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真心关怀 重铸人生

2017-01-06 16:12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区服刑人员林平矫正个案分析

一、社区服刑人员基本情况

(一)个人基本情况:林平(系化名),女,1974年出生。2013年5月,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10个月。2013年5月21日到南沙区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矫正期自2013年5月21日至2014年3月20日。

(二)主要生活经历及犯罪成因分析:2012年7月林平在工作中因与主管有冲突,认为主管经常有意刁难她,在情急冲动之下,用醋瓶砸伤了主管头部,因此犯下故意伤害罪被判处刑罚。

(三)家庭背景及主要社会关系:林平同丈夫因性格不合,经常吵架,自2009年以来夫妻一直两地分居,儿子随丈夫生活,丈夫也不让她看望儿子,夫妻间互不信任,均指责对方有外遇,林平希望离婚,但丈夫不愿意。社区矫正期间,两人离婚,法院判决,儿子跟随丈夫生活,林平每月给付儿子500元生活费,丈夫答应给她每月看望儿子一次。离婚后,林平只能回娘家居住,后又因与弟弟、弟媳发生矛盾,为了不让母亲左右为难,她独自搬到外面租房居住。

二、教育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方面:万顷沙司法所刚接受社区矫正的林平情绪低落,对生活失去信心,对社区矫正存在较大抵触情绪,思想上有波动,有酗酒行为。

(二)个人及家庭方面:林平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作为一名离异的中年妇女,她生活圈子很窄,没有什么朋友,也缺少家人关心。

(三)社会等其他方面:林平独自租房居住,自身学历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再就业比较困难。

三、矫正措施实施调整及矫正效果

(一)确定的工作目标

1、化解负面情绪。加强心理疏导,帮助林平舒缓内心苦闷,化解其负面情绪。定期对她和家人进行走访,以拉家常的方式拉近彼此的距离,缓解林平与弟弟、弟媳的紧张关系,并经常关心她的生活、工作情况,还经常苦口婆心劝她戒酒。

2、提供法律咨询。就林平希望同丈夫离婚的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一方面注意开导她的情绪,另一方面为她介绍律师,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告知她办理离婚的程序。

3、整合政府资源,帮助其领取残疾补贴。离婚后的林平,仅依靠在海鲜加工店工作,赚取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每月寄500元生活费给儿子后,交房租,衣吃住行,所剩无几,生活比较困难。在得知林平的听力很差,希望办理残疾鉴定,申请残疾人补贴的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与残联联系,协助林平咨询如何办理鉴定等问题,并陪同她到医院耳鼻喉科看病、做检查,办理了残疾鉴定。几经波折,她终于办理了一级残疾证,可以按月享受政府给予的残疾补贴,暂时缓解了生活压力。

4、整合家庭资源,寻求家庭帮助。林平虽然离婚了,但还有弟弟和母亲等亲人。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与其家人沟通,希望其家人能多多关心她,照顾她,帮助她改善同亲人的关系。

(二)采取的具体矫正措施

1、采取软硬兼施措施。一方面,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林平加强纪律教育,要求她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监管规定,做到“四个按时一个不准”,即按时电话汇报,按时当面汇报,按时递交思想汇报,按时参加每月的社区服务和教育学习,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广州市范围。建立了由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治保主任、辖区民警、社工、志愿者等人组成的矫正小组,对林平进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另一方面,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司法所工作人员都上门探访,送上生活用品,让她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她的关怀。渐渐地,林平也放下戒备心理,敞开心怀,把司法所工作人员当作朋友,愿意倾诉自己的心事和苦恼。

2、组织多样化社区服务。司法所和街道经常组织开展一些公益劳动,如探访敬老院、普法宣传、义诊活动等,司法所工作人员会安排她参加,探访老人家、陪伴老人聊天,派发宣传单张、维持会场秩序等,让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采用认识疗法,鼓励她多结交新朋友,认识自我、肯定自我,正确面对过去,积极面对人生。

3、落实教育学习。除了组织林平到司法所参加集中教育、法制学习以外,还给她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她在家里多观看《今日说法》、《法案追踪》等法律知识节目,多多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三)实施过程中的调整

在林平社区矫正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适时评估矫正措施的效果,调整矫正工作的重点,通过落实常规性的监管措施,针对性的开展法律知识教育,经常性进行心理疏导,生活上适时予以关心,使林平感受到政府对她的挽救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使她顺利度过矫正期回归社会。

(四)矫正效果

在司法所的矫治教育下,林平如期解除了社区矫正,并且戒掉了酗酒的坏习惯,重拾生活的信心。她表示,一定遵纪守法,自强不息,努力地工作,好好地生活。在解除社区矫正这一天,为了表达心中的感谢,她特意向司法所致送“真心关怀,重铸人生”的锦旗。

点评:万顷沙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对林平进行社区矫正中,秉承矫治、教育、帮扶相结合的宗旨,在落实监管措施的同时,重视人性化的疏导与关怀,为刑罚执行赋予了温暖,通过由心矫治,取得良好的矫治效果。

(市局社区矫正工作处     南沙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