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盗窃犯蜕变成一名优秀员工

2017-02-09 15:27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阿发原是某制药厂的员工,由于法制观念淡薄,协助他人盗窃,构成盗窃罪被海珠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因此,阿发依法到居住地所在的海珠区司法局滨江司法所报到并接受社区矫正。

江湖义气惹祸殃

阿发原来有一份药厂员工的稳定职业和收入。他之所以犯罪的诱因是:他的一个“老朋死党”叫阿明,对停放在药厂附近的一辆高档自行车觊觎已久,心生偷窃邪念。于是,阿明央求阿发看在老友份上从中帮忙。阿发想,这又不是“两肋插刀”的事情,只不过是放哨望风,便不加思索一口应承。那年6月的一晩,阿发给阿明望风,让老友成功偷窃了一辆价值人民币3724元的高档折叠自行车。然而,天网恢恢,东窗事发,阿明和阿发于当月底便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阿发竟认为自行车是朋友动手偷的,自己只不过帮忙放哨望风,是件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根本就不会触犯法律,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会成为盗窃同伙。铁证事实表明,参与盗窃,毁了自己的名声,毁了全家人的幸福,江湖义气使阿发跌入了违法犯罪的泥潭。

犯罪阴影是围城

阿发法律意识薄弱,不曾想到自己没动手偷车也会触犯法律,直至被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后,才意识到自己不懂法的严重后果。这个时候他恨自己的无知,恨自己所谓的江湖义气。阿发到司法所报到后,司法所工作人员找他谈话,他默不作声,顾忌自己盗窃犯的身份。

阿发已结婚,案发时小孩才出生几个月,阿发夫妇赋闲在家,与父母妹妹住在一起,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在年事渐高且收入微薄的父母肩上。看着每日为全家六口人的生计疲于奔波的父母,阿发很是自责、愧疚,陷入犯罪阴影的围城,难怪他的脸上写满了忧愁。

悉心引导多鼓励

为帮教阿发,司法所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阿发有关情况,详细制定帮教方案,确定具体工作步骤:走访阿发所在居委,从侧面了解阿发的各方面情况及其在社区中的表现。走访阿发家里,了解其主要社会关系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定期与阿发开展谈话教育,要求他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遵守社区矫正规定,远离损友;多次协同居委综治专干约见阿发父母,做其思想工作,希望他们给予阿发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抱怨;多鼓励,少打击;积极指导其参加就业培训及参加招聘会应聘活动,鼓励他努力寻找就业机会;引导他参加无偿献血,承担社会责任。

真情矫治见成效

司法所对阿发的真情矫治,使他慢慢摆脱犯罪的阴影,他更加主动接受社区矫正了。司法所根据阿发的表现及改造情况,三个月重点监管期满后,及时地调整矫正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下一周期的矫正方案。在教育学习中,针对阿发所犯的盗窃罪,重点加强阿发对刑法知识的学习,使其认识到触犯刑法的危害,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另外,适当地对阿发开展心理辅导,让其重新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

“优秀员工”排榜首

经过几个月的社区矫正,阿发真正认识到自身行为所带来的社会危害性。同时,通过司法所耐心开导,并与其家人充分沟通,阿发恢复了自信心,得到了家人的谅解。在矫正期第五个月的电话报到中,他喜难自禁地说:“我终于找到工作了,在广州周大福某分店当黄金饰品销售员,月薪有三、四千元哩。”阿发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他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店,最后一个离开,他热情的服务获得了不少顾客的赞誉。阿发上班第一个月就凭自己优秀的表现和突出的业绩,荣登该分店每月“优秀员工”之榜首。

五个月的社区矫正考验期到了,阿发终于迎来顺利解矫。在解矫仪式上,他喜滋滋地给司法所送上感谢信,信中写道:“短短五个月,你们改造了一个失足青年,挽救了一个家庭!感谢你们,一路走来,是你们让我迷途知返并获得社会的认可。一路走来,有你们相伴真好。”

(海珠区司法局 滨江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