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 矫正案例

昔日暴戾少年成志愿大使 重返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

2017-01-20 16:32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区服刑人员周小尚矫正个案分析

一、社区服刑人员基本情况

(一)个人基本情况:周小尚(系化名),男,1994年出生。因犯抢劫罪被海珠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7个月,缓刑2年。2012年2月3日,周小尚到海珠区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矫正期自2012年2月3日至 2013 年 12 月25 日。

(二)主要生活经历及犯罪成因分析:周小尚从小就是一名学习成绩优异、乖巧听话的孩子。入读初中后,父母因工作繁忙疏忽了对他的管教。身处叛逆期的他,渐渐养成了冲动易怒的性格,加上结交了社会上的一些小哥们,学习成绩逐年下滑,最终中考失利,只能入读一所普通中职学校。由于法律知识淡薄,性格比较暴躁,加上交友不慎,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其犯罪成因是家庭教育不到位,本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致使其走上犯罪道路。

(三)家庭背景及主要社会关系:周小尚的父亲是个体户,母亲在电车公司上班,家庭经济条件较好,但周小尚同父母的关系一般。

二、教育督理中面临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方面:社区矫正初期,周小尚本人及其父母都存在错误的认识,总认为周小尚的抢劫行为是同学间的小冲突,没有达到犯罪的程度,认为法院判决过于严厉,并为此感到不服。对于社区矫正的监管要求,周小尚一开始有抵触,偶尔出现不准时到昌岗司法所报到和迟交思想汇报的情况。

(二)个人及家庭方面:周小尚的父母日常工作比较繁忙,对周小尚的管教不足,且其父母及本人在思想上都存在错误的观念,认为只有进到监狱里面才是服刑,未认识到社区矫正也是非监禁的刑罚执行方式,所以对于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周小尚的监管教育措施未能积极配合。

三、矫正措施实施调整及矫正效果

(一)确定的工作目标

1、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上认识自己的罪错,促使其改过自新;

2、加强法制教育,通过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其知法、懂法、守法意识,用法律来规范行为;

3、加强心理辅导,通过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共同介入,引导其用积极正面的态度去面对和处理人生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

(二)采取的具体矫正措施

1、严格管理,加强纪律意识。针对周小尚性格比较暴躁、自由散漫、自控能力较差的特点,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日常管理上严格要求,要求他按时电话报告、按时当面汇报、按时递交思想汇报,按时参加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并实行定位手机监管,通过严格管理增强他的组织纪律性;

2、亲情关怀,改善家庭关系。司法所工作人员加强同周小尚父母的沟通,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认识到疏于管教、缺少家庭关爱也是造成儿子走上犯罪的一个原因,促使他们正视并积极改变这种亲子现状,更多地关心儿子,并配合司法所落实管理教育措施;

3、正确引导,找准人生方向。对周小尚加强法律法规、人生观和理想前途等教育,联同社工机构对其开展心理辅导,量身安排社区服务项目,鼓励其积极参加各项青少年活动,使他结识新朋友,远离以前的小哥们。同时,针对周小尚文化基础比较扎实的情况,鼓励其继续求学,争取考上大学。

经过教育引导,周小尚逐渐端正态度,转变观念,认识到自己过去所犯的罪错,自觉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监管规定,服从社区矫正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开始卸下心理防护,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及社工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父母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三)实施过程中的调整

1、入矫初期,昌岗司法所及时为周小尚建立矫正小组,加强日常监管和纪律教育,强化其身份意识、社区服刑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促使其认识错误,加大对其不良行为的矫正力度。

2、经过一段时间的矫正后,加强心理辅导,组织并鼓励他参加各种青少年社会公益活动,帮助他结识新朋友,激发他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积极性。

3、着重帮助其修复与家人的关系,鼓励其继续学习,提升自我。

(四)矫正效果

周小尚除了在思想上有较大的转变,在生活中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经过一番勤奋与努力,2013年5月在社区矫正期间,他通过自考的方式成功考取了某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当拿到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刻,周小尚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发掘自己的人生价值,周小尚还在大学寒暑假期间,参加了广东省某公益基金会,利用自己摄影与写作的特长,成为一名志愿随队摄影记者,《广州日报》等一些新闻媒介刊登了他撰写的多篇新闻信息稿。他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已超过150小时。周小尚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该基金会的充分肯定,将他所撰写的志愿感想上传于基金会网站上供人阅读。

2013年底,周小尚按期顺利解除了矫正。目前,他依然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他多次表示,社区矫正使自己利用有限的自由进一步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使自己变得更为成熟,今后一定吸取教训,重新开启人生新篇章。

点评:本案例的周小尚是一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经过社区矫正,从一名冲动暴戾的抢劫罪犯,最终改变成为了一名入读大学、热心公益的良好青年。正是由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采取了有效的矫正措施,不仅使周小尚纠正了行为恶习,与父母修复了亲子关系,并且帮助他找到了奋斗的目标与人生的价值。

(市局社区矫正工作处       海珠区司法局供稿)