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悉心关爱厌学社矫少年 用心矫治终于重归校园

2017-04-24 15:03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区服刑人员之中的青少年犯罪群体,由于他们正处于心理和生理的生长发育阶段,辨别是非、区分良莠和抵御外界诱惑的能力相对比较弱,对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各种诱惑往往有一种神秘感,容易被诱惑想去尝试而控制不住自己的意志,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越秀区司法局黄花岗司法所关注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需求,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面谈,全面了解青少年服刑人员的心理、身体健康状态、认知和情绪、家庭问题、社会人际交友网络等问题,及时介入和辅导,在青少年矫治及预防方面起到较好的作用。

社区服刑人员小温,17岁,初中文化程度,因犯抢劫罪被判缓刑一年十一个月,于2015年12月到黄花岗司法所执行社区矫正。性格有点内向的小温不愿意和社矫工作人员敞开心扉,甚至对社区矫正刑罚一无所知。尽管社矫工作者对其进行社区矫正教育学习,但小温总是不上心,得过且过,甚至还出现差点被扣分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监管和介入,社区矫正工作者采取刚柔并济策略对其开展社区矫正。在司法所的真心关怀和感化下,监管帮教关系一步步稳健地建立,小温终于开始和社矫工作人员敞开心扉了。小温说自己被判缓刑前,曾经在看守所里待过几个月,那段时光让他深深地明白失去自由的痛苦。被判缓刑后好在找到一份在白云区做快递员的工作,好歹能够自己养活自己,有空就回趟家里,生活还算过得去。但快递的工作还是挺辛苦的,时间又不稳定。加上现在还要在社区服刑,真的很难保证按时完成社区矫正的相关规定,内心矛盾的小温非常希望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稳定地工作和生活,但是同时又非常担心自己没有认真完成社区服刑的相关规定而导致不能顺利解矫。

量身矫治 心结顿解

针对小温的情况,黄花岗司法所社工对其进行了心理调整和疏导,通过面谈评估、走访其家人,进一步对小温的情况进行了解,并与矫正小组一同为小温制定合适的矫正方案。首先订立一个初期容易达到的目标,按时完成社区矫正的相关规定,社工会每月监督完成情况。其次建议小温多与家长交流,尽量避免深夜外出,外出时要与父母通气。社工定期与小温面谈,了解其情况,引导其解决思想问题。社工还与小温分享自身的经历,社工回忆说,自己曾在读初中时也有过夜晚经常外出误交损友被勒索的教训。小温听了之后,引起了共鸣,后悔自己犯罪也是因为结交损友,被所谓“朋友”误导而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使人生留下污点,令家里人揪心。渐渐地小温敞开心扉,愿意与司法社工坦诚沟通,也深刻明白到犯罪带来的沉重代价。

公益服务 熏陶品行

根据矫正方案,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工为处于缓刑前三个月重点管理期的小温量身制定了普法教育讲座和社区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学习,不仅增强了小温的守法意识,帮助他普及法律常识,加强道德观念,还帮助小温摆脱犯罪阴影,增强社区的接纳度,增加其社会责任感。社工定期组织小温参加社会公益劳动,为他提供内容丰富、自主性更突出的服务机会。例如到养老院探访,为“三无”人员送餐等关爱老弱病残群体的公益活动,看护小学生做功课,协助社工开展社区活动等等。经过三个月的社区服务,小温的参与意识越来越高,社会责任感也在日益增强。

激发潜能 重返校园

从重点管理转为普通管理的小温,虽然渐渐适应了社区服刑的生活,但也因为总是请假,休息不足,技能有限等原因,令其感觉到生活的担子重重地压着他。社工了解到小温父母对他的想法和期望,从小温的兴趣和爱好入手,也了解到小温对汽修的热爱,便鼓励他重新回归学校增加技能学习,这一次小温从“拒绝”到“犹豫”。社工看到这一转变之后,决定继续协同其父母对他进行面谈。小温说自己当初就是因为讨厌读书,才弃学工作,自己觉得有工作有收入才算充实。但是现实社会的压力真的很大,没有文凭也会让自己在工作上感到自卑,没有技能更是寸步难行。社工了解到小温的矛盾心理后,运用优势视角理论,与小温一同分析他的优势和劣势。优势是小温对汽修兴趣很大、未成年、技校费用不高、家人经济支持;劣势是小温自主性不高,自律性不强,担心自己坚持不了。社工鼓励小温重回校园试试,因为有家人的支持,有社工的帮助,相信两年的学习时间不算太久,毕竟追求梦想会让人感到充实。在社工的鼓励下,渐渐地,小温不再犹豫不决了,而是决定与家人一起找一间好的学校,重返校园学习。

司法社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和心理技巧,从家庭和个人心理着手,成功为小温安抚心理压抑情绪,矫正犯罪心理,使他适应并配合社区矫正。黄花岗司法所注重结合司法社工的力量,优势互补,不断融合,累积经验,努力做好监管和预防工作,更好地帮助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矫正犯罪心理,建立良好行为规范,重新融入社会,奔向美好未来。

(越秀区司法局 黄花岗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