营业执照,却因故未能实际经营管理。其公司老板安排陈建等带领一众保安员,试图强行闯入接管市场并与到场维持秩序的警治人员对峙,事件致使鲜果市场无法正常运营,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陈建认为自己只是公司的一名员工,服从老板的安排去执行工作任务,没想到事情会导致犯罪这么严重的后果。另方面,陈建认为,以前由于工作的性质,经常需要出差干活,常年奔波在外,忽视了对儿子的关心和教育,这次自己犯案也没有起到一个作为父亲的榜样带头作用,自己感到很惭愧。

矫治谈话 表露心声

根据陈建认罪态度上的纠结和对家人的愧疚心理,司法所工作人员着重从他所犯罪名的犯罪构成要素,他们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同他进行分析,深入浅出,解释法律规定,界定工作任务的底线,帮助他真正理解自己行为的性质和危害后果。

司法社工则通过一对一面谈的方式,耐心倾听陈建讲述内心感受,运用真诚、鼓励和同理的支持性技巧让陈建感受到司法所与社工的关心,同时建立专业的服务关系。运用认知行为疗法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改变陈建不正确的认识,进而改变他的情绪和行为。这让陈建终于明白,自己的行为确实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是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的。另外,自己与家人缺少沟通和交流,以后要多抽出时间关心家人,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和沟通,增强家庭的凝聚力,自己重新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在沟通过程中,陈建主动提出一个求助事项:由于自己长期无固定工作,从没缴纳过社保,不知退休后能否享受基本养老金。陈建希望司法所和社工能给予帮助,解决其社保问题。

通过矫治谈话和教育、疏导,针对陈建的心理状况,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工制定了人性化的矫正方案,包括寻求能解决陈建后顾之忧的有效途径。

社工协助 解决困难

通过多方了解、资源整合,司法社工指引陈建到相关政府部门咨询办理社保事宜,取得了实质进展。如今,陈建通过在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打印个人的医疗保险缴费历史汇总表,到越秀区地方税务局进行核实和判定,同时按要求填写了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登记业务申报表,开具了社会保险费定额核定通知书,两个月后就能确认其需要一次性缴纳的费用,从而助其解决社保的问题,陈建表示非常感谢司法所和社工给予的指引和帮助,令他切实解决了后顾之忧。

走出阴霾 乐观前行

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工对陈建不断进行教育引导,普及法律知识,让其阅读社区矫正励志读本等报刊书籍,逐步改变其不合理的认知观念,提高其法律意识。同时,司法社工通过结合网上教育平台的操作手册,给陈建介绍网上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鼓励他尽快学会操作,以后可以独立完成平台的学习任务。此外,安排陈建参与社区服务活动,让他感受到自己的社会价值,鼓励陈建积极面对生活,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司法社工的耐心教育、心理疏导,陈建已逐步从思绪一度迷茫、不安和犯罪的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对于自己所犯罪行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自己表示往后会遵纪守法,不再重蹈覆辙。如今的陈建积极面对生活,正在谋划着自己开店做生意,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他表示一定要好好经营生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做善事,回报社会。

(越秀区司法局 光塔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